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決勝機密》老牌演員與新生代演員一起瞎忙造梗

  英文片名:Paranoid
國家:美國、法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13
IMDB:5.6 蕃茄:0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9/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點太為了騙人而騙人了



《決勝機密》有索爾的弟弟連恩韓斯沃〔Liam Hemsworth〕,也有超級老牌哈里遜福特〔Harrison Ford〕和戲精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光看海報上那堆大臉就很厲害了,然後這種片子爛蕃茄分數是5%…很可怕的對比。

《決勝機密》是搞商業機密間諜戰的用腦片,這種電影的劇本相當重要,劇本不行,整部片子的評價就完了,重量級演員對戲也救不回來的(反觀動作片的劇本就算鳥鳥的,打好一點評價也都打得上來,畢竟劇情不是那麼重要)。而很不幸的,《決勝機密》的劇本就是不太行…。


其實,若你完全不用大腦去看這部片子,反而比較精采,為什麼?因為《決勝機密》的劇本問題是屬於那種「真的有必要這樣嗎」的化簡為繁式的撲朔迷離。故事是兩大電信業巨頭之間的市場戰爭,兩家公司都被設計成非常有錢、有權,會有那種可以殺人的保安人員,會有你在家幹嘛都可以監視的科技,總之就是有非常優沃的資源,感覺無所不能,但卻為了要讓立志出頭的小人物男主角(連恩韓斯沃)有機會當主角,就設計了一個劇情讓他被選上去偷情報,這還好,可以接受,但後來越搞越扯,越搞越大,好像兩間公司都把資源用在操作這個主角身上了,明明有這麼強大的資源,卻全要押在一個不可信的棋子上,不論這些人的邏輯是如何,但我會非常相信以他們可以做出這麼多了不起的事情的公司一定不會只有這條路,走這條路只是為了弄出一部讓帥哥男主角身陷機密戰又走投無路然後大反擊而已。


所以,當你開始用腦思考的時候,《決勝機密》就不那麼有趣了,你就會開始看到許多為了讓觀眾有戲看而設計的騙局、手段,有些時候,事情都好容易,主角剛剛好就有機會偷看人家電腦、主角剛剛好就有機會跟必要的人上床(必要的人就剛剛好是美女,萬一是男的怎辦?也要睡他嗎?萬一是阿婆呢?但這種電影一定會善待帥哥主角所以會安排美女出任此職的 =_=”),但也有些事情好難好難,所以又要讓主角這裡搞那裡搞的,一下被這方威脅一下又要處理那方…,當好難好難的事情解決了,到了真的該好難的地方(進入保全超嚴的地方開保險櫃難不難?)結果什麼從來沒去過那邊的主角跟識徒老馬一樣進去一下操作這裡一下操作那裡,找都不用找,東西就到手…好方便。

等到最後答案揭曉了,理論上應該是個「哇!原來是這樣!」的大梗,但觀眾的反應可能卻是「靠!竟然是這樣!也搞太複雜了吧,你不能直接XXX就好了嗎?」。很多細節也沒有交代完全,真的要完全自圓其說實在太難了,因為本來就是為了搞梗而設計。


所以說,如果你能夠完全不思考,又喜歡看「好像很聰明」的電影,那可以看《決勝機密》,就真的不要去想「這個人為什麼會這樣」「那個人為什麼不那樣」,電影餵你什麼就接受什麼,全心相信編劇,那麼或許還會被最後的大梗給驚艷到吧,說不定還有可能會對最後的絕地大反擊表示讚嘆呢(同樣也是為了搞梗而設計一切細節配合剛剛好的)。

其實《決勝機密》的演員也不差,過程也很緊湊,外表看起來是部很有商業刺激感的片子,沒想到…只是在瞎忙。還是可以看啦,只是劇情不是A級的水準就是了,現代觀眾真的沒有那麼好騙了,不是電影說什麼觀眾就信什麼的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老牌演技 ★★★★★★★★☆☆
老牌對戲 ★★★★★★★★☆☆
年輕演員 ★★★★★★★☆☆☆
步調   ★★★★★★★☆☆☆
聰明絕妙 ★★★★☆☆☆☆☆☆
故事劇情 ★★★★☆☆☆☆☆☆
說服力  ★★★☆☆☆☆☆☆☆
梗很驚喜 ★★☆☆☆☆☆☆☆☆
想像力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決勝機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