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2日 星期四

《金錢怪獸》危急狀況也能強迫我們去看人事物不同的面向

  英文片名:Money Monster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6
IMDB:6.7 爛蕃茄:5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6/05/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說就是好看


《金錢怪獸》真的是比我想像的還好看,一流的演員,一流的劇本,一流的張力,竟然還在緊張的過程中充滿幽默,幽默完了卻也有溫暖、有悲傷、有無奈,留下許多沉重的思考,雖然它不算是動作大片,但非常值得去電影院看!

《金錢怪獸》的劇情發展是情緒一個很重要元素,所以在這裡我會盡量不提及重要劇情,(只提預告或官方劇情介紹有說的,其他的會用「感想」的方式來聊,不談發生什麼事,只讓大家知道有什麼好看的,但不知道是怎樣的過程產生出來,這樣可接受就請繼續閱讀囉)另外,上網看文章時也要小心,不知道真相、不知道後續走向,會多了更多的參與感。


從《金錢怪獸》的預告,就可以看到主題了,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是投資節目的主持人,茱莉亞羅勃茲〔Julia Roberts〕飾演節目導播,在幕後主導節目,但這個主持人孩子氣又有種自戀難搞,偏偏又是個紅人。他們的這個關係其實很有意思,在整部片中也會有改變,本來的關係,發生了事件之後的關係,一起努力處理之後的關係…或許不能說是患難見真情,但有些東西,真的是在平時看不到的,到了某種危機或是會失去的時候,才會發現自己珍惜或重視什麼。

所以,片中發生的「事件」,在預告也有,所以也就直說,就是有個人因為這個節目損失了太多錢,走投無路決定衝到節目中挾持主持人要個交代。在預告中看到主持人遇到這個事件時,整個就變成不知道如何是好的凡人,本來的明星主導架勢也不見了,我其實有點擔心是不是會看到「凡人面」,因為私心還是讓我想看到帥一點的喬治克隆尼。

電影開始沒多久,事件就發生了,後來幾乎全部都是在談如何解決。可是一點也不無聊,反而精采到不行。


慢慢的,我們會看到「做節目」的那一面,雖然這是個很危險的情境,但這些整天在做節目的專業人士還是有「本能」,導播還是懂得如何在背後主導場面,幫助主持人,主持人也不是只照稿唸的演員,有他的魅力和風格,懂得如何互動,看他們和歹徒的周旋過程,非常有意思,和傳統的任何挾持人質類電影都有很大的不同,非常有新鮮感。加上兩位知明演員都是有演技又有吸引力的型,表演起來能完完全全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我們當觀眾的,就像片中看這個節目的觀眾一樣,一開始並不會同情這個,覺得是他自己要相信節目的,都是成人了卻不會判斷,自己要投入那麼多的錢。片中說到一個有趣的人性,如果大公司幫你賺了很多錢,你完全不會在意他們是用什麼方式幫你賺的,但如果他們讓你賠慘了,你就會開始執疑他們交易的正當性或背後有什麼運作。所以要打著正義之名?人多少背後都還是自私的?

可是隨著電影走下去,我們會看到更多更多的面向和資訊(就不明講了),而在這樣被迫的一個情境下,這些捲入其中的人卻也開始有了不同的想法,比如,對主持人而人,觀眾真的關心他?愛他?還是只把他當作一個死在螢幕上也是精采好戲的不相關人物?而他活在這樣的名利媒體世界當中,能懂小人物的心聲嗎?或許剛開始會覺得只是沒能力的人在靠腰,但越來越熟悉之後,會看到些不一樣的嗎?


《金錢怪獸》很棒的就是這一點,從頭到尾它只描述了一個挾持事件,沒什麼會去認識幾位主要的角色,卻在這個事件不斷有驚奇出現的變化中,讓我們認識了角色,也看到了他們的表面和真情,光是要寫出這樣子的劇本就很不容易了,《金錢怪獸》竟然還加入了很多的幽默,不影響緊湊的情緒,還能讓觀眾發出不少笑聲。這麼做也沒讓《金錢怪獸》淪為喜劇,該有的感受還是有,那種沉重還是會留到字幕上來之後持續好一段時間…。

最後,《金錢怪獸》也沒有明確告訴我們什麼訊息,但,留下了非常開放的思考空間,對於這個難分對錯,很難說誰是好人,好人也不見得會有好報的社會,這只是一件小事,冰山一角,但或許,它還是能讓我們看到不同的面向,而學會多一點的理解吧,很多人、很多事,可能都與我們第一印象認定的不一樣。

只能說,是一部非常棒的片子,不會因為股票交易而難懂,不會因為挾持劇情而悶到,從頭到尾都很有張力,有娛樂性,有人性面,有思考空間,有一流演員,有好導演,幾乎所有的元素,我都很滿意,看完就忍不住會想大力推薦。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湊度  ★★★★★★★★☆☆
劇情   ★★★★★★★★☆☆
演員   ★★★★★★★★☆☆
導演   ★★★★★★★★☆☆
小幽默  ★★★★★★★☆☆☆
人性   ★★★★★★★★☆☆
娛樂性  ★★★★★★★★☆☆
思考性  ★★★★★★★★☆☆
整體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金錢怪獸》電影預告

3 則留言:

  1. 會不會有點太誇張..?是可看的娛樂片 但不至於覺得這樣精采好看 要比較其它好片 以及故事新意 以及劇本情節的一些瑕疵而言 難以認同是非常棒 尊重影評 但就是覺得好評到快飛起來會否太誇張...

    回覆刪除
  2. 個人觀點不同 我覺得這個題材非常特別 也詮釋得很好 非常好看

    回覆刪除
  3. 個人觀點不同 我覺得這個題材非常特別 也詮釋得很好 非常好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