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厲陰宅》當邪靈不光是不願離開房子,還不願離開你的家人

  英文片名:The Conjuring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3
IMDB:7.5 爛蕃茄8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導演氣氛掌握不錯



我是個很不愛看恐怖片的人(就不喜歡休閒娛樂還把自己搞得心神不寧),但《厲陰宅》國外的高評價確實讓我十分好奇,於是鼓起勇氣拉了一個看恐怖片膽子比我還小的人一起挑戰了試片…結果是,我還能活著寫這篇文章。

坦白說我不太了解恐怖迷的心態會是什麼,只希望被一直嚇個半死嗎?《厲陰宅》說的雖然是一間房子發生的靈異事件,但它仍是一部完整的電影,不光是為了嚇人而拍的(就類似動作片不光是打給觀眾爽的),也是一個家庭在面對這樣事件的反應,再配上出於同理心而去幫助這個家庭的兩位「偵探」,《厲陰宅》確實是一部該得到高評價的電影。

首先,先談談重點,恐怖的部份。
我想每個人怕的點不太一樣,有人怕的是血腥(《厲陰宅》的導演是《奪魂鋸》〔Saw〕的導演,讓人忍不住會有聯想,不過《厲陰宅》沒什麼特別血腥),有人怕的是看到可怕的邪靈,但我個人比較怕的,反而是那種「好像有東西但又找不到」的感受。


所以電影的前半段讓我比較常要擺好姿勢(避免被嚇時從座位上彈起來嚇到別人)做準備,詹姆士溫(導演)很會玩弄一些恐怖片必備手法,看著鏡頭你就會覺得好像有個東西要從後面冒出來,或是一轉頭馬上就會有個什麼突然出現在眼前,說實在的,並不是那些嚇人的「東西」真的長得很可怕,說穿了也是化妝或特效,拿到陽光下可能還覺得有點好笑,但就是因為他們總是「突然出現」而不是站在那邊給你發現,再加上一瞬間的音效,神經較敏銳的人類本能的反應就是要彈一下…(以後電影院是不是該設計一些椅子配安全帶給很敏感很容易彈起來的觀眾…?看這種電影時還真覺得感覺遲鈍一點是好事)。

也不能怪這些「東西」,緊張場面常常也是被害人造成的,他們總是要去開那種後面好像有東西的門…他們的房子總是好黑,明明就只有火柴他們還是要硬進去伸手不見五指的地廄…明明自己也很害怕,都還是要一個人去探個究竟…讓我們觀眾也跟著摒息…。
而電影的前半大多就是這一家人剛住進這個房子當中,也不知道過去發生什麼事時,發生的一些怪異現象。「不了解」常常是人會害怕的一個重要因子,電影的前半段我比較緊張也是因為我和劇中這家人一樣不了解到底怎麼回事。《厲陰宅》也幾乎沒給我們「看見」邪靈的機會,都是聽見聲音或是一閃而過的影像,不然就是讓門自己關上(雖然這是恐怖片的老梗了,但它就是有用…)。


到電影的後段,兩位專家介入之後,開始對這些情況有了解釋,雖然也激怒了邪靈導致了越來越激烈的現象,但當比較知道「對手」是什麼以後,加上邪靈也開始現身,人與魔的大戰反而不那麼有心靈上的壓力。後半段也不再是探索有什麼東西在房子裡了,而是開始找出它們,找出它們的動機。

我覺得看《厲陰宅》其實應該把它當一部劇情片的角度去看,而不是單純想要去被嚇的,如果單純想要被嚇,那就去遊樂園玩鬼屋比較實在一點,《厲陰宅》仍是一部電影,它在講的也是這一家人把錢都投資下來,搬到這間房子要開始新生活,卻碰到這樣子的事情,他們面對的不光是自己的恐懼,也有為了所愛的人擔心的不安,對上的是摸都摸不著的邪靈時,要如何能夠保護自己的孩子?


兩位專家也有自己的孩子,雖然願意幫助他人,但同時也一樣要保護自己所愛的人,《厲陰宅》不光是要讓觀眾去體驗鬧鬼的房子而已,也帶出了一些家庭、人性。不過比起《奪魂鋸》那樣極端地挑戰人性,《厲陰宅》算是溫和的了,它有這些元素,單獨來看還不夠深刻,可是套在《厲陰宅》當中,已經足夠讓一部恐怖片有一些不一樣的層次,劇中人物不光是在面對邪靈而已,在面對的…是邪靈纏上他們的家庭、家人…。如果你能夠去體會這更「融入生活」的面向,而不光是在看「鬼有多可怕」,那麼應該會更喜歡《厲陰宅》。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氣氛 ★★★★★★★★☆☆
恐怖 ★★★★★★★☆☆☆
家庭 ★★★★★★★☆☆☆
演技 ★★★★★★★★☆☆
劇情 ★★★★★★★☆☆☆
角色 ★★★★★★★☆☆☆
導演 ★★★★★★★★☆☆
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厲陰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