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3日 星期二

《電梯男孩的奇蹟》和某些人的人生交軌,會改變前進的方向

  英文片名:The Lift Boy
國家:印度
片長:106分 年份:20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8/0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算是淡口味的可愛小品。


《電梯男孩的奇蹟》有點難寫,它是一部蠻可愛且溫暖的電影,表現方式不會誇大,有淡淡小品味,但不會有距離。難寫的原因是因為,它是一個轉化過程,沒有特別重大事件之後就大改變,而是一點一點累積的感受,所以也得要觀眾自己去累積,才會有感。

我本來以為是男孩在幫爸爸代班當電梯操作員的過程中,就發生很多事讓他體驗人生。也不能說不是這樣啦,但其實並非整部片子都在電梯裏進行,還包括一部份他跟「老闆」的互動,以及沒工作時跟家人朋友的生活,所以我不會說道理都是在電梯裏悟出來的,電梯只是讓他走出原本舒適圈,去接觸一些其他人的管道。


《電梯男孩的奇蹟》其實呈現了印度很多元素,包括他們的貧富差距,教育制度,父母期望等等,一個貧苦的家庭,如果想要翻身,就要借錢讓孩子唸書,且不是當醫生就是當工程師。片中的主角就被父母這樣期望著,所以去唸跟自己興趣相反的科系,也一直考不過又提不起勁。

這部片子的重點放在這樣的環境背景之下,這個對人生提不起勁的男孩,如何在電梯的工作中,開始和一些人互動,進入到別人的生活,了解一些別人的苦衷和快樂。其實並沒有發生什麼重大的事,可能就是聊天,做點事之類的互動而已,但任何我們在電梯裡遇到的人,產生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會和本人差很多,真正嘗試認識之後,才會發現他們也有可愛之處,也有許多背後的故事,光是一些這樣子的小小轉變,其實就有可能讓一個人的心態跟著改變。


這個男孩漸漸從對工作很反感,不願穿制服見人,只想趕快做完工作回家;到後來能夠很開心去工作,和住戶見面小聊,這一個「無痕」的轉化過程,還蠻輕鬆可愛的。
片中花比較多時間去講的,是男孩和僱主老太太之間的故事,他們的關係也是漸近式發展,都還蠻有說服力,不是那種編劇說轉折就轉折,強迫觀眾接受。所以這段關係也是片中最感人的部分,老太太在男孩身上看到某些特質,也用她的方式試著提供一些引導,但某種層面上她自己也需要陪伴,也需要有個生活重心,這段關係對雙方都造成了改變。

《電梯男孩的奇蹟》不太適合重口味的觀眾,因為片中發生的事都是生活中的小事,可是至少《電梯男孩的奇蹟》還放入了一些小幽默,讓過程保持詼諧,不會因為生活化而很悶,到頭來,連溫暖也是在這些小小的舉動當中。到片末,就連沒出場多少的不正經友人,也做了一件他能力做得到的事,而賺到我的眼淚。


這種感覺還不錯,不是刻意拍到很情緒化,要觀眾大哭的催淚片,而是走一種讓觀眾輕鬆微笑看著,最後默默流淚的口味。片中沒有什麼特別厲害的人物、特別完美的人物,他們都是我們生活中會出現的凡人,他們之間的關係也是一般人的關係,可是,人生不就是這樣,有時,就是在生命中和某個人的不期而遇,改變了我們的某些選擇,讓我們走到今天這一步器嗎?

《電梯男孩的奇蹟》並沒有很用力去強調什麼主題,如果一定要說的話,應該就是一個成長、轉換的過程吧,每一個小片段,都有一定的貢獻,點點滴滴累積起來,這就是人生。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溫暖感人 ★★★★★★☆☆☆☆
可愛小品 ★★★★★★★☆☆☆
演員選角 ★★★★★★★☆☆☆
步調   ★★★★★★☆☆☆☆
思考空間 ★★★★★★★☆☆☆
笑料強度 ★★★★★☆☆☆☆☆
轉變刻劃 ★★★★★★★☆☆☆
煽情刻意 ★★★☆☆☆☆☆☆☆
多元元素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電梯男孩的奇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