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1日 星期四

《哈比人:五軍之戰》壯闊呈現戰爭,細膩刻劃情誼

  英文片名:The Hobbit: The Battle of the Five Armies
國家:紐西蘭、美國
片長:144分 年份:2014
IMDB:7.7 爛蕃茄:6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就是啦!但要看前兩集喔!


說真的,《哈比人:五軍之戰》這種電影也不太需要看文章再評估要不要看了,看就是啦!

不過,還是強烈建議要看前兩部,因為三部曲是同一本小說的故事切成三部片子,本身就是有絕對的連貫性的,而《哈比人:五軍之戰》是最後一部,若前面沒看,那真的就是坐在戲院裡看場面及特效而已,我會覺得有點浪費,當然場面及特效是很讚,可是這整個系列不只有這些。

倒是沒有看《魔戒》系列那還沒關係,因為《哈比人》系列是前傳,但看過一定有加分,因為前傳的人物也有不少有出現在《魔戒》系列中,如果還有印象,那看《哈比人》系列的時候,也可以了解一些當初為什麼誰會到哪裡、或是誰與誰之間的關係是如何建立的等等,還是有相當多的連結。



《哈比人》的前兩集,其實時間上有一點久遠了,我都有看但沒特別先複習,在看《哈比人:五軍之戰》的一開始,會有一點瞬間接不上的感覺,一時想不起來誰為什麼會在什麼地方、誰為什麼要攻打誰等等,所以如果你現在回想第二集的劇情,都沒印象各路人馬發生了什麼事的話,能的話還是複習一下吧。不複習也一樣可以看《哈比人:五軍之戰》,慢慢大方向的記憶會回來,仍可以享受《哈比人:五軍之戰》,但既然要花錢看電影,總想達到最好的效果吧?所以,老話一句,能的話還是複習一下吧。

這次因為已經到了最後高潮,要打起來的時候了,幾乎是沒有冷場的,場面的壯闊、動畫的呈現等等…這些都不用我多說了吧?有精采的軍隊大戰,威力十足,也有比較精細的單挑對打,動作量是絕對很夠的。我比較想說的是一些非戰爭的部份。比如說比爾博和索林的友誼,或是說他和矮人的友誼,在片中也有蠻多刻劃的,這個部份就需要從前幾集開始看才能夠體會,要知道他們一路上一起經歷了什麼,才會知道說出的每一句話背後有多少的複雜心情。索林的戲份蠻多的,也有他自己身份以及信念的掙扎與認同,或許一個真正能讓人信服的王者並不是沒有缺點的,而是能夠面對自己的錯誤,勇敢去彌補的吧。



我個人比較喜歡索林的故事線,巴德(看到他就滿腦子性格吸血鬼…路克艾文斯〔Luke Evans〕)的戲也很多,多半是他領導人民、保護家庭,但因為不像索林那部份在過去有那麼多的舖陳,所以感受相對少了一些。精靈的部份也有精靈的故事,只是份量又更少了一些。

我覺得蠻有趣的一點是,當年看《魔戒》三部曲時,大家可能都最愛比較性格的亞拉崗或是美形弓箭手勒苟拉斯之類的,甚至會覺得甘道夫很威,但有人會特別喜歡矮小又長相普普的哈比人嗎?至少我是沒有。然而,回頭看了《哈比人》前傳三部曲之後,卻覺得…比爾博這個單純又不擅戰,有時還有點搞笑的角色,卻是個迷人的靈魂人物,他不像任何一軍的頭頭,有著帶領千軍萬馬的氣勢,也不會縱橫沙場身先士卒。可是在這個這麼大的世界當中,一個小小的哈比人,卻左右了世界的命運。或許,是因為他有著最獨特的特質,單純。這兩個系列都不會特別去歌頌哈比人,但卻總是會在許許多多的小地方,看到他們帶來的正面影響。我本來真的不怎麼喜歡哈比人的,可是一路看到《哈比人:五軍之戰》結束,也不得不承認,他們實在有著一種很特別的魅力,這是不論有多少軍隊、多少黃金,都比不上的。



雖然《哈比人:五軍之戰》拍得很有魄力,可是我不建議觀眾帶著看爽片的心態去看它。因為這系列電影也是很有內容的,不光是要看發生的「事件」而已,許多事件背後的想法、意涵…這些都是精華,若只是想要知道故事發展或是看場面,當然也是精采,只是還是表面了一些。多點「情」面接受度的觀眾,會更適合。我是沒過看托爾金的原著,雖然喜歡這些電影但沒特別投入研究它們。相信如果真的想要深入去探討,有太多可以鑽研的議題,網路上也一定有很多的討論,也有很多奇幻迷或是魔戒/哈比人迷有更多見解分享。在此篇文的目的只是給大家一個比較概要式的概念,知道電影的方向或是形式能夠決定是否是自己會想要花錢進電影院看的片子,剩下的,看完片子後若真有興趣了解更多,可以再上網找找其他資源。

最後一提,我們試片在日新看IMAX且是3D版本,《哈比人:五軍之戰》的場面本來就大,特效也多,大螢幕的立體效果,很能在身歷其境這一點上加分,只是片子有兩個半小時,真的不愛戴3D眼鏡的朋友也要考慮一下會不會戴得很不舒服。不然這種片子是值得看3D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場面浩大 ★★★★★★★★☆☆
特效   ★★★★★★★★★☆
音樂氣氛 ★★★★★★★★☆☆
緊湊度  ★★★★★★★★☆☆
角色   ★★★★★★★★☆☆
演員演技 ★★★★★★★☆☆☆
感性面  ★★★★★★★☆☆☆
故事劇情 ★★★★★★★★☆☆
3D效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哈比人:五軍之戰》電影預告

3 則留言:

  1. 請問一下第二集那個會變野獸的大叔(比翁)有沒有出場戰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我沒看到耶,但我問一起去看的朋友,她說最後有出現一下下,真的是一下下就是了…可能短到我在看畫面其他地方就錯過了吧 ^^"

      刪除
    2. 他從巨鷹背上跳下來變成一隻大熊攻擊半獸人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