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9日 星期一

《大說謊家》你有多了解一個人?

  英文片名:The Good Liar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9
IMDB:6.5 爛蕃茄:6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12/1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詐騙不複雜,看故事和演技。


《大說謊家》主打的是詐騙(或說謊?),且是資深演技派演員對決,不過它跟我想像的形式不太一樣,希望透過文章能幫大家調整對期待的方向。

首先,有些內容從預告跟官方劇情簡介就已經看得出來,所以算不上是梗了,比如主角(伊安麥克連)是騙徒,且會愛上女主角,這些算是已知資訊。


《大說謊家》前面要看的是這個似真似假的老人相伴故事。跟那種瞞天過海式的商業娛樂,詐騙方式千變萬化,是很不一樣的,《大說謊家》的詐騙手法相對簡單,唯一比較激烈的動作,其實就在預告看到了,所以建議這方面的期待值要校調。

後半段有些梗出來,但不是超級大逆轉的那種驚奇,也算是恍然大悟,但狀況不難猜到,只是無法想像原因,因為是跟一段蠻長的往事有關,所以電影後段的重點轉變成往事回顧。


也就是說,《大說謊家》看起來比較像是帶一點梗的劇情片,而不是詐騙商業娛樂,看兩老的互動、演技,過程帶一些詐騙題材,不過詐騙更像是主角的「職業」而已,重點更多在於角色之間的互動。

雖然兩人的互動是重點,倒是片中的「動心」成份並沒有讓我很有感,我其實感覺不太到主角的心境為什麼會從還蠻絕情的冷酷,變成會動搖。並不是說演員的演技不好,而是故事本身的呈現,似乎就沒有講到什麼讓我覺得會造成轉變的點,反而有點要靠演員的演技來讓我相信這個轉變。


整體看起來,我個人覺得難得一起演出的兩位主角是最大的看點,故事性當然是有,畢竟是小說改編,不過改編成電影之後的濃縮取捨,跟呈現的步調,坦白說,對我而言並不是特別有吸引力。即使電影後段有出現無法預料的轉折,但感覺並不是那種下巴會掉下來的「天啊,竟然是如此」,因為它的梗是觀眾不可能知道的事,誰會知道兩個人的過去發生過什麼事?電影不講沒人會知道,藏到後來才講所以就明白了,這種轉折並不太會帶來太大的驚喜感,只是「喔,之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並不是說它不好,是不同形式的劇情,但因為詐騙的題材,很容易會把期待假設成後面要有大驚喜,而有落差。

如果喜歡看人物恩怨情仇的劇情片,可以考慮《大說謊家》。想看詐騙主題商業娛樂爽片就不那麼適合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演員選角 ★★★★★★★★☆☆
詐騙複雜 ★★★★☆☆☆☆☆☆
精采刺激 ★★★★☆☆☆☆☆☆
故事劇情 ★★★★★★☆☆☆☆
演員演技 ★★★★★★★★☆☆
商業娛樂 ★★★★★☆☆☆☆☆
梗舖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大說謊家》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