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蜘蛛網中的女孩》這張網有點不太夠力

  英文片名:The Girl in the Spider’s Web
國家:英國、德國、加拿大、瑞典、美國
片長:116分 年份:2018
IMDB:5.8 爛蕃茄:62%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差,但有點上不去。


《蜘蛛網中的女孩》是一系列小說改編的作品,它是第四部,瑞典拍了前三集的電影,美國版原本只拍了第一集,這次是續集,但其實對應到小說的第四部。

我自己沒有看小說,兩版的電影都有看,但那是七、八年前的事情了,坦白說我連七、八天前看的電影都不見得記得細節,寫這篇文章大概是這樣的背景先提出來給大家參考。

美國版的第一集導演是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犯罪劇情片他真的太強,《蜘蛛網中的女孩》很難拿來比較,而且原著的題材本來就不太一樣,我不太建議期待和《千禧三部曲I:龍紋身的女孩》〔The Girl with the Dragon Tattoo〕一樣的感覺。


第一集比較偏向查案子的抽絲剝繭,《蜘蛛網中的女孩》則是接了一個案件之後,開始有很多事情發生,各路人馬出現,意圖也漸漸明朗,所以追線索的元素少了,比較多了些追殺和救人的動作戲,但女主角畢竟不是來賣武打的,她把很多駭客的專長拿來使用,讓這個網路化的社會跟電影有些連結,在對付對手的策略上也有新鮮感,不僅是打而已。

但是駭客路線的設計就會有一個狀況,就是電影說了就算數。電影不可能把駭的過程拍出來,所以基本上,設計女主角可以按兩下就駭入這個系統,女主角知道可以怎麼駭、知道駭什麼可以得到什麼資訊,這些都是預設值,觀眾就是接受就對了。後來和同行的朋友聊到這些,我們都覺得在一些小地方會有點簡單帶過,有點像是因為劇情需要所以就這麼做,會少了一點真實感(遇到緊急狀況你能馬上知道某些資源可以用,馬上把所有要用的東西都取得,馬上設計出符合現場所有狀況的完美策略,等等,都有點理想化,不僅是女主角,其他角色的功能和做法也有種配合劇情的感覺,太多剛好)。
不過,就當故事來看,不去深究這些,當然也OK的。


再來,是角色的部分,女主角莎蘭德,在第一集有不錯的刻劃。在《蜘蛛網中的女孩》應該沒有打算再去重新刻劃她,所以看過第一集還是會比較好,畢竟至少對角色有一定的了解(不只是女主角),但比較大的問題是在於第一集太久了,看過的人記得多少?在不記得的情況下看《蜘蛛網中的女孩》,不知道角色的個性、特質、掙扎等等,會對角色有一點無感。《蜘蛛網中的女孩》的重點在於女主角過去的糾纏,所以如果你不知道她這些年做過什麼、有過怎樣的轉變,就突然跳到她要面對過去,會有一點斷層。

這次《蜘蛛網中的女孩》的片長也比較短,並沒有著墨太多的角色關係,不像第一集中女主角和記者之間有這麼多的互動,坦白說,我對於主角和配角都沒有太大的連結感。但如果《蜘蛛網中的女孩》要把重點放在這個象徵性的蜘蛛網,觀眾少了和人物的連結,就不太會在乎結果。

我個人會覺得,《蜘蛛網中的女孩》什麼都有,但都不夠強到可以和那一類的強片相比,比如它有諜報的成份,但偷取程式和黑市買賣也太不複雜了,打不過專門講諜報的電影;它有動作的成份,但打得實在沒辦法到什麼和動作大片相比的程度;它有黑暗沉重的調性,可是感染力不夠,也打不過那些黑到讓觀眾快窒息的風格之作;…


總的來說,《蜘蛛網中的女孩》不會不好看,還不錯,可是也很難讓我說出有特別印象深刻或是喜歡的點;如果你喜歡龍紋身的這個女孩,想知道她後來發生的事,那還是要看《蜘蛛網中的女孩》。不過因為從小說來看,美版少了中間兩部,沒看小說直接看電影的觀眾可能會覺得少參與到了什麼。(當然,也是可以看瑞典版電影來補,但畢竟是不同的改編系列,無法完美銜接。)
至於並沒有很在乎女主角,喜歡第一集單純是喜歡解謎的部分,那《蜘蛛網中的女孩》不見得能滿足你,因為這次真的沒有多少追察的探案成份了。
完全沒看過這個系列的話,可能還是從第一集開始吧,雖然直接看《蜘蛛網中的女孩》是可以的,但單獨看它,對角色沒有認識的話,總會再失色一點。
喜歡小說的書迷,我就不太清楚了,因為我自己沒看過小說,不知道改編的狀況如何,不好意思,無法提供建議。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線劇情 ★★★★★★★☆☆☆
細節精緻 ★★★★★☆☆☆☆☆
角色刻劃 ★★★★★★☆☆☆☆
動作戲  ★★★★★★☆☆☆☆
懸疑度  ★★★★★☆☆☆☆☆
步調   ★★★★★★☆☆☆☆
真實感  ★★★★★☆☆☆☆☆
觀眾連結 ★★★★★☆☆☆☆☆
娛樂性  ★★★★★★☆☆☆☆
黑暗沉重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蜘蛛網中的女孩》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