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鬼靈精》「討厭」的背後是什麼緣由?

  英文片名:The Grinch
國家:美國
片長:90分 年份:2018
IMDB:6.3 爛蕃茄:5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8/11/0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雖然故事簡單,但細節精緻可愛。


《鬼靈精》是童書改編的故事,且不是第一次改編,很多人可能都知道它在講什麼了,一個因為自己孤獨而討厭聖誕節的角色,最後還是體會到聖誕節的意義,重新找到溫暖。主線故事真的很簡單,訊息很清楚,但《鬼靈精》用精緻的動畫以及很多有趣的創意小設計,讓它還是很有意思,很開心好玩,甚至還是可以感染到正能量。

像這樣的故事,並不求角色有多複雜,甚至可以說都很單純,有完全代表善良的小女孩,有完全代表熱情好客的居民等等,也因此《鬼靈精》花了比較多的功力在每個場景的小地方,整個村子的造型,每間房子的樣子,房子中的各種器具用品,都別出心裁。每一個畫面中就不知道有多少的巧思,建議大家可以不要只把焦點放在角色上,多到處看看,會發現很多趣味。比如我們有見過雙層巴士,但在《鬼靈精》的村子Whoville裡,巴士可不只兩層喔,多層巴士的停靠站也有搭配的造型,可是它只出現在幾秒鐘就帶過的村子全景中。我會覺得每個小東西都是構思過再畫出來的,這麼一閃即逝實在有點可惜,但也說明了這個團隊並不會因為畫面才幾秒鐘就不注重細節。


角色的表情我也很喜歡,有許多的心情並沒有用話語來表現,且當中也有無法說話的角色(比如小狗),但那喜怒哀樂都非常清楚且可愛,就連身邊總是低氣壓的鬼靈精本人,在某些小地方也會不自覺流露出一些內心深處的渴望。(《鬼靈精》背後的團隊是小小兵的團隊,小小兵就是表情豐富的代表作。)

主線故事用說的真的很短,但過程要怎麼玩,這也是《鬼靈精》的一個賣點,村民怎麼呈現出溫馨的氣氛,鬼靈精怎麼呈現出對熱鬧的反感,鬼靈精怎麼策劃他的詭計等等,就算你都知道故事的走向會如何,這些「如何」呈現仍然會是你絕對想不到的,《鬼靈精》有很多我喜歡的小創意,小設計,實在無法一一列出。如果是我拿到一個這樣的故事線,我會想到要加這些元素進去嗎?我會想用這些角色來互動嗎?透過這種換個角度思考的方式,就會發現到一部九十分鐘的動畫片中能有多少想像力,而且還都是帶著童心又討喜的想像力。


鬼靈精的轉化過程會不會也很簡單呢?是的。也許在真實社會上,要改變一個人沒那麼容易,人與人也都存有戒心,在彼此間有時會有利益衝突的生活中,也很難單純對人好。但《鬼靈精》是聖誕節閤家觀賞的正面歡樂電影啊,所以就別想這些了吧。

或許,《鬼靈精》還可以提醒我們這些知道太多複雜現實的人,一些最原始的單純。我們在「討厭」某些人或某些事物的背後,是否可能有著我們自己都不願意面對的原因?有些時候,我們的地雷某種程度也代表著我們過度在意的點,但,為什麼會過度在意?


反過來說,當我們看到有人是一副死樣子,我們是否就先反感或排拒了,而沒有試著去了解過?《鬼靈精》中我很喜歡的兩個小橋段,都是鬼靈精的小動作,一次是他選擇讓馴鹿朋友離開,即便他很想要多一些人陪伴,但他看到馴鹿能夠得到他想要卻得不到的東西時,他並沒有去破壞…。另一次是他為忠狗準備的小小聖誕禮,常常,對於最親的人,我們反而不擅長表達自己的愛(抱怨倒是越親就越厲害),聖誕節或許也可以讓我們反思一下,我們有沒有把選擇留在我們身邊陪伴我們度過起起伏伏的人視為理所當然。看到鬼靈精的這幾個小動作,我完全不會覺得他是個心很小的人,他只是心受了傷,所以不再對外人打開而已。最了解他的小狗,是隻天真活潑的小狗,牠最了解鬼靈精,而牠眼中的他絕對不是個壞蛋。

故事的確很簡單,但故事中的一些正面訊息還是很有溫度,就算有童話的美化,仍然是個很美好的幢景。比起看臉書、看新聞…偶爾看看這樣單純的可愛動畫,也挺不錯的。

P.S. 《鬼靈精》前面有一段小小兵短片《勁爆小小兵監獄》喔。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動畫   ★★★★★★★★☆☆
細節創意 ★★★★★★★★☆☆
主線故事 ★★★★★★☆☆☆☆
呈現方式 ★★★★★★★★☆☆
英文配音 ★★★★★★★☆☆☆
溫暖度  ★★★★★★★☆☆☆
角色討喜 ★★★★★★★☆☆☆
配樂   ★★★★★★★☆☆☆
娛樂性  ★★★★★★★☆☆☆
傳遞訊息 ★★★★★★★☆☆☆
複雜深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鬼靈精》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