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0日 星期一

《末日異戰》外星人工智慧打資訊戰

  英文片名:Invasion / Vtorzhenie
國家:俄羅斯
片長:133分 年份:2020
IMDB:5.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4/1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重點沒很清楚,但夠熱鬧了。


《末日異戰》是《異星引力》〔Attraction〕的第二集,建議要先看過第一集,或是至少上網看一下第一集的故事介紹,因為《末日異戰》發生的事情以及裡面的人物都是和第一集有關的,雖然電影的一開頭有快速的「前情提要」,但僅限於事件,人物之間的關係就無法回顧了,也因此若沒看過第一集,在看《末日異戰》時可能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某個人對某個人有某種反應,或是某個人為什麼要幫某個人。當然,若不在乎故事,要看熱鬧,只想看戰爭或特效的部分,可能就會在前面劇情發展的部分感到悶了。

不敢說《末日異戰》好到要用力推薦的程度,至少確實是可以進戲院看的「盛大」電影,壯觀的部分並不在「打」,比較算是地球上的「災難」,因為外星的力量,讓災難很有特色,但實際上並沒有什麼大戰的成份,幾架戰機炸一炸而已,所以期待也要放對地方。


我個人覺得《末日異戰》是想要「講故事」的,並不只是要讓地球人和外星人打起來而已,它的劇情架構算大,除了外星人男主角和不太算地球人的女主角之間複雜關係之外,上集的前男友再次出現、女主角老爸主導的軍方、老爸找來保護女兒的保鏢、和人工智慧,每個部分都有一些故事,再把這些故事都串起來,搭配人工智慧掀起的資訊戰,兩個多小時的電影算是一直有事情在發生,要講的東西挺多的,只是重點沒有很明確,至少冒險可以不斷進行下去。


感覺上《末日異戰》好像要講的主題是人類和人工智慧之間的差別,人類可能不如人工智慧的運算速度和能力,但人類的利器是感情,是愛。可是這個主題在全片中其實並不突顯,有出現的時候也多半是角色「講出來」的,不是觀眾自己從發生的狀況中感受到的,所以說服力不是很強。因為這樣,觀眾的情緒不太容易被帶起,不會跟著激動或感動,但好歹也是有在設計安排劇情,有些太過巧合,有些因為要說的東西太多而簡單帶過,整體並不完美,不過總是有內容,還有些和現代資訊過剩且假資訊難以分辨的現象有關,即便是編出來的,卻也點出人很容易不查證就輕易相信,且立馬有情緒反應的狀況。

單純看看故事發展和特效,把期望放在OK就好的程度,《末日異戰》還是可以看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需看前作 ★★★★★★☆☆☆☆
科幻創意 ★★★★★★★☆☆☆
特效呈現 ★★★★★★★☆☆☆
劇情細膩 ★★★★☆☆☆☆☆☆
內容豐富 ★★★★★★☆☆☆☆
訊息清楚 ★★★★☆☆☆☆☆☆
步調   ★★★★★★☆☆☆☆
情緒牽動 ★★★★☆☆☆☆☆☆
商業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末日異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