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 星期三

《鋒迴路轉》把家人間的恩怨情仇和推理辦案交織在一起

  英文片名:Knives Out
國家:美國
片長:130分 年份:2019
IMDB:7.8 爛蕃茄:9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1/28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推理好看,人物關係有趣


《鋒迴路轉》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推理電影,情節很妙,角色也很有意思,把謀殺案和大家庭之間的問題交織在一起,雖然用偵探破案的方式呈現,還有不少人性相關的元素在內,讓電影更豐富。

《鋒迴路轉》完全沒有推泥帶水,直接進入正題,開始就是有人死亡了,展開調查。死者是有錢的名人,死在家中,且死前才辦了生日會,大家庭的成員幾乎都到了,因此每個家人都有嫌疑。就此展開懸疑的推理過程。


我們觀眾所知道的資訊和警方(偵探方)差不多,我們都不認識這家人,電影一開始也沒有講這家人的故事,所以我們有著相同的基礎點,要和偵探一起在跟這些人談話的過程中,試著去推測他們的個性、說話之中的虛實、彼此的愛恨情仇等等,算是一個很有趣的切入角度。

當然,這就表示一開始觀眾可能會吃力一點,一下子出來好多角色,要先搞清楚誰和誰是什麼關係,人物包括死者的上一代、下一代、下下一代、姻親、僱傭。但,不擅長認人或記人物關聯的觀眾,也不要擔心,後來人物不會再增加,隨著劇情發展自然就會越來越熟悉他們,在還不熟悉的時候,也還沒有重大資訊出來,比較重要的後續會再回顧提到,因此不用擔心因為還沒認得人物而失掉什麼。順順的看下去就好。


因為《鋒迴路轉》在案情方面有梗,在這裡就避開不討論了,只簡單說一句,在你「原來如此」的時候,可能還不是如此,一直要看到電影結束才會把整幅拼圖拼完。這點還蠻有趣的,因為在我們沒有很多資訊的時候,假設的可能性就很多,但隨著知道越來越多的事實,就會發現假設一個一個被排除,有時,能說得頭頭是道,並不見得是真的有道理,而是因為資訊太少,沒資訊的部分要怎麼說都可以合理化。(現實生活中也是這樣,在我們聽到一些資訊就很武斷的說「一定是怎樣怎樣」時,想想這一點,是真的我們想的這麼簡單?還是我們了解的面向不夠呢?)

還有一點很好玩的就是,即使我們並沒有跟這個家庭經歷什麼事,光是從他們在這短短時間內的一些對話和簡單互動,就可以看到「看似」關係還不錯的家人之間,其實多少存在著問題,只是平時沒有什麼特別會況時,大家通常都會選擇保持和平,做做表面,沒必要撕破臉。也不是說他們之間就沒有真的關心,只是當個人利益受到威脅的時候,是不是自己的生存才比較重要?


雖然兇手只有一個,但在追查這個案件的過程中,卻把整個家庭中每個人的另一面都翻出來了。《鋒迴路轉》是和龐大的遺產有關,可是這些家人之間的關係卻是一般人都能夠體會的,電影選擇用輕鬆好笑的方式呈現,但也很讓人有感。(最終還是有正面的好訊息。)

丹尼爾克雷格演出偵探主角,演得十分可愛,他很厲害,但厲害得有點古怪、可愛。其他的角色也都各有特性,很鮮明。透過偵察案件來認識一家人的關係,是個不常見的視角,在《鋒迴路轉》中和案情交織在一起,自家人的恩怨情仇可不比其他類型的犯罪單純啊。(英文片名Knives out有著大家都把刀拿出來了,針鋒相對的意思。)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推理破案 ★★★★★★★★☆☆
人物關係 ★★★★★★★☆☆☆
人物鮮明 ★★★★★★★☆☆☆
人物選角 ★★★★★★★☆☆☆
小幽默  ★★★★★★☆☆☆☆
敘事方式 ★★★★★★★☆☆☆
商業娛樂 ★★★★★★★☆☆☆
卡司好大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鋒迴路轉》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