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日 星期三

《異星引力》多少人願意先了解再下評斷?

  英文片名:Attraction / Prityazhenie
國家:俄國
片長:133分 年份:2017
IMDB:6.0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7/03/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是看大戰,是看人性


《異星引力》的海報加上打著好像ID4似的劇情,也是很容易讓人有錯誤期待的外星人電影,跟《異星入境》〔Arrival〕一樣,重點真的不是在「大戰外星人」,反而是人類本身的反應。

這兩部片蠻像的地方,都是外星太空船降落,人類方則是完完全全不知道要如何應對才好,從這個開始點來談人類的人性。不過《異星入境》在「溝通」上比較有真實感,是全然不同文化的第一次互動接觸,從語言都要重新學起。而《異星引力》剛好相反,它對外星人的設定是直接可以立刻學習你的語言,所以可以做很完全的溝通,然而,有趣的是,即使可以那麼簡單的溝通,人類對於外星人的態度,仍然和《異星入境》有著異曲同工之外,害怕與仇視…把人類的反應加諸於外星人身上。


《異星引力》的故事劇情上,會比較像青少年看的浪漫冒險電影,主角群的設定都是青少年,且片中有著稍微夢幻了一點點的愛情,帥哥美女相識,一起做了許多的事情,很快就產生好感,擦出火花。

但扣除這個部份,其實《異星引力》談的題材是蠻成熟的,比如:人類很容易因為自己的失去而產生恨,不論對方是有意或無意,只要傷害了你親愛的人,本來就直覺反應會對於對方有敵意的,這情況下要願意去了解真相甚至接受那不是對方的錯,可說是難上加難;而一般大眾則很容易被煽動,針對某個點或某件事大肆渲染之後,就可以很輕易製造出集體的一種情緒,當有人跟一起情緒高漲時,很容易會讓一個人更放;另外還有非常現實的一點,很多人更關心自己的生存和利益,不會真的考量什麼更宏觀的角度,當外星人在你的地盤且大量用我的資源讓你的生活受影響時,你能去想什麼國家甚至人類的未來以及跟外星人交流的意義嗎?還是你會先在乎讓你生存的資源?而且坦白說,為什麼人們會想要去了解外星人?女主角是因為有機會互動才漸漸了解的,但一般人會有這功夫去了解然後再下評斷嗎?每天我們都看著幾分鐘的新聞報導就在對當事人下評斷了,我們也不會真的想要去了解他,對吧?


所以《異星引力》其實看完之後還蠻讓人覺得沉重的,這些人類所產生的反應,向來都存在,並不只是對外星人才如此的。只是透過這個故事,讓我們可以看見我們接收到的資訊(新聞報導、有接觸但誤解的人、社群網站上的炒作)跟真實有多大的落差,而深深感受到人類的判斷真的很難客觀,造成的後果也還蠻可怕的(片子開始就有提到甚至因為流星雨的關係而造成戰爭),但電影也帶出了美好的一面,還是會有美好存在,或許不是那麼時時刻刻,我們也很難整天對所有人大愛,或許我們能愛的人有限(畢竟時間和能力有限),但愛確確實實還是在的…

就像前面說的,《異星引力》的外星人設定稍微偏向了青少年愛的浪漫冒險電影,但若能接受這樣子的設定,電影本身其實質感很好,要傳達的感受也都傳達得很明確,雖然結果有點太理想太設計,仍然讓我掉了不少眼淚,整體來說,還出乎意料算蠻喜歡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科幻特效 ★★★★★★☆☆☆☆
外星大戰 ★★☆☆☆☆☆☆☆☆
人性議題 ★★★★★★★☆☆☆
感動度  ★★★★★★☆☆☆☆
商業娛樂 ★★★★★★☆☆☆☆
想法方向 ★★★★★★★☆☆☆
音樂氣氛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異星引力》電影預告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