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守護並不是佔有

  英文片名:Ralph Breaks the Internet
國家: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8
IMDB:7.6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1/2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有創意也有簡單的溫暖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很建議要先看第一集,忘掉的話可以重溫一下,一方面是世界的設計直接延續第一集,二方面是兩位主角的關係也是在第一集建立的,這集的關係某種程度也是種延續,若沒看過第一集,會少很多。

這個系列的特色,就是把很多抽象的概念給具體化,和人類的生活結合。
當然,前題是觀眾本身就要對這些抽象的概念有一些基礎認識,比如電玩遊戲或是網路,才能看出這些巧妙的設計。


比如,網頁的連結用的是人坐車的方式傳送過去,Tweeter訊息用的是小鳥(tweet就是鳥叫的意思),彈出廣告用的是你要進網站時在門口就突然拿著廣告牌衝上來的廣告員,還有兇狠的警察扮演的是擋彈出廣告的程式,輸入搜尋關鍵字時的自動完成功能也變成口頭的猜測你要說什麼,網路影片按讚(或給愛心)的現代流行都成了像節目一樣的呈現,Ebay的拍賣轉成真實的拍賣會,付款即將到期的通知則會有傳令員冒出來。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有太多巧妙的小東西是一閃即逝的,在看主要的角色時,眼角別忘了到處掃瞄一下,會發現很多你熟悉的東西,被轉換成了另一個樣子。


還有一種喜感則是來自諷刺,比如對公主電影的諷刺就玩得很兇,除了預告上看得到的那些公主「不幸遭遇」之外,也把公主會突然「唱出夢想」外加打光和配樂的這種動畫必備橋段拿來惡搞。另外,片中的妙語也是非常多,中文有盡量去轉換出妙處,但畢竟原本是以英文設計,還是無法那麼達意,比如 bee pun(蜜蜂雙關語)的部分,中文母語觀眾應該很不容易看出笑點吧,但那些同音字加上破壞王最後的演出真的就是又討厭又新鮮。還有很多的近音字,比如口頭正在講rumer(我聽到傳聞…)結果因為眼睛看到很像腫瘤的東西所以口誤說成tumor,連續一大串的口誤機關槍似地丟給觀眾,要很快抓到每個笑點還真的要很專心。


但這些都是背景、環境,《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真正想要談的,還是友情。在第一集,破壞王學到的是,他並不需要世界上所有人的認可,也不用在意他們的眼光,只要他的好朋友能懂他就夠了。到了第二集,則從他們已經是好朋友開始,卻要讓他們面對現實,友情很重要,但有時候會因為一方的生活有所改變而受到影響。一個人可能會真正把你當好朋友,但那並不表示你就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他可能會把事業、家庭等等放在你之前。把朋友看得很重…可是在付出的時候,是否有帶著期望?還是能夠真心支持朋友的選擇,即使那樣的選擇會犧牲一部分你們的關係?我並不會覺得《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中的友情太單純或是太一廂情願,如果你有一個你真正關心在乎的好朋友,裡面有些東西,可能會讓你的淚腺變得很活躍。

場景很有創意,笑點很有設計,再加上真摯溫暖的感情,真的很不錯看!

P.S. 片末字幕上來之後不要跑太快,一共有「兩段」隱藏的影片喔,一段在字幕上來沒很久之後,另一段要一直等到最最最後。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世界設計 ★★★★★★★★☆☆
對白巧思 ★★★★★★★☆☆☆
小幽默  ★★★★★★★☆☆☆
友情主題 ★★★★★★★☆☆☆
網路應用 ★★★★★★★☆☆☆
需看前集 ★★★★★★★☆☆☆
溫馨   ★★★★★★★☆☆☆
音樂   ★★★★★★★☆☆☆
步調   ★★★★★★★☆☆☆
寶藏彩蛋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無敵破壞王2:網路大暴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