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日 星期一

《暴走曼哈頓》封鎖21座橋的特色在哪裡?

  英文片名:21 Bridges
國家:美國
片長:99分 年份:2019
IMDB:6.6 爛蕃茄:5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1/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蠻標準的動作破案片。


《暴走曼哈頓》給我的感覺就是很標準款的破案動作片,有正直的英雄主角,有黑白兩道掛勾,有人被殺,要抓兇嫌,抓的過程再翻出一些髒事,最後該死的死了,該抓的抓了,這樣的情節大家應該不陌生吧?

如果你本來就愛看這款電影,那是可以看看《暴走曼哈頓》,它並不差,只是也算不上特別,沒有特別喜歡這類型的話,不太會有什麼興奮或出戲院就想推薦的衝動,但也不會覺得它不好就是了。


《暴走曼哈頓》的英文片名叫 21 Bridges,因為曼哈頓有二十一座連外的橋,從預告就可以看到,警探主角(查德維克博斯曼〔Chadwick Boseman〕)為了抓嫌犯,要求將這二十一座橋都封鎖。還沒看電影之前,我對這部分有蠻大的期望,覺得它會是《暴走曼哈頓》的特色之一。但真的看了電影之後呢…?其實就只是案發之後要求封鎖,因此要限時抓到嫌犯(不能封城太久),之後就完全沒關係了,後續就是在城中一堆你追我跑的打殺,嫌犯也沒有試著去闖橋,根本可以忘記橋的存在,它僅是一個限時間、限範圍的設定,設定完就沒事了。

那,限時間、限範圍,有沒有讓電影更緊張呢?坦白說,我沒感覺到。
就算不設定這些限制,讓警探盡快追著線索跑,也是差不多的結果,還是會調監視器,還是會查出嫌犯是誰,還是會在電視上公佈,嫌犯還是要盡快把錢處理掉,盡快找出路,所以他們做的每一件事都同樣會引起警方注意,警方收到線報當然也會馬上前往…。所以我在看的過程中,很單純就是看警探破案,並沒有感受到二十一座橋被封鎖要帶來的特色。


另外一個我本來也算蠻期望的特色,就是《黑豹》〔Black Panther〕的男星查德維克博斯曼飾演的主角,希望看到他有一些不同的演出。
《暴走曼哈頓》一開始先從他小時候喪父的故事說起,還花了一點時間,似乎要舖陳他所受到的影響。但這影響,在電影的過程中也都沒有讓我感受到,他就像是一個正常的警探在辦案而已。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有再帶出他的過去,有點像是說明他為什麼不容忍毒品的原因,可是,隨便改成一個夠正直的警探,也不會容忍毒品啊。《暴走曼哈頓》想利用他的過去來塑造出一種「專殺警察殺手」的形象,偏偏在電影中都是口頭說說,並沒有真正讓觀眾感受到這些往事的深遠影響或是主角的與眾不同。

所以我期待的兩個特色都沒有特色到,剩下的部分就是很一般的辦案電影了,且案情相當簡單,案發時就很明顯直接讓觀眾看出「警察有問題」,接著才幾個警察出場,看臉就知道誰是有問題的了…偵辦過程又有幾個超明顯的行為,暴露出其他也有問題的人,真的是一點也不讓人驚訝。就連隨身碟中有什麼資料我都可以猜得到,太普通的資料了…這種案件當然就是這種資料…。


《暴走曼哈頓》在過程中設計了一些好像主角很神的橋段(比如看地上子彈的分佈就知道有幾個人,在哪裡開槍等等,超方便,一看就知),但他推論出來的東西對於案情其實也沒有多大的助益,主要還是壞蛋自己打來打去,搞得天翻地覆到處死人,當然有人報案,主角們就一直等有人報案或有同仁發現新線索時快點壞過去就好了。且重要的資訊(比如密碼)都可以在角色剛剛好要死掉之前告訴別人,還不只一次喔。

《暴走曼哈頓》的動作還算緊湊,槍戰也算有質感,沒什麼特別創意,就是中規中矩。至少整體來說,一直有劇情發展、一直有動作發生,一步一步追的破案步驟也算合理(只是我們觀眾很早就先想通了)。單純跟著電影餵的資訊走,不要想太多,那還算是OK的動作片,但如前面說的,前提是你喜歡看這種動作片。如果沒有想看標準款,想看特色款,《暴走曼哈頓》不太有什麼驚艷之處。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氣氛   ★★★★★★★☆☆☆
壓力   ★★★★★★☆☆☆☆
角色刻劃 ★★★★☆☆☆☆☆☆
案情好猜 ★★★★★★★☆☆☆
破案過程 ★★★★★☆☆☆☆☆
商業娛樂 ★★★★★★☆☆☆☆
特色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暴走曼哈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