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清須會議》三谷幸喜說歷史故事

  英文片名:Kiyosu Kaigi
國家:日本
片長:138分 年份:2013
IMDB:6.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也有搞笑但算比較嚴肅一點了



我想,如果是看過三谷幸喜的神作,比如《魔幻時刻》〔The Magic Hour〕《有頂天大飯店》〔Suite Dreams〕、或《鬼壓床了沒》〔A Ghost of a Chance〕,笑到拍大腿或做出其他因為光靠大笑都不夠無法釋放的詭異行為(比如踢前面的人的椅子、在地上打滾之類的),因而非常期待《清須會議》的觀眾,可能會感到一些落差。

《清須會議》還是有一些三谷式笑料,但比起上述三者,份量明顯少很多。《清須會議》主要在講的是一段日本的歷史,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後的事情,不知道一般大家對日本這些歷史故事知道得多少?不論如何,我們看起來總是會比日本人看起來少了一些感情。


其實就這種看歷史的角度來說,三谷版的當然還是比較幽默了些,可能加了很多白爛的橋段。這樣說好了,比如我們都知道曹植七步成詩,所以如果有部三國題材的電影當中演成曹植用慢動作走七步所以其實有很多時間成詩,那我們看到可能會笑,可是不知道有這段歷史細節的外國人就不知道這有什麼好笑的,對吧?看《清須會議》拍得這麼細(五天發生的事拍成138分鐘),我不免也會想,若我對日本的歷史再熟悉一些會不會更感受到這妙處。

且一開始人物就很多,每個人有姓有名,對話中提及人物名稱,有時會用姓、有時用名,所以要先花點時間去搞懂誰叫什麼名字、誰和誰是什麼關係,這就要下不少功夫了,有人面辨識障礙的觀眾就得自己想辦法才行。

過程中比較多的政治、計謀等等,主要就是爭權背後的明爭暗鬥、拉隴有幫助的人,沒有笑點的時候,難免就會比較沈悶一些,所以我會覺得,若本來不愛這類型的片子,光是為了三谷而去看,預期可以靠三谷的笑料撐過去的觀眾,可能會發現沒有想像的那麼容易。


其實看完之後想想,並不是三谷不那麼妙了,而是《清須會議》的形式不太一樣,以前那些大妙片完全可以不受任何限制無中生有,由三谷自己掌控所有的發展,他的天馬就不光是行空,還飛到宇宙去了。但《清須會議》是既有的歷史故事改編的,這就是個框架,天馬被關起來了,還是很特別,但看不到牠飛就沒有那麼驚艷,且特別是看過牠飛的人…多少會覺得無趣了些。

所以我會建議換個角度來看《清須會議》,這次三谷把他的鬼才比較是用在重新詮釋一個大家熟悉的歷史故事(至少日本人熟悉啦),也許在書中記載只有幾句話的地方,他就用一些比較開玩笑的方式將細節補足,但比較大的劇情還是跟著歷史走,所以我們看到的妙處也會分散了些、小了些。


三谷對於說故事的能力還是很優的,這麼多的人物、這麼複雜的關係,他還是很有條理地舖陳、呈現,不會覺得亂,只要人物都能認得,那也就不會看不懂。我相信三谷下了很多功夫在編劇上,只是說這種類型就比較難完全表現出他的神力,若執著在一定要看像之前幾部作品的神蹟,那就會比較失望一點了。反之,能換個角度的話,會看得比較愉快,當然,前提是你會喜歡看這類型的歷史故事劇情。

至於不認識三谷、沒看過三谷作品的觀眾,我還是會建議從前面提到的幾部強力舊作來入門,才更能夠體會為什麼我們看到三谷幸喜這四個字印在海報上就一定要去看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情安排 ★★★★★★★☆☆☆
笑點數量 ★★★★★☆☆☆☆☆
笑料特色 ★★★★★★★★☆☆
細節創意 ★★★★★★★☆☆☆
導演   ★★★★★★★☆☆☆
娛樂性  ★★★★★★☆☆☆☆
三谷魅力 ★★★★★★☆☆☆☆
感動度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清須會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