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6日 星期六

《曼哈頓戀習曲》聽得懂你的音樂的人,懂你的人

  英文片名:Begin Again
國家:美國
片長:104分 年份:2013
IMDB:7.5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4/12/24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真實溫暖,適合經歷過些傷痛的人


對我來說,《曼哈頓戀習曲》是很有心的一部愛情片,或是該說是人生電影。它很奇妙,全片我掉最多眼淚的地方,是…片尾字幕。片中並沒有什麼刻意設計的哭點(比如商業片會特別講句感人的話,或是做件感人的事,搭上音樂催觀眾的淚),可是這部電影…看著,看著,就會隨時哭出來…。這感覺有感像是情緒一直在累積,只是到了某個時點才化成眼淚。

我覺得《曼哈頓戀習曲》可能不是太大眾化。它並不悶,只是沒有很商業的發展,不是讓一個失業又婚姻出問題的唱片男老闆碰到失戀的女創作歌手之後,就開始新天雷地火新戀情。我它比較是在談人生,只是愛情的確佔了人生很大的一部份。所以,故事是兩個消沉的人相遇,找到了在心理層級很像自己的人,能懂自己的人,一起追求一個新的目標,有人可以一起分享,有人可以一起歡笑,漸漸的,人生不再那麼苦了,雖然問題並沒有解決,可是能夠換了心態去面對,就算無法改變事實,還是可以改變自己的角度,讓自己過得更快樂、自在。


要看這樣的電影,可能會需要一些經歷…受傷的經歷,不見得要像電影一樣是對方出軌造成傷害這樣子,也許是在一起發現沒有想像中來得合,也許相處久了對方變了,也許…各式各樣的經歷都有可能,只要是讓你失落過,讓你感到人生失去了快樂,讓你總是一個人想著很多的往事,不斷地問為什麼…總之,有一些和人的互動而造成的很痛的傷,很難走出的陰影,對《曼哈頓戀習曲》會更有感觸。

剛好在看《曼哈頓戀習曲》之前,我又夢見了一個曾經讓我難過很久的人,夢見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雖然覺得自己已經放下他了,或許內心深處還是有一些遺憾吧。《曼哈頓戀習曲》中發生的事情不見得一定和你的遭遇相同或類似,可是那種做什麼都不順,很容易因為小事心煩,很久沒有微笑,或是看著有回憶的相片或物品就會掉眼淚的心情…多少都會有點雷同的。若你還有這類的記憶,看《曼哈頓戀習曲》就會比較有點些。當然,前提也是你必須要是比較感性一點的觀眾,因為《曼哈頓戀習曲》大部份都是在看「感覺」的。

《曼哈頓戀習曲》說的故事很簡單,重點是在人的身上,且很有真實感,就是說,不太像在演戲唸台詞,對話不會很像寫出來的,當然,這另一個意思也是說會有一些比較無趣的部份,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不可能時時都很「戲劇化」的吧?也不可能總是會說出經典台詞的吧?所以說,《曼哈頓戀習曲》看起來不會很商業。

但《曼哈頓戀習曲》也不至於悶,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有「音樂」這個元素。女主角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演的是個失戀的創作歌手,剛開始,我們什麼也不知道,和台下的觀眾一樣,聽到她在外面演唱自己的作品時,覺得普普,沒什麼反應。


可是我們會看到男主角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就像發現了寶藏一樣。接著,《曼哈頓戀習曲》就會帶著我們回到過去,看看馬克魯法洛為什麼會走到那一步,然後再從馬克魯法洛的角度去意外聽到她的演唱,此時,加上馬克魯法洛想像的編曲…同一首歌,真的整個味道就不了!

然後《曼哈頓戀習曲》還會再帶我們跟著綺拉奈特莉的回憶,再次回到過去走一次她的故事線,讓我們知道她為什麼會走到那一步,以及她寫歌背後的心情。

蠻喜歡《曼哈頓戀習曲》的這個結構,也確實讓我們觀眾能夠體會到,原來一首歌在不同的心境下聽會有所不同,以及你到底聽得有多深…。這個意思是說,馬克魯法洛他不像我們只聽到歌曲的表面而覺得有點冷感,他聽見的是那首歌的靈魂…加上他的專業,他知道如何去把那靈魂帶出來。

這首歌讓兩個人相遇,但我覺得《曼哈頓戀習曲》實際上在表現的,並不光是一個「聽懂」你的歌曲的人,還是一個「聽懂你」的人。他們剛開始很陌生的時候,也對彼此有錯誤的第一印象和成見,比如男方對女方的穿著有意見,女方對男方的家庭問題有自己的假設…但他們願意試著把話講開之後,發現對方是個能夠聆聽的人,且有些說不出來的共通性,讓他們能夠繼續分享,這就是一種「頻率對了」的感覺,強求不得的。有些人,你跟他講了一大堆,他抓到的重點或是回應可能還是會讓你三條線。相信大部份的人都能夠了解,也可能有這樣的經驗。要遇到一個真正有著類似心態,能夠一起去「做什麼」的人,實在是太難得了。

《曼哈頓戀習曲》並沒有把這樣子的緣份化立刻化為愛情火花(這樣就太商業了),只是讓他們在互動中也幫助彼此變得更好。在真實中,要「走出來」都不可能是一個事件之後就發生明顯轉變,轉變是漸漸的,一天又一天,終於…我們會再站起來。《曼哈頓戀習曲》就有抓到這一點,看完片子後,你不會記得有哪一個「關鍵事件」改變了一切,可是你參與了每一個小事件,你也是一點一點的被說服的…。這就是為什麼一開始我會說《曼哈頓戀習曲》沒有精確的「哭點」,可是當你的情緒量累積到一個程度時,就會開始掉眼淚了…。你會覺得心越來越溫暖,越來越覺得身邊有這樣的人真好,看著他們逐漸露出笑容,你會知道原來不論有多糟的事都會過去,有時,這個能給你力量走下去的人,不是什麼條件超好的真命天子,也不見得有什麼特別強的能力,他可能只是一個…能夠懂你的人。但這樣的人,你身邊有幾個呢?

(我說的「懂」不是指知道你的很多事的人喔,知道別人很多事,只是比較八掛而已,這裡的懂,指的是那背後的心情、想法、動機,是一種「理解」,而非單純的「知道」。有些人,你跟他們說得再多,他們還是不會懂你;也有些人,他們不需要知道太多,但他們就是懂。即使雙方有共同的興趣,比如《曼哈頓戀習曲》中是音樂,但也不是每個人喜歡音樂的方式都相同,想得到的也不同。就像我在健身房認識很多人,有些人喜歡運動是為了愛現,只做自己做得好的來給別人看;有些人運動是為了健康,不在乎做的好不好;也有些人運動是為了追求變強等等。我也許認識幾百個人,但懂我能跟我「真正」聊運動的一隻手就數得出來。)

有時候,你遇到真的喜歡想要在一起的人,投入很多心力經營與他/她的關係,卻發現他/她和你想像的或期望的有所不同,或是時間及其他因子造成了一些改變…。而反而上面說的這種能懂你的人,總是在你沒有預期的地方出現,甚至不是你會多注意的人,但真的合的來的話,慢慢的…不需要刻意,就會建立起一種舒服的友誼,他/她可能不見得會變成你的另一半,他/她可能有自己的人生,但他/她永遠會是你最重要的朋友。


《曼哈頓戀習曲》的結局也不是一般商業電影的那種明確事件(比如結婚,或是誰把誰追回來擁吻),這點也和真實人生很像,就是一直走下去,電影只是拍了其中的一段而已,他們從在消沉時相識到兩個人都能夠重新開始的這一段。所以看這種電影千萬別抱著二分法的概念(只有在一起、沒在一起兩種),我們也不會知道他們這樣走下去會發生什麼事,或是馬克魯法洛是否會和家人重新修復關係等等,都不會知道,這才是人生。

但片末字幕,放了一張又一張他們一起做音樂時的照片,每張照片,都充滿了很正面的能量和氣息,電影結束了,但回顧這一路上的波折…與一點一點變好的那個過程…如果你真的也走過類似的路,或許會跟我一樣,默默看著字幕掉眼淚吧…。

《曼哈頓戀習曲》其實是去年的片,台灣今年才上,且檔期排到聖誕夜。它是不是部適合約會看的電影呢?我覺得它很溫暖,可是那種溫暖並非男女甜蜜談情的溫暖,而是一種人生、友情、振作的電影,所以情侶為了要把感情加溫而來看的話也許會覺得有點不合期望。而且因為它沒有那麼商業化,若你的另一半是不常看電影的,或是需要導演「催情」,要很多刻意製造的效果才會有感受,無法花一百分鐘去靜靜思考體會一些關係議題的話,或許也不適合帶他/她去看《曼哈頓戀習曲》。可是《曼哈頓戀習曲》真的是部好片,如果你也愛這道菜,找個機會自己一個人去看也很好,它是需要靜靜體會的電影。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真實感  ★★★★★★★☆☆☆
故事劇情 ★★★★★★★☆☆☆
細節設計 ★★★★★★★☆☆☆
淡淡溫暖 ★★★★★★★☆☆☆
商業化  ★★★★☆☆☆☆☆☆
戲劇化  ★★★☆☆☆☆☆☆☆
演員演技 ★★★★★★★☆☆☆
需要經歷 ★★★★★★★★☆☆
音樂   ★★★★★★★★☆☆
人生議題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曼哈頓戀習曲》電影預告

4 則留言:

  1. 我是先看了這篇影評才看電影的,但是說也奇怪,看到字幕之後竟然真的流淚了...每個人都值得擁有東山再起、重新再來的機會,謝謝妳的推薦,讓我有機會看到一部好片。

    回覆刪除
  2. 我跨年夜一個人去看這片感覺真的很有FU,
    魔力紅最後唱歌配上那些畫面演出很棒,
    還有兩個人聽音樂遊街的地方比真的戀愛還要浪漫了,
    順便請問什麼時候放大眼睛影評?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唉,大眼睛…還不知道耶,下週行程也是大爆滿(至少要先解決鳥人、即刻救援3、美國狙擊手,可能還是輪不到大眼睛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