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神機有毛病》愛手機勝過人的時代?

  英文片名:Jexi
國家:美國
片長:84分 年份:2019
IMDB:6.6 爛蕃茄: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1/1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趣的現代諷刺題材。


《神機有毛病》是一部輕鬆看的娛樂片,看國外的評價數字,影評人很不愛但觀眾蠻開心的。的確它不走深度路線,但拿來搞笑用的現代手機概念卻還蠻有趣。

智慧手機人手一支已經是常態,習慣用語音助理的使用者也越來越多,手機變得超級重要,路上、車上、餐桌上…總是有人都在看手機,拍照上傳發文章,人在聚會心在臉書,好像手機比人重要,回覆訊息比面對面聊天重要…這些應該都不陌生吧?


《神機有毛病》就用了這個概念,因為宅男主角太愛手機了,整天抱著她,跟她深情對望,乾脆就把手機語言助理AI變成失控暴走的情人,來段奇妙的體驗人生之旅。

首先,如果你有髒話潔癖,看《神機有毛病》可能會有點難過,片中對白在罵人的時候還蠻不顧忌用難聽一點的字眼,我是可以接受但並不喜歡手機罵人難聽的這種笑料(不是說不好笑,只是個人好惡,試片現場也有些觀眾對手機的嘴賤很有爆笑反應),但不用擔心,還有很多其他的趣味,好幾種口味可以選,如果看預告覺得好玩,基本上應該要笑都不是問題的。


《神機有毛病》並沒有要走恐怖路線(手機糾纏,控制人生,聽起來很驚悚,但這其實就是《神機有毛病》拿來搞笑的元素之一),坦白說片中的一些轉折或是解決方案算是簡單,不只是指跟手機之間怎麼處理,還包括主角心態的改變、愛情等等,都不是要走感人至深路線,偏商業娛樂走向,沒有要賺眼淚。

我是可以理解為什麼爛番茄不給面子,但我也可以理解觀眾看到很多手機世代的生活細節會很有連結,看到這些東西被拿來搞笑也是一種難得的樂趣,光是題材本身就蠻有大眾緣了。


有趣的是,看完電影之後大家還是立刻進入低頭族模式,這些諷刺我們都知道,知道歸知道,生活還是一樣過。當然這是一種時代改變的趨勢,不是說不好要改掉,只是至少這部電影可以提醒我們意識到這件事。走在路上,偶爾抬頭看看風景;在聚會中,把心放在現場的人身上;在臉書貼文刷存在感時,考慮一下和人當面聊聊讓別人認識真正的你;天天靠手機導航,若時間夠也許可以靠自己走走,走錯路都有不同的風景。

P.S. 這部片有很多小幽默設計,可能一下不會發現,但在小地方是有巧思的。比如英文版的tagline是She had him at hello。阿湯哥在征服情海的名言You had me at hello.意思是一見鍾情,你在說哈囉時就抓住我(得到我的心)了。換到這部片,手機一開機也是hello…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諷刺   ★★★★★★★☆☆☆
步調   ★★★★★★★☆☆☆
幽默好笑 ★★★★★★★☆☆☆
小設計  ★★★★★★★☆☆☆
轉折服人 ★★★★☆☆☆☆☆☆
深刻感動 ★★★☆☆☆☆☆☆☆
思考空間 ★★★★★★★☆☆☆
手機很賤 ★★★★★★★☆☆☆
商業娛樂 ★★★★★★★☆☆☆
限制級度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機有毛病》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