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羅根》野性背後的溫暖

  英文片名:Logan
國家:美國
片長:138分 年份:2017
IMDB:8.6 爛蕃茄:9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2/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說不出的感傷…


金鋼狼陪我們走了這麼多年,終於畫下句點了,《羅根》特別讓人感傷,是因為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真的給了這個角色生命,他演出了一個暴力、壞脾氣、難以控制、卻又溫暖的矛盾組合,且演起來一點也不矛盾,反而很融合,他真的可以狠到一個不行,完全有「狼性 」的狂野,但他從來不會讓你覺得「壞」,總是能從他的眼中或是一些小動作看到那內心深處的溫柔…

有的英雄故事結束,會選擇讓他轟轟烈烈打個理念之戰,而《羅根》…選擇用最有金鋼狼個性的方式收尾,他從來就不是像X教授有那麼大愛或是理想的型,可是在跟著X教授的日子裡,雖然同樣得要面對身為變種人的壓力,他肯定也感受到了很多的人情,《羅根》把訴求放到了「家庭」。最後一次,金鋼狼不是為了變種人的未來或是世人的了解而戰,單單只是為了他在乎、他關心的人…不惜一切、不計代價…即使殺到橫屍遍野,他的狠卻會讓人動容…,這就是休傑克曼的金鋼狼。


其實關於《羅根》我並不想寫太多,也沒有很想談它的技術面或是劇情之類的,相信很多人都是看感情的,且不論我怎麼寫,大家都會買票的吧?我反而比較想只提感覺面,剩下的讓大家自己去看就好。

我也蠻喜歡這次的小金鋼狼,X23,一個小女孩也能夠演出休傑克曼式的金鋼狼特質,她也非常有不羈的野性,卻不會讓人覺得粗魯不舒服,生氣或爆怒時,真的很外放,同時還是保有著一種小女孩的純真…竟然小小年紀的演員能讓這些特質如此自然地呈現,實在是休傑克曼之外的一個大驚喜。


剛好這兩個人是《羅根》中最重要的兩個角色,他們的互動更是有火花。再加上本來就很會演的派屈克史都華〔Patrick Stewart〕演年邁的X教授,在已經「不行」的階段,不再像以前呼風喚雨,多了老人的自嘲,每句玩笑話和每個笑容的背後,都是好多的無奈和感傷,一生盡了力,還是有好多想做的沒做,夢想可能也沒有機會實現,但生命卻已走到了末段。

對這些一輩子都在打仗的英雄們來說,一點點平凡家庭的歡笑和團聚,都那麼奢侈,但《羅根》也讓我們看到,即便是在看似最不可能得到親情的人身上,也還是有機會可以找到和建立起這樣的連結,越是因為如此,可以拼了命去守護,也越讓人感傷。


其實關於其他角色沒有很大的發揮,或是故事有些細節沒有談很多,這些我都覺得無傷大雅,且就像前面說的,在這篇文中不是很想去聊這些,若這也會是我最後一次寫阿狼的電影,那我也想在文章中多點情。

如果《羅根》真的就是金鋼狼的最後了,我只想說,真的很謝謝休傑克曼這些年來花了這麼多的心力把這個角色演成如此不可取代,在我們心中,他已經完全等同是金鋼狼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老金鋼狼 ★★★★★★★★★★
小金鋼狼 ★★★★★★★★★★
反派   ★★★★★★☆☆☆☆
其他變種人★★★★★★☆☆☆☆
角色感情 ★★★★★★★★☆☆
細節交代 ★★★★★★☆☆☆☆
訴求方向 ★★★★★★★★☆☆
故事劇情 ★★★★★★★☆☆☆
動作   ★★★★★★★☆☆☆
緊湊度  ★★★★★★★☆☆☆
娛樂性  ★★★★★★★★☆☆
溫暖   ★★★★★★★★☆☆
系列感情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羅根》電影預告

3 則留言:

  1. 看此部電影需要先看前幾集嗎?
    還是可以當作一部獨立電影進影城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基本上只要知道金鋼狼、x教授他們是在幹嘛的就可以了,主要是之前x戰警的部份,多了解金鋼狼與x教授之間的關係比較重要,畢竟這集很多是在談他們兩個,且是在看感情的,若不太了解這些的話會無感的,不過也有出現去年X-Men: Apocalypse中的角色(是配角,不太影響主線的了解),還有談到一點點金鋼狼的身世,這個就是在之前的金鋼狼獨立電影中提到的部份了

      刪除
  2. 小女孩的演出讓人驚嚇也令人驚豔
    原來她的父母親都是演員 她真的是本片的一大亮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