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 星期四

《藍色茉莉》伍迪艾倫的舊金山城市愛情人生小品

  英文片名:Blue Jasmine
國家:美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3
IMDB:7.3 爛蕃茄:9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喜歡看伍迪艾倫電影的人看啦!



《藍色茉莉》是伍迪艾倫〔Woody Allen〕自編自導的電影,他自編自導的電影實在太多了,都很有他的味道,雖然說《藍色茉莉》看似一部愛情喜劇,但絕對和一般的商業愛情喜劇不同的,所以對於不知道伍迪艾倫是誰而只想看芭樂片或是想要和三五好友出去打發時間大笑一下,那我就不建議《藍色茉莉》了。

基本上《藍色茉莉》還是很有伍迪艾倫的城市小品味,看到的就是很自然很生活化的一些過程,可是又不會像一般影展片子那麼乏味,我會覺得他的題材其實看似是有些商業的(一對領養姐妹,完全不同的個性,讓她們住在一起,各自又有各自的愛情觀和人生觀),但在伍迪艾倫的筆下,不會有假假的設計感,就算有些巧合的事情發生,也會像是我們一般平常生活中會碰到的巧合。


或許這種真實感是從角色的本身就已經產生了,角色也不會像商業片那麼平板、單一明確特質,角色都有很多面向,也沒有絕對的好壞。《藍色茉莉》最主要的就是說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飾演這個失去榮華富貴而有些神經質的貴婦,這個角色…你不見得會認同她,她的生活方式或許有些膚淺,她對妹妹的生活或許有些瞧不起,更瞧不起妹妹選的男人…可是這也就像是我們人生中的大部份人一樣,不是嗎?大部份的人都是從自己的角度、自己的價值觀,去看別人,去認為別人應該要如何過生活才對、去認為別人該怎麼做,但我們又如何知道別人的特質是否適合?是否會開心?他們追求的是什麼?但,看著凱特布蘭琪帶著她自己的價值觀到妹妹的生活當中,不知不覺中,我們觀眾心中也同樣用自己的價值觀對凱特布蘭琪下了判斷了,比如我就很不喜歡她的生活方式,嫁男人選的是讓自己能過好生活的男人,因為我是自己有工作能力的女性,我就很不喜歡女性把自己的地位放在要靠男人的位置上,可是仔細想想,我也是用我自己的想法套在別人的身上不是嗎?難道她這樣子的女性會適合我現在的這種生活?很可能不會!只是人總是不知不覺會「認為別人該怎麼做」。


看著,想著,實在覺得伍迪艾倫筆下的人物就是那麼實在的城市小人物…他們遇到的事情、處理的方式…都那麼的不完美…自然的不完美。在這樣子的電影當中,沒有白馬王子,每個人都有缺點,每個選擇都不是最佳選擇,只是你總得做出選擇,然後接受它。選擇之後,你可能也會渴望其他的選擇,會後悔,但你並不知道當你做了另一個選擇的話是否情況真的會更好,還是又會發生更糟的事…。人生就是如此。

在這步調輕鬆舒服的小品當中,雖然我們是以旁觀的角度笑看這些陷在自己人生當中的男男女女,但別人來看我們的人生,是否也是如此?《藍色茉莉》沒有商業電影的標準結局,就像我們的人生不會有什麼特定的結局的,當你以為和這個男的在一起就是幸福快樂,就可以ending了,也許一陣子之後就會發生一些變動、波折,又會有人生的下一個階段開始,就這樣一直走下去。《藍色茉莉》也只是這個叫Jasmine(茉莉)的女子人生中的一段路而已。我們也不知道將來會如何,不過我也覺得伍迪艾倫選擇的這個「區間」很不錯,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明確結局(比如商業片最愛用婚禮結尾、用男生到車站把女生追回來結尾、用夕陽下的熱吻來結尾…),卻真讓我覺得看了一段故事。


《藍色茉莉》中的靈魂人物,凱特布蘭琪,演得真好!這個角色很不好演,她的反應、神情、甚至眼睛…都讓這個角色跟真人一樣有自己的生命和特色,非常有可信度,其他演員也很好,但還是凱特最搶眼,你不一定會喜歡這個角色,可是一定會讚賞她的演出的。

喜歡伍迪艾倫的人一定要看,至於其他觀眾,我覺得比較適合的人是至少有一些社會經驗,對人與人的互動以及價值觀會做一些思考,有觀察力和對人的差異有一定的接受度,而不是只想看不太可能發生的商業愛情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電影步調 ★★★★★★★★☆☆
故事劇情 ★★★★★★★★☆☆
編排設計 ★★★★★★★★★☆
角色刻劃 ★★★★★★★★☆☆
真實感  ★★★★★★★★☆☆
城市風情 ★★★★★★★★☆☆
商業化  ★★★★★☆☆☆☆☆
幽默感  ★★★★★★☆☆☆☆
舒服小品 ★★★★★★★★★☆
主角演技 ★★★★★★★★★☆
配角演技 ★★★★★★★☆☆☆
導演風格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藍色茉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