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美麗破綻》你有多了解你的愛人?

  英文片名:All Good Things
國家: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0
IMDB:6.3 爛蕃茄:3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不錯的謀殺劇情片,但…會睏…囧…



最近剛看了《風雲男人幫》〔Gangster Squad〕,就想順便把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算比較新的片子補一下,《美麗破綻》還有克絲汀鄧絲特〔Kirsten Dunst〕卡司不差,DVD也已經租得到,就被我選上了。
 

《美麗破綻》是真實故事改編,一名心理狀況不穩定的富翁殺了妻子的犯罪事件。萊恩葛斯林就是演這位富翁。這個謀殺案並不是很複雜的案件,不是精心設計佈局然後要警探抽絲剝繭來破案的那種偵探電影,《美麗破綻》是可以明明白白告訴你,我們就是認為這個富翁殺了人,而電影要看的,是為什麼這個富翁好好的娶了個美驕娘回家,最後會變成把她殺害?所以與其說《美麗破綻》是部談謀殺案的片子,我倒覺得比較適合說它是部談「人」的片子。


萊恩葛斯林還是演得很好,他的這個角色,是豪門的長子,但並不是很上進爭氣的型,因為小時候目擊母親的死所以心理有陰影,但始終封鎖在內心深處,他是否要進入家族企業的掙扎、和女友/老婆對於搬家、生孩子的看法,背後也是很多心理因素,《美麗破綻》是讓觀眾看到這個本來看似正常的人,過著正常的生活,卻如何在現實社會和人的互動中,一步一步走向漸漸無法控制自我情緒而產生暴力傾向。


其實《美麗破綻》說的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也會讓人忍不住思考,我們到底有多了解另一半?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夠了解一個人?對那些沒有被「觸發」的面向又要如何察覺?一般人或許頂多就是些怪癖,但像《美麗破綻》這樣比較極端的例子,可能就會演變成兇殺。
 
對喜歡看「人」的觀眾來說,《美麗破綻》是蠻有意思的題材,喜歡看破案的觀眾就要重新考慮一下,它不是走這路線的。但《美麗破綻》整體來而有一點沉,它的過程本來就不是高潮迭起的,頂多就家庭聚會、去上班、搬個新家、去拜訪誰…拖長了之後若剛好精神不好可能就會感到有點睏了。


這種電影就很難讓人愛上,但也不會說它不好,只能說「還不錯」卻也很難「大推」,如果你有很多選擇但只能看一片,不見得需要選《美麗破綻》,但若你有時間可以多看一些片子,《美麗破綻》也是萊恩葛斯林可以看的作品之一,雖然不是代表作(且我真不太喜歡那個年代的運動小短褲…或髮型),總是他那種…讓你不知道他到底會做出什麼事的眼神還是很有他的一套。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人性刻劃 ★★★★★★★★☆☆
人物互動 ★★★★★★★☆☆☆
故事素材 ★★★★★★★★☆☆
懸疑破案 ★★★☆☆☆☆☆☆☆
演員演技 ★★★★★★★★☆☆
高潮迭起 ★★★★★☆☆☆☆☆
步調   ★★★★★★☆☆☆☆
娛樂性  ★★★★★★☆☆☆☆
衝擊震撼 ★★★★★☆☆☆☆☆
結局滿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美麗破綻》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