2012年5月11日 星期五

《愛.重來》愛情只是一些記憶的組合嗎?

  英文片名:The Vow
國家:美國、巴西、法國、澳洲、英國、德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2
IMDB:6.8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適合對愛情會想很多的人,但還是稍微電影了一點



其實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並不是我的菜(我愛那種可以演變態殺手的 XD 演技好可以讓不帥的也變性格,最近愛上湯姆哈迪〔Tom Hardy〕,當然他也不錯帥啦…),所以本來並沒有很想看《愛.重來》,畢竟看愛情相關的電影,我的層次就會下降… XD,就算男主角和女主角不來電,至少男主角和我來電就好… XD 不過《愛.重來》的故事很吸引我,加上配角還有我喜歡的山姆尼爾〔Sam Neill〕(怎麼結果和女主角的爸來電啊…囧),評價也不差,就決定看了。
 


我以前就想過這樣的問題,如果一個壞人是因為他以前遇到了某個人或某件事才變壞,若有一天他失憶了,忘了那件事,他還會是個壞人嗎?不用想得這麼極端,想想自己也是一樣,有一天我看了黑暗騎士然後有感而發,辭了工作,完全換了生活,現在整個人也不同了。但若有一天我失憶了,忘了黑暗騎士,那我是否又會回到以前那個窩辦公室看老闆臉色做事的人呢? XD 還是會有其他的事件再觸動我想改變的心然後重演一次人生轉變的戲碼呢?人生,真的很難說,人,真的很難說。

《愛.重來》很有趣的一個題材,就是在討論這些,兩個非常相愛的人,若有一天,一個人失憶了,忘了所有的美好時光,還會再次愛上這個人嗎?《愛.重來》展現了很多雙方面的感受,還有記憶的一方,突然看著愛人變成還沒改變之前的樣子,和自己的默契全都不見了,好像骨子裡根本不是同一個人,卻又不願意放棄好不容易找到的真愛,想幫助她恢復記憶,這樣的角色勢必很煎熬吧。而忘卻的一方,突然醒來發現自己和一個陌生人結婚,過著自己完全無法想像的生活,又要怎麼接受?

《愛.重來》很有意思的就是雖然這樣子的事情不是天天發生,但確實是有可能發生的,且兩方面的心情你都可以懂,所以你也能理解這似乎是一個無解的結,這種可以體會的片子,總是會讓我想很多自己的事情。


《愛.重來》談的不光是愛情,還有女主角和家人之間的問題。因為失憶,讓她和家人有了重新開始一次的機會,讓我忍不住又會想,我們常常一錯就不回頭…或是無法回頭了,因為心中永遠記著那個污點,已成定局的事情,就無法再改變,但其實,就算不失憶,若願意放下,還是可以選擇的。

雖說是愛情片,《愛.重來》是很有故事內容的愛情片,它設計的情境,可以讓我們看到些一般愛情電影看不到的面向,並不是看對方帥對方美就可以開始拍拖然後一路走下去、遇到一些誤會、最後澄清然後幸福。《愛.重來》會讓你去思考,愛一個人到底是什麼意思,愛只是從和對方的互動、留在記憶中的片段,來建構出來的嗎?如果是如此,這些記憶改變了,愛是否就不在了?很多電影會灌輸我們真愛無敵的觀念,我們都覺得愛是一種很偉大的情操,《愛.重來》卻用更科學的方式去挑戰它,感性的心動和理性的記憶是相關的嗎?我們愛一個人是否只是愛我們現在看到他的那一面,他和我們在一起時的樣子呢?我們是否愛的只是這些記憶片段的組合?


看《愛.重來》時,我默默掉了很多眼淚,除了故事會讓人想很多之外,一些對白也寫的不錯,蠻喜歡結婚時男女主角對彼此的誓言,不老套,又有種屬於他們自己的溫暖。我覺得這部片子適合對愛情會想很多,且經常在問自己什麼才是自己想要的愛情的人,而不是只看外表。
不過,反過來說,有些人或許也會不認同《愛.重來》的愛情觀,覺得它太理想化,愛情不該是這麼完美的等等,我想,愛情這種東西沒有一定的道理,我也無法保證大家的愛情價值觀都會一樣,或許喜歡不喜歡《愛.重來》,很大一部份會取決於你怎麼看待愛情的吧。像這樣子特色是很個人主觀的電影,有時候我也真不知道該不該推、該如何推,只能盡量把一些片中的角度寫出來讓大家自己判斷對不對味囉。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想法點子 ★★★★★★★★☆☆
演員演技 ★★★★★★☆☆☆☆
感動度  ★★★★★★★☆☆☆
故事劇情 ★★★★★★★☆☆☆
真實感  ★★★★★☆☆☆☆☆
對白   ★★★★★★★☆☆☆
心情感受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愛.重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