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反擊》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地方惡霸

  英文片名:Go with Me / Blackway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5
IMDB:6.6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4/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偏向沉悶一點的地方故事


《反擊》有可能會跟很多人的想像有一點落差。所以先來看一下文章校調一下吧。

首先,這是一個發生在小地方的故事,小地方的惡霸(雷李歐塔〔Ray Liotta〕)欺負新搬回去的女生(茱莉亞史緹兒〔Julia Stiles〕),警長不想處理,但卻有兩個伐木工人(安東尼霍普金斯〔Anthony Hopkins〕及亞歷山大路威〔Alexander Ludwig〕)決定幫她。

所以這樣的惡霸說是什麼真正的狠角色嗎?對於看多了電影的觀眾來說,他可能是遜掉了,也不是說功夫了得、火力強大、或手下很多之類的,就是夠壞夠囂張而已。而「反極」方呢?八十歲老人、受害女子、口吃男。這樣應該知道不要預期會是動作片了吧?的確片中會有一些動作的衝突,會有人開槍,但,對於看多了電影的觀眾來說,實在不是看爽用的,就是凡人衝突而已。


至於「探案」的過程,也不是懸疑的,因為電影一開始就擺明告訴大家雷李歐塔是壞蛋了,電影過程是這個要反擊的團隊去找到壞蛋在哪而已。所以,他們會去找認識壞蛋的人問,那個人會告訴他們要去哪,警告他們不要惹這壞人,接著去那邊沒找到,又再找另一個人問,那人告訴他們另一個可能的地方,再警告他們不要惹這壞人,重覆好多次之後,終於找到,打一打,the end。

所以,不要追求動作,不用期待懸疑,那…驚悚呢?全片最驚悚的是配樂吧。但我總覺得電影本身的張力跟不上配樂的氣壓,所以有一點脫節感。壞蛋攻擊的過程,和驚悚片比起來也不是那種會讓人不自覺手就抓著衣服之類的,原因就是前面說過的,他們只是小地方的小人物,不是人魔級的(安東尼霍普金斯才是正宗人魔啊),能幹的壞事就是去你家恐赫一下,在餐廳騷擾一下,打打人…販販毒。

梗呢?說不上有什麼梗,就是一個小地方會發生的事,並沒有什麼離奇的,一些恩怨情仇吧,或許比較大的謎題是「動機」,為什麼要幫助這個女子,但離開試片時同行的朋友看到一張海報,上面就寫出來了這個動機,看來也沒打算要讓這個動機當作梗就是了。


當然在這個「反擊過程」中,也是有內心戲的,幾位主要角色都有,比較多是安東尼霍普金斯的角色,他是個用眼睛就能演戲的戲精,而大部份也只有用眼睛演的機會了…因為一個半小時的片長當中,並沒有很多時間去呈現他們的內心面,偶爾會用一些回憶的片段穿插,算是提供觀眾資訊。其他幾個角色的心路歷程更少一些,所以要和角色有連結並不是那麼容易。

可以說《反擊》走的是比較小地方的平實路線,這種地方惡霸警長管不著的狀況的確在很多小地方都可能會有,角色也都很平實,對話當然也就是平實,只是他們想要做一件比較不平實的事(反擊,但也沒有不平實到懸疑的程度),這件不平實的事情或許是有些故事性和看頭的,但因為平實的元素太多,湊在一起,有點卡在不上不下的地方。

我不太確定什麼樣的人會喜歡這種型的片子,或許偏好真實感以及慢步調的觀眾(因為我不是這型所以我不敢確定)?但我猜商業觀眾會覺得落差太大甚至有點…沒什麼(我是這型所以比較確定一點)。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演員演技 ★★★★★★★☆☆☆
動作精采 ★★★☆☆☆☆☆☆☆
對白犀利 ★★☆☆☆☆☆☆☆☆
懸疑難猜 ★★★☆☆☆☆☆☆☆
內心掙扎 ★★★★★☆☆☆☆☆
壞人很強 ★★★★☆☆☆☆☆☆
好人很強 ★★★☆☆☆☆☆☆☆
音樂氣氛 ★★★★★★★☆☆☆
流暢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反擊》電影預告

1 則留言:

  1. 我覺得 亞歷山大路威(Alexander Ludwig)
    從超異能冒險-飢餓遊戲-維京傳奇-到反擊
    這次飾演口吃自閉男算是有別於以往的角色
    演技有進步。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