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總舖師》帶著台灣傳統味的KUSO

  英文片名:Zone Pro Site
國家:台灣
片長:145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KUSO但又有些台灣情



《總舖師》應該是最近最熱門的國片了吧,真的蠻難得出現這種惡搞式的大片,就國片來說我覺得很不錯了,只是不知道不看國片的人接受度有多大,我自己是看好萊塢電影長大的,就盡量把我的感覺說一下給大家參考囉。

《總舖師》的內容是有台灣很懷舊的辦桌,或許新一代的年輕人很多都沒吃過了,特別是在城市中長大的。像我是在台北長大,我是68年的,我就只有回鄉下上上代的老家時才吃過少數幾次而已,更新的影迷可能真的會有完全沒這種回憶的吧。但《總舖師》又走很KUSO的路線,所以我想不太能理解什麼是KUSO的老影迷會有脫節感(像我媽,對於惡搞式的笑點,她永遠會很有邏輯很理性的問「為什麼」。舉個《總舖師》中的小例子,片中故意讓天上神明也在用筆電,若是我媽,就會皺著眉頭問說「為什麼神明要用筆電,他們要做什麼會需要筆電?」),或者是本來就比較認真嚴肅在看電影的影迷,可能也會有頻率不對的感受。


仔細想想,或許像我們這種剛好卡在中間,有接觸KUSO文化,也有一些鄉土回憶的觀眾,會是最適合看《總舖師》的吧。(這只是個大體的區分,想讓大家比較知道電影的定位而已,不是絕對,比如老影迷也可能很懂KUSO,新影迷也可能很懂台灣傳統)

不過笑料這種東西,實在是見仁見智的,我最怕別人問我「某某片好不好笑」,因為我覺得好笑的東西,你不見得覺得好笑,這實在是沒標準的。我只能比較客觀的話,《總舖師》幾乎全片都是笑料,有些我會笑,有些我知道要笑但不太想笑(可是試片現場也有很多其他人在笑),只是一部以賣笑料為主的電影,吃不吃這種笑料幾乎就決定了會不會喜歡這部片子了。

《總舖師》中我自己比較喜歡的笑點,是在林美秀飾演的「大媽」角色上,這也是一種台灣特色啦,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無敵的大媽,她們臉皮很厚,不在意別人的眼光,聲音很大,很敢講,不見得知識水平很高,可能很多現代的常識也不懂,但就是很強勢 ^^”。然而這類的大媽也許不會讓你第一眼想要親近,她們卻不是壞人,只是比較…有特色。《總舖師》中林美秀就是演這種角色,而她演出的感覺真的很自然,就像是個完全不知道自己在搞笑就很認真又單純做出或說出一些格格不入的事或話,讓場面整個有種orz的感覺。


但也有些笑點我就不太會笑的,比如片中特別設計的三八阿花歌…或是楊祐寧的口音(但我旁邊坐兩個女生整場都在笑他的口音還一直跟著唸),還有些太KUSO的,包括畫面的操弄,或是吃到美食之後的誇張反應,把宅男變成花痴後援會等等,我知道該笑但也沒笑。當然,這並不表示你就不會笑,真的就是看個人。不過,我自己笑的部份,也沒有笑到拍大腿或是「噗嗤」的程度,就是笑笑這樣子而已。

不論你喜歡什麼樣的笑點,《總舖師》都不能嚴肅,一定要抱著很輕鬆的心情去看。不過我還是覺得有些細節有點太誇張或是為了惡搞而惡搞,讓電影本身要傳達的一些「情」沒有那麼深刻,有點可惜。《總舖師》本身是有內涵的,除了搞笑之外,也讓年輕一代去體會老一代在做菜時的心情,傳統美食之所以迷人,並不一定是因為有什麼獨家配方,有時候,就只是那一份用心,或是一種懷念滋味,卻是現在五花八門的美食所無法相比的。想法不錯,但我是覺得片子雖然很長,這些情面的著墨還是不太多,有些地方還是有劇本說了就算數,而少了讓我自己去感受到而相信的那種深刻。且劇本比較「設計」,比如比賽一定要比到最後一道菜才分勝負,該對決的兩組人一定會在最重要的比賽對決等等…或許這些


要和國外的大片相比《總舖師》還是有落差(比如真的要比KUSO的聰明度…三谷幸喜就是神級…),但就國片來說,真的算很優且是很特別的了,光是以支持國片的出發點,《總舖師》就值得看一下。不過不太看電影的人可能很難一下子就進入《總舖師》(很多搞笑的手法可能看不懂),只看西片的人可能接受度也不會很高,我建議可以先看一下預告,電影的風格就和預告差不多,先看看適不適合自己吧,口味對的話,《總舖師》應該會讓你看得很開心、勾起許多回憶(片子也挺長,但沒特別冷場),口味不對的話,就是漫長的莫名其妙了。總之,決定要去看的話,第一要件就是真的要放輕鬆,降低笑點,不要想那麼多,就是拿些台灣傳統題材來逗你笑的娛樂。如果真的想支持一下國片的話,《總舖師》是這陣子最好的選擇,不過在暑期檔的西片大片進攻市場時,要搶到一般影迷有限的預算可能也不是那麼容易哩。

P.S. 倒是幾位老演員我覺得還蠻有味道的,雖然他們的角色也有誇張度,但講起話來就有一種歷事的成熟,越老越讓人尊敬。我反而喜歡他們的演出勝過楊祐寧哩…純個人喜好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惡搞量  ★★★★★★★★★☆
傳統回憶 ★★★★★★★☆☆☆
鄉土味  ★★★★★★★★☆☆
老演員  ★★★★★★★☆☆☆
其他演員 ★★★★★★☆☆☆☆
感動度  ★★★★★☆☆☆☆☆
真誠感受 ★★★★★☆☆☆☆☆
誇張度  ★★★★★★★★☆☆
娛樂性  ★★★★★★★☆☆☆
自然真實 ★★★☆☆☆☆☆☆☆
細節創意 ★★★★★★☆☆☆☆
主線劇情 ★★★★★★☆☆☆☆
國片突破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總舖師》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