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4日 星期四

《今晚誰當家》花80分鐘看4個人爭執

  英文片名:Carnage
國家:法國、德國、波蘭、西班牙
片長:80分 年份:2011
IMDB:7.2 爛蕃茄:7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2/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
一言以蔽之:完全看對白和演技,但情緒蠻負面



《今晚誰當家》DVD最近剛發行,吸引到我的除了它的高評價之外,還有羅曼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執導,以及強大卡司(茱蒂福斯特〔Jodie Foster〕、凱特溫絲蕾〔Kate Winslet〕、克里斯多夫華茲〔Christoph Waltz〕、約翰萊利〔John C. Reilly〕),之前也看過一些「從頭到尾只有在講話」的電影,像《征服錢海》〔The Big Kahuna〕 就很犀利過癮(卡司也超演技派)、《這個男人來自地球》〔The Man from Earth〕更是讓人驚艷,這種電影不是給要看「故事劇情」的人看的,而是喜歡看「脣槍舌戰」的觀眾。
 

不過,我看《今晚誰當家》的那天,因為一些私人的事情,心情不是很好。我必須要說,《今晚誰當家》不錯,但千萬別在心情不好的時候看,因為片中四個主要人物到後來的態度都很負面,言語之中都缺促體諒、關懷等等正面的元素,若剛好自己也在情緒當中的時候,看《今晚誰當家》可能會讓你更心煩。


這並不是一部「娛樂」的電影,比較適合去看演員的演技以及角色的互動(畢竟全片也只有這些東西?),他們的對白是有些小聰明,也有諷刺式的幽默,但因為用在比較負面的方向,我個人其實在心情不好的情況下有點越看越討厭這些人…

片子談的是兩對學生家長,因為他們的孩子打架鬧事而去「談」,剛開始都很表面客氣,即使對彼此說的話有些成見,都還是很文明的維持該有的禮貌,把不滿埋在心底。然後慢慢有些人說話時踩到另一個人的地雷,漸漸開始有火藥味出來。《今晚誰當家》充份展現了每一個「人」的差異,不同的人的價值觀、想法、預期真的都有很大的落差,即使是同一家人,剛開始是立場相同的,到後面大家都有情緒出現時,一些心底長期壓抑的批判也開始浮上台面。


其實看似理性的討論,真的有那麼理性嗎?大家沒表現出情緒,對方說話時會聽,但心裡都已經有了自己的想法(也不太可能被對方曉以大義就說服),像這樣子的面談或許就只是個形式而已,或許人類的本性之一就是通常都覺得自己是對的吧,而且通常是在還沒有全盤了解的時候就從看到的一個小地方或聽到的一句話下了判斷,當然也必然是用自己所有認知的事物做為判斷基礎,很難說誰對誰錯,任何事情本來就是對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意義,只是說大部份人會認為自己覺得是對的別人也應該覺得是對,所以真的為了要分出「是非」而討論的時候,要達到共識實在是很難很難的課題。

《今晚誰當家》並沒有要得出什麼結論、也沒有去針對每個立場做辯論,而是很真實呈現出家長們在這樣的情境下的反應,以及夫妻之間的問題。因為造成這場會面的原因就已經是負面的事件了,談話的內容也不可能有多恩愛,除了每個人都慢慢表現出自己的看法之外,也包括他們對其他人的態度都會隨談話下去而被打回原形,可能會對對方的工作、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如何對待小動物等等有爭執產生,本來還是冷嘲熱諷,到後來失守之後情緒性的反應也都加上去了。


和前面提到的幾部純對白電影比較,《今晚誰當家》的對白還沒有那麼的尖銳,畢竟他們都是一般家長,但也都設計的不錯,不會很假,像自然的反應,又不會淪為無腦式純幹譙,至少都還罵之有物。只是說,你會想花80分鐘看四個人為了一個你不關心的議題處不來嗎?我想這部片子比較適合能夠「抽離」的觀眾,可以去欣賞這齣戲碼的設計和演員們的表現,而不是把自己像看一般電影一樣投入在情境當中(這樣真的會感覺這些人好煩),因為《今晚誰當家》雖然很棒,卻不是看剛讓人開心的娛樂電影。選擇的時候還是要小心確認這是不是你會想看的題材。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對白   ★★★★★★★☆☆☆
演技   ★★★★★★★☆☆☆
真實感  ★★★★★★★★☆☆
快樂   ☆☆☆☆☆☆☆☆☆☆
情緒   ★★★★★★★★☆☆
正面感  ★☆☆☆☆☆☆☆☆☆
負面感  ★★★★★★☆☆☆☆
娛樂性  ★★★★☆☆☆☆☆☆
你來我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今晚誰當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