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腰瘦食堂》如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就去改變

  英文片名:Recipes of Diet Diaries
國家:日本
片長:100分 年份:201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8/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輕鬆小品



《腰瘦食堂》算是一部輕鬆小品,講的是一個找不到工作的營養師因為同學是副社長的關係,到了一間面臨危機的公司,幫員工做減肥計畫來行銷新產品。這部片中的許多角色都是胖子,特別是幾位主要角色的體脂都是40%以上的,比較不適合期待看俊男美女的觀眾,美女是可以啦,優香還是很不錯,倒是男演員…演社長(副社長的爸爸)的草刈正雄還是挺帥的哩。


片子的主軸是這幾位胖員工要減肥的心路歷程,以及一心想進大公司的營養師優香尋找工作的目標和價值。坦白說,我一開始看《腰瘦食堂》並沒有很喜歡,因為我是個目標意識很強的人,說要做的事,我就會找方法很有計畫性的一路做到底,而片中這些無法減肥的角色們,多半就是沒有毅力、找藉口、輕言放棄的型,我看起來會覺得不舒服是難免吧?加上角色們的一些行為有一點「卡通」,真的在職場闖過的人可能會覺得他們的表現太過幼稚了,因此我沒有馬上就能夠進入電影當中。


但這也是《腰瘦食堂》本身的設定。正是因為這些人有這樣子的特質,才會需要優香來督促他們、幫他們設計低卡餐、甚至想很多其他的辦法來避免他們偷吃東西。撇開前面我不喜歡的那幾點不談的話,《腰瘦食堂》也有些不錯的想法,那就是,一定要自己想要改變,才有可能做得到,如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那就去改變!這些肥子當中,有因為身材而約會都不順的人、有因為身材而被孩子嫌棄的人等等,外觀上的缺點,很容易讓他們沒有自信。你不一定是這樣子的人,但隨著電影走下去,似乎也慢慢可以開始了解他們的苦衷(前提是你不要只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身上,也要能倘開去接受不一樣的人,去了解他們的感受)。


雖然這類輕鬆喜劇的結局不可能會黑暗,常看電影的人多少可以猜想得到會發生什麼事,但我還是有被一些細節感動喔。我還蠻喜歡優香的故事線,她的角色有種認真但不夠世故的特質,第一眼也許不會討喜(所以面試都很吃虧),但相處久了也會漸漸了解她的用心。而她也這個並非第一選擇的工作當中,找到了她這份工作的價值,幫助人變得更好。其他幾位胖角色的故事線,浜野謙太的戲比較多,他除了肥胖之外也背負著「沒用」只會靠老爸的印象,找回勇氣和堅持的過程是戲劇化了一些,但總是正面的改變。其他幾位角色則沒有那麼深入,偏向是調劑作用。
 
總之,看《腰瘦食堂》還是要用輕鬆一點的心境來看,導演的一些表現手法也不很寫實…比如把這些胖子們的貪吃看到食物的反應拍得很誇張,但總是有紮實的小說撐腰,整體的發展和想法都是不差的,就看你喜歡不喜歡細節部份…在現實背景帶點誇張…的呈現方式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故事發展 ★★★★★★☆☆☆☆
細節寫實 ★★★★★☆☆☆☆☆
感動度  ★★★★★★☆☆☆☆
平均體重 ★★★★★★★★★☆
喜感   ★★★★★★☆☆☆☆
想法   ★★★★★★★☆☆☆
娛樂性  ★★★★★★☆☆☆☆
深刻   ★★★★★★☆☆☆☆
輕鬆小品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腰瘦食堂》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