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救救菜英文》改變心態,就能改變自己的世界

  英文片名:English Vinglish
國家:印度
片長:134分 年份:2012
IMDB:7.9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3/12/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在搞笑,是帶些笑點的人生電影



《救救菜英文》這部片子,若只看預告,可能會認為它是在說不會說英語的印度人到美國鬧出一堆笑話的喜劇片,但,老實說,這是個誤解,它其實是一部很有內容、很值得思考、觀念很正面、也很感動的人生小品,笑點有,但沒那麼多,玩語言的大笑點大概都在預告上預告光了,也許對這個題材有興趣的觀眾,不要先看預告比較好,就直接去看電影去,那麼看到這些大笑料還會多一點驚喜。我是因為好幾場先前的試片前都有預告到《救救菜英文》,那些笑點都看到疲乏了…所以在看片時笑的不算多,可是我很喜歡這部片子,因為它談了更多不同層次的東西。下面就來慢慢從最表層漸漸深入吧~

首先,單純是英文講不好的笑點部份,是否需要懂英文才能看?我是覺得還好,大部份的比如發音上的錯誤,中文字幕都有把它給中文化了,可是也有少數中文無法翻出妙處的點(比如英文字judgemental與mental judge的差別、may和can的意義差別等等),這類的算少數。倒是我覺得比較重要的是要能夠聽懂角色目前在說的是什麼文,說的是英語、印度語、法語,要聽得出來,因為片中還有其他國家的角色一起學英文,他們有時候會說自己國家的語言,對方是聽不懂的,他們是故意的,比如一些心裡的話,因為知道對方聽不懂,才會講出來,可是對方雖然不懂,卻能從語調中聽出些感覺…。中文都有打字幕,所以若沒有去聽,可能就不容易分辨出某人現在在說的話對方有沒有聽懂。


再來就進入電影要談的東西了。

剛開始,我們看到的女主角莎希是一個傳統的印度媽媽,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比較「俗」的,小孩也不希望媽媽去家長會,因為媽媽不懂社交又不會說英文,會丟臉;而爸爸是白領階級的,似乎總把老婆做家事作菜視為理所當然,感覺就像是娶回來管家的。我們不難感受到莎希身為這樣子「低人一等」的感覺,但好像當母親的角色就是這樣無怨無悔付出…。

接著,再利用莎希美國姪女的婚禮來把莎希一個人送到美國去,把她那種自信不足放在一個更對比的環境,就顯得更放大,其實《救救菜英文》並沒有特別去討論種族歧視,而只是單純讓莎希因為話都講不清楚而被很多陌生人給看不起(比如連點餐都不會點)。《救救菜英文》把莎希最致命的弱點…或是說最自卑的特點(不會說英文)曝露在最需要這項才能的地方,也讓她一直沒表現出來的那份難過終於化為淚水流出來。也許很多在看這篇文章的讀者,都是受教育的知識份子,或多或少都有些才能專長,但設身處地一下,想想如果你今天是個沒讀過什麼書的鄉巴佬,什麼都不懂連地鐵都不會坐飛機上的耳機都不會用…你根本不敢跟人互動因為一溝通大家就知道你是多沒料的人,所有人都瞧不起你,這樣的感受會有多挫折?


讓我們看到許多莎希受到的不公平之後,多少我們都會有一點覺得她是受害者的心態,就像若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我們的身上,我們也會覺得為什麼別人都這麼表面、為什麼別人都不懂我背後為他們做了多少事、為什麼別人都不知道要珍惜我、為什麼世界這麼不公平。

但《救救菜英文》接著安排了莎希的「不甘心」,就像她的英文班上很多其他因為語言而被看不起或取笑的外國人一樣,他們都想把自己的價值證明給別人看。可是,這部電影卻不是在教我們被欺負了就要反擊的這種報復心,正好相反,在莎希學習英文的這段期間,她遇到了一些不一樣的人,或許是因為都是懂得語言障礙辛酸的人,所以不會用這點來歧視她,這些朋友們給了莎希一個重新建立自我的機會。

我們可能會覺得她要能畢業,完成這個英語班,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樣才能證明她是有能力的。但《救救菜英文》又給了莎希一個難題,她的家庭並不需要她變成女強人,只想要她扮演好這個媽媽的角色,讓家庭能夠運作就好。在追求自我好不容易似乎有點起色的時候,她卻得決定是否該為了家庭而奉獻出自我。

好像是很多無奈的人?不過,《救救菜英文》慢慢把我們帶到了更正向的一個面向,課程考試只是一個形式,能通過人生的考試才是重點。該做的並不是向別人證明自己、也不是為了別人的眼光而努力,真正的重點,是要讓自己能夠愛自己,就像莎希說的,如果不喜歡自己,也會連帶不喜歡那些和自己相關的人事物。


最後,經過這一大段的成長,莎希說出來的話,會讓人很感動的。她並沒有說很艱深的東西,可是那麼簡單的道理,因為我們跟著她一起走過這些低潮和抉擇,會因為知道她的體悟如此得來不易,而感到特別深刻。

我並不建議大家抱著看搞笑的心態進戲院,《救救菜英文》適合比較細膩一點的觀眾,片中很多小地方需要去對角色做一些設身處地的體會,或是從一些簡單的「無言」當中要能夠想像角色現在的心境是如何的,因為《救救菜英文》並不會用旁白的方式直接告訴你說「當我聽他說了這句話,我內心覺得好沒價值」,不會的,觀眾得要自己從角色的神情和其他外在的反應來想像內心的掙扎與痛苦。別擔心,《救救菜英文》並沒有把這些成份弄得很悶或是太過生活化而無趣,而是在一些輕鬆笑點穿插的過程中一點一點堆積起來的,不用特別努力看,都能看得懂的。

P.S. 特別不適合:如果你是能力還不錯、有自信、在外面會被別人尊重的人(或自我感覺良好),且個性是完全不想去了解那些會被瞧不起的人有什麼心情的,那《救救菜英文》可能不太適合你。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笑料量  ★★★★★☆☆☆☆☆
笑料設計 ★★★★★★★☆☆☆
故事劇情 ★★★★★★★★☆☆
角色設計 ★★★★★★★☆☆☆
內心掙扎 ★★★★★★★★☆☆
想法心態 ★★★★★★★★☆☆
人生成長 ★★★★★★★★☆☆
感動度  ★★★★★★★☆☆☆
步調   ★★★★★★★☆☆☆
純娛樂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救救菜英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