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8日 星期四

《電流大戰》牽扯到利益、名聲、面子,科學也會變戰爭

  英文片名:The Current War
國家:美國
片長:107分 年份:2019
IMDB:5.9 爛蕃茄:3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7/19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講得快了點但題材仍然有趣。


《電流大戰》其實跟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它的題材是很有意思,在偉大發明的背後,原來還有這樣的故事,但國外影片沒有很給面子,有些說法是劇本步調問題,看完之後也就明白為什麼了。

《電流大戰》的說故事方式有點亂,會在不同場景間切換,且每個橋段都還沒講得很清楚就切換了,一方面是對於故事的理解有點辛苦,但這我覺得還好,因為慢慢還是會拼起來,比較會影響我的是感受度,情緒的累積不太容易形成,因為角色還沒有什麼展現心情的機會就切換了,太零碎的感受是拼不回來的。對角色的關心也就不會很高,這點會直接影響融入電影的程度。


好在幾位演員都很不錯,即使他們的橋段很片段,也靠演技盡量把能呈現的呈現了,所以還算是有補救作用。最明顯的是電影近尾聲的一場對手戲,只是兩個人對話而已,但聰明的比喻、話中有話,加上兩位好演員的語調、神情,說出了一種複雜的敵友關係,能夠成為難纏對手的人,某種程度上,也是和你旗鼓相當的高手,就算因為個性或其他原因而永遠不可能合作,有個這樣的人存在…仍是種很微妙的感覺。即使電影沒有舖陳得很好,兩位演員也是把這麼抽象的東西演出來了。

如果把上述的感受度問題拿掉,單看《電流大戰》要講的主題,是還蠻有趣的,我們都知道愛迪生發明了電燈,但就只有這麼一句話,背後是什麼樣的背景?對於沒有刻意去了解這些的觀眾來說,《電流大戰》是讓我們對於我們所熟悉(甚至視為理所當然)的電流有更多的認識。


首先,《電流大戰》可以看到有電力發明之初,所遇到的技術困難是什麼,以及發明家們怎麼樣去開發新產品,並不是一個人關在實驗室,而是有自己的團隊、公司,很重視專利,且不是宅宅的科學家而已,也會想賣東西,想佔有市場等等。

既然有扯到錢和名的問題,就會有鬥爭。所以《電流大戰》也可以看到愛迪生以及他的頭號對手威斯汀豪斯之間的你來我往,這大戰並不只是誰先發明出什麼,因為電流不只是電流,也會涉及到如燈泡、發電機、變壓器等等,怎麼利用這些東西的特點來賣自己的電流,不僅是科學,也有行銷、人脈、資金、技倆等等因子,甚至可說天時地利人和都有關聯,並不是「愛迪生發明了供電,大家就有電了」這麼簡單的,別忘了,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競爭、利益、名聲、面子等等問題。


這些議題本來就有趣,加上這是一個平常我們不會看到的戰場,增加了它的新鮮感,卻又因為電流是我們生活的一部分,這新鮮感中還帶有熟悉感,讓《電流大戰》的故事有蠻好的優勢。

我必須要說,我覺得這個故事可以講得更好,《電流大戰》所用的呈現方式,對我個人來說並沒有很理想,可是因為題材有趣演員又好,多少可以壓過這些呈現方式的不足,我會建議興趣是來自題材的觀眾去看《電流大戰》,我自己看完確實覺得這題材很好,但若對題材沒特別興趣,單純是要看電影的觀眾,可能會看到比較多缺失面(但也不至於太糟,只是相對於這種卡司和題材,可惜掉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導演手法 ★★★★★☆☆☆☆☆
故事清楚 ★★★★★☆☆☆☆☆
角色刻劃 ★★★★★☆☆☆☆☆
題材有趣 ★★★★★★★☆☆☆
元素豐富 ★★★★★★★☆☆☆
演員選角 ★★★★★★★☆☆☆
步調   ★★★★★☆☆☆☆☆
挑起感受 ★★★★★☆☆☆☆☆
對白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電流大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