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0日 星期三

《舞娘辣辣隊》別讓「我不能」的想法限制了自己

  英文片名:Poms
國家:美國
片長:91分 年份:2019
IMDB:5.3 爛蕃茄:34%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7/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很正面可愛的故事。


《舞娘辣辣隊》是部輕鬆的商業喜劇小品,要說勵志好像有點奇怪,它的重點更像是即使人生走到末段還是可以熱情、精彩地活到最後。

的確可能就影評人觀點會覺得《舞娘辣辣隊》的刻劃不夠深刻,但我覺得故事還算蠻完整,要呈現的感受和議題等等都有呈現出來,用帶點詼諧的方式,還蠻有大眾親和力,感覺是會偏商業,有可預料性,有的角色也有點卡通,可是我自己還是看得有感動,重點是,這個主題很正面也很值得大家想想。

黛安基頓〔Diane Keaton〕飾演的女主角,是得了癌症又有點厭世感的獨居老女人,搬到退休村想單純地等死,一開始可以明顯感覺到她對於退休村中的許多活動或互動有點不以為然,對於很熱情又還很有…情慾的鄰居也是敬而遠之。其實我想大部分的觀眾應該會可以理解她的反應,也不會有什麼想要參與什麼的動力。


但在和各種不同的老人們接觸之後,可以看到她的改變,開始在朋友之中找到歡樂,開始有想要做的事,且想要和大家一起完成。重要的並不是她們做得多好,或是有多少人看她們的演出,重要的是她們有一個生活的重心,且大家玩得很開心,能很大方地過自己的人生,是這樣的精神感動了觀眾,讓觀眾想要為她們的演出拍手。

《舞娘辣辣隊》選用啦啦隊這項表演,一方面也是因為啦啦隊通常和「辣」很有關聯,而旁人的眼光總會覺得老女人不應該去做這種事,誰會想看七十歲的阿媽穿短裙在那邊扭呢?可是這就是前面說的,看的並不是她們跳得多好或是外型有多亮麗,而是她們怎麼樣勇敢地享受人生。

即使剩下的日子沒很多,還是可以很精采。有時候,除了對事情本身的熱愛,身邊的人也很重要。女主角的好友是個有許多…詭異習慣的大媽型風騷阿媽,觀眾一開始可能都不會喜歡她,可是真的和她一起瘋了一段之後,卻會發現她的友誼很可貴。朋友並不是要找多麼完美的人,而是那個會關心你,陪伴你,支持你的人。

對於已經退休,沒有親人,甚至被宣判得了癌症的人而言,人生還有什麼?可是她在很簡單的地方,很平凡的朋友中,重新學會愛自己,帶著自信讓自己去好好享受快樂。這就是《舞娘辣辣隊》很可愛的主線劇情。


有些小配角或許有些刻板,比如社區中就有很政治的人,有很明確的「反派」,但這些都是搏君一笑性質的,從頭到尾都不時有一些小幽默點綴,讓過程很輕鬆。整部片子的調性不會像寫實片那麼硬、那麼生活化,或許某些細節的設計算是很「故事化」,可是背後要傳達的訊息卻是很真實的。並不是我們老了都要去跳啦啦隊,而是一種面對人生的態度,或是說怎麼看待自己的態度,如果先認為自己老了、不能做這個不能做那個了,自己都先限制住了自己,怎麼能好好享受呢?我們是否能放下某些顧慮或是負面的視角,在無法改變的現況當中,去找出樂趣?

身體的老化或疾病可能不是能改變的,在《舞娘辣辣隊》中,從頭到尾改變的都是腦袋裡的想法而已。這也是我們始終都可以掌控的。

我覺得這部片子蠻可愛的,訊息又很棒,不需要從很深究電影的技術角度去看它,更適合從單純人生的角度去思考,輕輕鬆鬆又能帶點正能量回到生活裡。不建議純粹想看「爆笑」的朋友看,一則笑料強度那麼高,二則它讓老太太們去跳啦啦隊不是為了讓觀眾笑死的,而是要給觀眾一些人生思考的,想看這個層面又不想看太嚴肅的片子就很適合。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人生訊息 ★★★★★★★★☆☆
商業娛樂 ★★★★★★★☆☆☆
步調   ★★★★★★☆☆☆☆
演員選角 ★★★★★★★☆☆☆
角色討喜 ★★★★★★★☆☆☆
細節寫實 ★★★★☆☆☆☆☆☆
小幽默  ★★★★★★☆☆☆☆
深度刻劃 ★★★★☆☆☆☆☆☆
主線故事 ★★★★★★☆☆☆☆
故事細節 ★★★★★☆☆☆☆☆
感動   ★★★★★★☆☆☆☆
後續思考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舞娘辣辣隊》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