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瞞天殺機》關係不是一個人能夠控制的

  英文片名:Serena
國家:美國、法國、捷克
片長:109分 年份:2014
IMDB:5.5 爛蕃茄:2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3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文藝步調的黑暗心機片


《瞞天殺機》的卡司是當前挺吸引人的帥哥和美女,布萊德利古柏〔Bradley Cooper〕和珍妮佛勞倫斯〔Jennier Lawrence〕,雖然國外評價數字不優,但又是小說改編(《惡女心計》改編),總是有劇情又有卡司,還是想試試看到底是為什麼沒有大好。

結果看完的感覺…它並不是那種看完會叫「好好看」的電影,不會興奮地在回家路上就急著要發文分享,沒有留下什麼一直在腦中揮的後勁,是也不差,但是就也不容易會很喜歡這種片。

一則我覺得是題材也不很討喜,講的是伐木工人的生活,又是九零年代初,環境背景並沒有能讓觀眾保持精神的元素在,人物也都是凡人,所以就算有一些打獵場面,也到不了「動作戲」的程度,會有工作意外發生,也有見血,但也不而緊張刺激的程度。其實我說整個步調質感有點像…愛情文藝片。


我看電影時並沒有先看過官方劇情簡介,我也建議決定要去看電影的朋友就不要看簡介了,因為雖然說是簡介,但等於是把電影中所有比較有點波動的大事件通通說完了…(我看完電影後有再去看簡介,發現是這樣)。如果你一開始就知道誰會變、誰會變怎樣、誰會對誰怎樣,那看電影時就真實的一點期待也沒有了。帶著什麼都不知道的白紙狀態去看,反而比較能夠體會那種…似乎看似平凡的人背後都有黑暗面,不論是友情、愛情,多少都還是有著自私的成份,無悔的付出只有發生在「對方如你所期望」的情況下,當對方變了、或是因為發生什麼事而看到他的另一面了、或是沒有做到你想要他做的標準、沒有了解你的心情等等…那份情很可能就會變了。

比較可怕的是,關係並非一個人能夠控制,它是兩個人的事。即使你希望關係這樣子,若另一個人無法「合你意」,你們之間的關係仍會走樣。我一直覺得,大部份的人都會先設定說「想要怎樣的關係」然後再去找一個人來發展這樣的關係,可是扯到的變因太多了,這麼做通常不會有好結果…。成功的關係反而是不設限的,只是因為兩個人合得來,而繼續發展關係,關係自然會因為兩個人的特質、生活等等而變成一個既定的樣子,這不是任何一個人可以去掌控的,多少也就是我們說的緣份。


《瞞天殺機》的驚悚部份有一些就是在人性的那份自私與控制慾。所以如果你能什麼劇情都不知道,看的過程,就能夠一點一點體會那個變質的過程,我們身邊或許也有很多的例子,不像這麼極端,可是多少大家都碰過本來剛認識覺得對方是如何的人、可以維持如何的關係,相處久之後卻因為各種原因而導致關係變質的例子吧?就這方面來說,《瞞天殺機》還是有些可看性的,加上珍妮佛的演技不錯,雖然有很多是內心感受,她都能從眼神傳達出來。

只是就如前面所言,《瞞天殺機》的題材並不很迷人,說是心機,但又不至於讓你看到緊張、捏把冷汗之類的,這些人還是很凡人(真的要對打也只能拉扯一下、按掐一下脖子等等),看太多「激烈」商業片的朋友,大概會感到《瞞天殺機》很平淡。


說真的,在看《瞞天殺機》時我並不會有那種「天啊,好想知道等下會發生什麼事」的感受,電影的拍攝手法並不會很黑暗,可是仍有些讓人不舒服,絕對不是看完有「娛樂效果」的電影。比較適合的觀眾群,最好要喜歡這種人心自私面的題材,又比較能看屬於「暗潮」的內容,就是說要在意且會看角色的心境,多於只看發生的事件…然後又很喜歡兩位主角吧…

不過就這類的電影來說,《瞞天殺機》實在不算很有特色。所以對不特別愛這類電影的觀眾,我不太敢推薦它。對於就是愛看這類電影的觀眾,《瞞天殺機》可能也不會讓你難忘,但如果就是喜歡這種電影,還是可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商業娛樂 ★★★★★☆☆☆☆☆
人心描寫 ★★★★★★☆☆☆☆
演員演技 ★★★★★★★☆☆☆
精采刺激 ★★★★☆☆☆☆☆☆
愛情感人 ★★★☆☆☆☆☆☆☆
步調節奏 ★★★★★★☆☆☆☆
悶度   ★★★★★☆☆☆☆☆
後勁   ★★★★☆☆☆☆☆☆
導演風格 ★★★★★☆☆☆☆☆
故事劇情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瞞天殺機》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