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30日 星期四

《流感》疫情中的不同立場

  英文片名:The Flue
國家:南韓
片長:122分 年份:2013
IMDB:6.7 爛蕃茄:36%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4/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和現在相似的疫情…及人性。


《流感》其實是南韓多年前的電影了,台灣配合疫情,「應景」上映,的確片中很多跟現況有關聯的橋段,在這段時期看會更有感。

《流感》的設定是從非法人口販運把病毒傳入韓國,接著透過咳嗽飛沫傳染,瞬間在南韓爆發。不過這是背景,總是要有一個主軸故事,而《流感》選擇的主軸是商業娛樂的主軸,救難隊的男主角,醫生女主角,且讓兩人命運相遇之後開始發展一段…算是愛情冒險吧。

這樣的設定是很方便,女方有資訊也有資源,男方有生存技能,女方還是單親媽媽帶一個小孩,完全符合在災難片中可以展開刺激劇情的設定。不過坦白說對傳統的英雄主角商業劇情,我個人是比較無感(因為感覺就很刻意,太電影了而少了真實感,但如果單純要看娛樂是很OK的),我個人反而偏好片中相當沒這麼高比重的人性設計。


在片中,我們可以看到有症狀的人為了逃離疫區,會想要隱瞞症狀,或是為家人隱瞞,堅持家人的咳嗽只是先前的感冒,甚至要求孩子咳嗽不要被別人看見。還記得我們疫情當初有些人吃退燒藥想辦法上飛機就為了快離開武漢嗎?還記得當時大家也在討論是否要包機讓台商回來(一方面考量他們都是國民,二方面考量其他在台灣的人的安全)?在《流感》也會看到疫區的人拼命想離開,但其他城市的人希望把他們通通關在裡面不要出來,因此甚至讓疫區的人反彈到想要去感染首爾的人,讓大家都得病才會得到平等重視。

很多的抉擇,不論是政府內部或是災難現場,都是現在的我們會特別有感的,身為當事人跟身為局外人的立場絕對不一樣,人也一定都有私心,軍人可以放下感受把感染者集中處理掉,但如果裡面有自己的媽媽呢?

沒有對錯,只是看你站在哪個角色的位置…但現實就是大家的利益會有衝突,且這利益是生死。在《流感》有不少小橋段是在呈現這些人性,我覺得還蠻值得思考,在評斷別人之前,或許可以多一點同理心,或意識到我們其實對別人的狀況只了解冰山一角,不要馬上就評斷了。


《流感》當中有蠻商業的部分,包括主角的「為愛冒險(且跟女方根本才認識,只看到女方某個特質,就愛到可以拼命)」以及善用小女孩哭到讓所有的人放下屠刀等等,有狗血催淚彈;但也有寫實的人性面穿插。兩種口味都有。而當年因為沒有COVID-19武漢肺炎,那樣的疫情背景或許還偏向「想像」,所以主軸是讓英雄主角在災難中冒險,真實人性成份則偏向調味。

比較適合的觀眾是可以看那種劇情不用認真,不用計較主角反應是否符合真實人類反應的觀眾,主線故事是扯了點,但至少《流感》挺熱鬧,內容元素很多,許多周邊的細節也值得多想想,在疫情期間看這部片子,會比平常看更有切身連結?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步調   ★★★★★★☆☆☆☆
主線故事 ★★★★☆☆☆☆☆☆
周邊小事 ★★★★★★☆☆☆☆
人性思考 ★★★★★★★☆☆☆
元素很多 ★★★★★★★☆☆☆
商業娛樂 ★★★★★★★☆☆☆
人物真實 ★★★★☆☆☆☆☆☆
疫情背景 ★★★★★★☆☆☆☆
小幽默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流感》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