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5日 星期四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怎麼辦…愛上了看雷迪克殺人

  英文片名:Riddick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119分 年份:2013
IMDB:6.4 爛蕃茄:5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09/0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擺明是爽片~但就是很爽嘛



首先,我們試片看的是4DX版的(就是配合電影有椅子會動、會噴水、會吹風等等特效的技術),所以爽度一定是比一般版來得高,我不知道少了這些特效之後爽度會差多少,不過基本上,《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就是部看過癮的電影。

先給要看4DX版的觀眾一個建議,外星的氣候不佳…請記得加件薄外套(這口吻好像氣象報告的)。觀影過程中不時有搭配電影的風吹來…真的越看越冷啊。4DX效果挺多的,也挺不錯的,甚至有段在外星飆車的戲,車飛起來→慢動作→準備要從很高的地方落下,同時觀眾坐椅也後仰,隨慢動作停在後仰的角度…等著要落下時,竟然也有那種坐雲霄飛車準備要垂直向下衝前「癢癢」的感覺呢。打鬥的時候更是震得很厲害,我都快被從椅子上打下來了。


整個系列比起來,我還是最喜歡《星際傳奇》〔Pitch Black〕,坦白說年代久遠我已經不太記得內容,只記得我本來是不喜歡馮迪索〔Vin Diesel〕的,雖然很man的型是我的菜,但總覺得他不太會演戲所以在表達上少了一種「性格」的味道,直到《星際傳奇》讓我整個大改觀,因為我真的愛死了他演出的雷迪克這個角色。

雷迪克本身的設定就很酷,夜視型的眼睛在黑暗中發光就夠炫的了,加上他的超強戰技和身手,又是走看似無情卻仍有善心的另類反英雄路線,怎麼能不迷人?要知道雷迪克的背景可能還是要看一下前兩集,至少第一集,但倒也沒有那麼百分之百必要,可以從網路資料了解一下,就足夠可以享受《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

因為《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終究還是一部看外星大戰怪物的動作爽片,只是加上了很多雷迪克風格,當然,絕對是適合喜歡這個角色的觀眾繼續看下去。相對之下,《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的故事就比較弱,其實也沒什麼故事,大概就是劇情簡介上說的那樣子了,角色的刻劃也很不深刻,雖然說有扯到其中一位傭兵前來探索的往事,但仍是很不深刻的,而雷迪克本身的角色塑造在前兩集就已經完成,這一集只是讓他再回到那種「能在最惡劣的環境中生存」的狀況。


當然,若來看《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就是想看雷迪克再復出,絕對是可以看到想看的,片中有相當多的打鬥場面,大部份是和星球上奇特的殺人生物對抗,後來才有傭兵介入,開始有人可以殺。

坦白說,雷迪克殺人是一種藝術,《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中他也露了兩手很「技術性」又屌的殺人法,他就是有本事在被綁著時還能大喇喇的預告要如何殺你,然後真的就那樣子把你給殺了。如果你愛這款的雷迪克,也愛看他殺人時非常敏銳、沉穩、掌控一切、又毫不留情的特質,看《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時還會覺得為什麼不多來一點爛人給他殺…我個人就很希望能像《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能有那麼多死傷數,只是都用他超酷的短刀,來個外星版的「拔刀千人斬」。

殺怪獸和殺人的感覺還是不同的,怪獸在牠們的速度、力量、體型等等都已經超越人類,和牠們對打絕對是險象環生,可是要用到的技巧和跟人對打的時候完全不同的,跟人對打時,我們都比較了解人的構造,會如何攻擊、可以如何抓擲、致命點在哪等等,都是我們熟悉的,也就更能夠享受近身格鬥時的快狠準所帶來的娛樂效果。但和怪獸打,就不會有閃過他一拳然後抓住他的手扭到身後這樣子的動作出現,怪獸可能嘴一張就是超大利牙咬過來,或是超威的尾巴掃過來,破壞力比人大很多很多,4DX的椅子也晃好大,打的就是一種雷霆萬鈞的感受,打起來不會那麼細膩。


雖然這樣說好像有點心理變態,但…我真的很想看雷迪克多殺點人。

總而言之,說穿了,《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就是在看雷迪克「生存」,而在這種環境中他的生存方式就是「殺戮」。其他的元素(角色深度、故事劇情、合理性等等),就當作是串接場景用的吧,不需要太認真,反而是享受一下角色對話的幽默,沒打殺的時候笑一笑,如果這個是你要的,那麼《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就非看不可,若是想和暑期檔一些有內涵又有動作的超級英雄電影相比,必須要承認《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沒有那麼強,或許該說它的取向不同,偏向純打爽的,特別適合喜歡這個角色的人,因為看自己喜歡的角色用非常酷的方式在不可能的情況下求生存,口味對了的話,是很過癮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動作量  ★★★★★★★★☆☆
動作過癮 ★★★★★★★★☆☆
4DX  ★★★★★★★★☆☆
殺人藝術 ★★★★★★★★☆☆
角色刻劃 ★★★☆☆☆☆☆☆☆
電影深度 ★★★☆☆☆☆☆☆☆
故事劇情 ★★★☆☆☆☆☆☆☆
雷迪克  ★★★★★★★★★☆
其他角色 ★★★★★☆☆☆☆☆
對白幽默 ★★★★★★☆☆☆☆
血腥度  ★★★★★★★☆☆☆
怪物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超世紀戰警:闇黑對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