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2日 星期一

《博物館驚魂夜3》愛,並不是不願放手的盡力保護

  英文片名:Night at the Museum: Secret of the Tomb
國家:美國、英國
片長:97分 年份:2014
IMDB:6.6 爛蕃茄:4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錯笑!別因上集不優而錯失這集


老實說我並不怎麼喜歡《博物館驚魂夜》系列的第二集,第二集對我來說有點是那種…在家看可能會覺得無聊而東摸西摸,甚至快轉的。所以《博物館驚魂夜3》也沒有讓我特別期待,看了預告,知道那些是笑點,但顏面肌肉並沒有反應…沒有想要笑的意思。所以去看《博物館驚魂夜3》的試片時,只想說反正就看看有什麼吧…

但沒想到,《博物館驚魂夜3》還讓我笑得挺開心的!而且片中有一個超讚的大梗,我沒辦法在這裡說,一定要自己看,才會是驚喜(所以逛討論區也要小心有人在標題就寫「天啊,竟然《博物館驚魂夜3》有XXX」),那一段全場說是哄堂大笑一點也不誇張,這個「特別來賓」的客串演出太屌了!

本來在預告上看起來不太好笑的點,加上電影本身的前因後果之後,也變得比較好笑了。所以看預告沒有「生理反應」的朋友也不用太擔心,電影絕對比預告有趣許多。


《博物館驚魂夜3》這次跑到大英博物館去,所以就加入了更多「古物」,很多很可愛的特效,如果對歷史有認識,看到熟悉或知名的展覽品動起來,真的就是很好玩。當然,前兩集都已經做了很多這方面的笑料了,所以第三集總要來點不同的吧?是有的,新的人物自然會帶來新的化學作用,但《博物館驚魂夜3》也不是都靠新角色在撐,舊角色之間有前兩集的基礎,在第三集中就轉向一些「情誼」的呈現了,這些…展覽品讓主角班史堤勒〔Ben Stiller〕的人生變得多采多姿,不知不覺間,他也和這些奇奇怪怪的角色們產生後一些友情…,雖然在感情的層面還是算商業化的,可是不會有灑狗血煽情的感受,反而還讓我有鼻酸呢,因為真的…世界上任何筵席都有散的一天。

《博物館驚魂夜3》也加入了班史堤勒的兒子長大要做出人生下一步選擇的家庭故事線,和冒險故事線摻雜在一起,混合得還蠻融合,爸爸一路上也看到兒子的成長,也學會放手的愛,而不是用永遠保護的做法,因為那不見得會是對方想要的,要愛一個人,要用對方需要的方式去愛他。

不只是兒子,這些展覽品也一樣…《博物館驚魂夜3》也給了他們一個…「人生意義」吧,或許有點一廂情願,畢竟是商業片,可是我同樣也覺得不會過火或做作。比較像是一齣鬧劇卻加入了點情。

《博物館驚魂夜3》並不是要讓人看完之後從此人生改變的那種大徹大悟式電影,它是搞笑的喜劇,不過加上正面的內容,即使可以猜到結果如何,也還是對電影有些加分作用的。而且笑料的本身又還不錯,合在一起,片長又不長,就變成很充實的娛樂片了。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兒子有、展覽品也有),用前兩集舖好的地基,在一次荒唐的冒險中,讓我們再次看到各種完全不同型的角色湊在一起時,亂七八糟的團隊合作,卻也能呈現出這不知不覺形成的牽絆與不捨,對於喜歡的生活方式,我們都會安於現狀,不想改變,也許是害怕沒有了這些,人生不知道還有什麼,也許是擔心再也找不到這麼喜歡的日子,但總有一天,我們都要再往前走,沒辦法一直戀舊,也沒辦法一直沉浸在其中,可是這並不是不放手的理由,前面,未知的未來,等著我們去發掘。

就一部很扯的班史堤勒搞笑片來說(外加許多很不錯的演員),《博物館驚魂夜3》超出我的預期。它不會得奧斯卡,可能也不會讓討厭商業片的觀眾突然覺得不錯,可是就一個系列的延續來說,《博物館驚魂夜3》有用到系列的特色,又有玩出新花樣,還帶了點系列總有結束的一天的感傷,從這個角度來看,它是很值得看看的。

所以,曾經看過前兩集(非常建議要看過前面,不然不會懂為什麼這些角色會活過來,也不知道他們以前發生過的事,且部份笑點也會不懂而笑不出來。至少要看過一,看二是了解更多父子的關係部份,有看過是更好的),即使不甚喜歡第二集,但對這個點子或這個系列還算可以接受的話,都可以考慮一下聖誕或跨年來看《博物館驚魂夜3》。若本來就連第一集都「討厭」的朋友,或許《博物館驚魂夜3》還是難以平反,畢竟還是這個調調。大家就自己斟著囉。

P.S. 羅賓威廉斯〔Robin Williams〕會永遠活在電影迷們的心中的,RIP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系列特色 ★★★★★★★☆☆☆
正面訊息 ★★★★★★☆☆☆☆
角色創意 ★★★★★★☆☆☆☆
深度   ★★★☆☆☆☆☆☆☆
精采大梗 ★★★★★★★★★★
笑料量  ★★★★★★★☆☆☆
笑料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博物館驚魂夜3》電影預告

7 則留言:

  1. 特別來賓不會和原始人先生有關吧?預告看他的臉一直讓我想到某人...

    回覆刪除
  2. 不不,真的是完全沒有料到的…天外飛來一筆,天外飛來一個大明星 :)

    回覆刪除
  3. 回覆
    1. 總之是看預告看劇情介紹都不會看到的,所以猜也不會猜到的,但如果不幸看到一些沒品的爆雷,那就例外了。聽說很多大報紙都有爆雷了…大家自己小心點吧。就是不知道才有驚喜,就別猜了吧。

      刪除
  4. 這個梗其實片商藏得很好,完全沒有透露隻字片語,想看的人就別去看相關報導了,一定會後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