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熱氣球飛行家》選擇用什麼方式在這個世界生活

  英文片名:The Aeronaut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01分 年份:2019
IMDB:6.7 爛蕃茄:7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簡單的故事但說得不錯。


其實我看《熱氣球飛行家》的預告時,覺得沒有什麼,畢竟主題是熱氣球,熱氣球就是慢慢上升,遇到惡劣天氣晃一晃,能操控的也不多,還能精采到什麼地方去呢?一男一女飛上天之後又能做什麼?會不會變成整片都在熱氣球裡聊天?結果…,《熱氣球飛行家》還蠻會說故事的,它確實能把一個看似不太吸引人的故事說得還蠻有娛樂性。

首先,確實片中精采的橋段,在預告也都差不多了看到了,全片並沒有太多的「風雨動作戲」。不過,《熱氣球飛行家》有一個不錯的設計,就是說故事的順序。電影直接從熱氣球要升空開始,而不是從一個遙遠還需要慢慢發展的開端說起,它先帶起來觀眾的興趣,告訴觀眾大家在期待的創舉,同時也展現男女主角各別的特質(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是滿腦子科學和理想,費莉絲蒂瓊斯〔Felicity Jones〕則是娛樂事業的表演者),但我們知道女主角似乎有被什麼往事陰影纏著。


大概知道這些之後,《熱氣球飛行家》很快就給了觀眾天上的美景,和暴風雨的一段高潮。同時,隨著他們越飛越高,過去和現在的故事線開始交錯,觀眾已經感到好奇,為什麼這麼不合的兩個人會一起登上熱氣球,也好奇女主角曾經發生什麼事,再回頭去陳述比較悶的往事(比如男主角想要得到贊助支持來執行科學研究計畫的不順利,男女主角怎麼相遇等等)。


因為知道越來越多往事,我們更清楚兩個人在追求的是什麼、個性如何等等資訊,對於他們在熱氣球上的互動也開始可以連結。雖然時間的交錯並不是多複雜的手法,但要在哪裡交錯,何時要提供哪些訊息,都是會影響觀眾投入電影程度的因素。

片中也花了一點時間展現大自然之美,如果喜歡看美景的觀眾可以享受,那部分是屬於單純感受式的橋段,所以也不能太快帶過,總要讓感覺發展出來;在看電影時沒有想自己發展感覺的觀眾可能會覺得那些橋段小悶,不過還好因為都是片段,很快又會有新進度開始。


我覺得《熱氣球飛行家》規劃得還不錯,它並不只是一場看熱氣球越飛越高再降落的電影而已,它也是一場改變之旅,讓兩個完全不同型的角色,在彼此身上學到一些東西。眼中只有數據的科學家,也學會看見那些科學無法解釋的部分…大自然的美,學會停下來,享受那些不需要分析的時刻。而背負傷痛、罪惡感的飛行家,學會用其他的方式,讓失去的一切更有意義。

這是一場以科學為名的冒險之旅,但最終它要說的卻是,重要的不只是去觀察這個世界,還有在這樣的世界中,我們選擇用什麼方式去過生活。

主題敘事很清楚,細節都緊扣主題,再加上一些小幽默調味,看似很難精采刺激的熱氣球氣象探索,以另一種簡單明確的方式,成為不錯的小品。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緊張刺激 ★★★★★★☆☆☆☆
高空特效 ★★★★★★☆☆☆☆
敘事方式 ★★★★★★★☆☆☆
主題清楚 ★★★★★★★☆☆☆
訊息呈現 ★★★★★★★☆☆☆
小幽默  ★★★★★★☆☆☆☆
演員選角 ★★★★★★★☆☆☆
商業娛樂 ★★★★★★☆☆☆☆
天空之美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熱氣球飛行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