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8日 星期三

《決戰終點線》追夢者的英雄惜英雄

  英文片名:Rush
國家:美國、德國、英國
片長:123分 年份:2013
IMDB:8.2 爛蕃茄:8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9/1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棒的故事,很有味道的人情



《決戰終點線》…好看。

不是讓人感動到死去活來的那種電影,但就是有一種很棒的味道,看完之後會回味在心頭,有點暖暖的,又帶著一些感嘆。不見得要懂賽車、不見得要喜歡看賽車,一樣可以感受這些賽車手在場上用生命追逐自己的夢想。


《決戰終點線》的好看有點難形容,表面上,這是兩個頂尖賽車手從還默默無名的時候就槓上看不順眼彼此,一直到他們最後在F1爭冠軍時發生的意外,然後產生一種英雄惜英雄的另類情誼。不過《決戰終點線》也沒有把這段主線故事拍得很戲劇化,導演朗霍華〔Ron Howard〕拿捏剛剛好恰到好處,讓我們即使沒有對賽車那樣子的熱情,也能夠感受到那種看不順眼對方風格且想贏對手的心態,然後在過程中,說不上有什麼特別的轉折點,但就這樣一點一點的感受到這競爭背後另外一種心情,有一個能夠匹敵的對手,就算追夢的動機不同,理念也不同,但追求的是一樣的東西,世界冠軍,且就這麼一個人,是可以激發你鬥志的…。這種敵對的友情算得上是很另類,卻不難懂。特別是在後半段發生了重大事件之後,讓他們更能夠發掘自己對於這位「討厭的對手」的另一種依賴。

或許這也是因為賽車這種運動的特質和其他運動並不相同,它是真的在玩命的,一點點的閃失,在這麼高速的情況下,很可能就是死亡或是嚴重傷害,我們都在新聞或電視節目中看過真實的賽車意外是多麼可怕,而這些選手除了追求速度快感之外,或許也有一部份熱愛挑戰的性格,得到冠軍固然重要,但輕易得到跟真正經過一番掙扎才得到,對他們來說意義絕對是不一樣的。


所以《決戰終點線》也花了很多時間在描述兩位賽車手各別的生活,他們有著完全不同的個性,克里斯漢斯沃是玩咖,丹尼爾布爾是認真死板又無趣的相反型。他們都不服輸,都有最好的技術,但前者是敢冒生命危險只求一勝的敢死隊,後者雖然有著對賽車的執著,卻也能夠了解到生命當中還是有很多其他的重心是需要他好好活著才能夠去經營的。明明就不認同也不喜歡彼此,這兩個人卻在一場又一場玩命的鬥爭當中,發現到自己對一個強大敵人的需求並不少於一個朋友。

很奇妙的是,朗霍華並沒有去刻意說出這些心情的轉變,一切盡在不言中,我們身為觀眾卻都能夠清楚地接收到這些感受面的訊息,這個就是導演功力。

其實,我很難明確的說出《決戰終點線》要傳達的主旨是什麼,但看完片子之後,心中就是五味雜陳,有很多的感受與想法,體會到了賽車這項運動的刺激與危險、體會到了賽車手對比賽的熱情、體會到了在賽場上要超越對手的好勝心、體會到了面對死亡又能再站起來的毅力、體會到了經過重大事件之後對人生態度的改變、也體會到了英雄惜英雄的情誼。每一項都不草率,且都是觀眾自己從電影的過程中體會來的,可能來自一個眼神、一個微笑。


這部電影是真實故事改編,很有真實感,又不會悶,能夠用不過度戲劇化的手法很實際去呈現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以及角色的特質,卻又能保持著吸引力,甚至讓觀眾在賽車過程中都跟著緊繃起來。且對片中兩個不同型的角色,《決戰終點線》也沒有去批判誰好誰壞,這點也是我很欣賞的地方。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選擇,沒有對錯,只有找到符合自己的個性以及自己真心想要的,那就是贏家了,外人的觀點,比賽的名次,這些都是身外之物。到片末,兩位賽車手的個性還是老樣子,和他們相遇的時候幾乎沒什麼變,但,當他們稱呼彼此為「champ(冠軍)」時,卻有種發自心底對對方的認同。你不見得喜歡別人所選擇的道路,但你還是可以佩服他。

我很喜歡這樣子的感覺,而《決戰終點線》就讓我這個對賽車沒什麼特別興趣、也不特別喜歡兩位主角行事風格的觀眾,也很想對他們表示深深的敬意。

P.S. 我個人蠻不喜歡那個年代的髮型…看海報就很不被吸引…即使知道電影評價很好,還是有髮型障礙。不過看了電影之後,一定要跟有同樣障礙的朋友說,千萬別因為髮型而錯失了一部好片,它真的值得一看!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娛樂性  ★★★★★★★☆☆☆
故事劇本 ★★★★★★★★☆☆
角色刻劃 ★★★★★★★★☆☆
演員   ★★★★★★★★☆☆
導演手法 ★★★★★★★★☆☆
後續思考 ★★★★★★★★☆☆
音樂   ★★★★★★★★☆☆
氣氛掌控 ★★★★★★★★☆☆
步調   ★★★★★★★★☆☆
感覺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決戰終點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