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遺落夢境》場景很炫,點子有創意,故事沒說得很好

  英文片名:Coma / Koma
國家:俄羅斯
片長:111分 年份:2019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09/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特效和想法不錯。


在疫情期間看了幾部俄羅斯的科幻大片,大至上的共通性就是特效超優,故事的想像力也創意十足,但細節沒有很精密,人物的感情則沒什麼真實感…。《遺落夢境》大致上也是同樣的情況,但如果能接受,特效跟創意還是挺有可看性的。
 
看過預告就能看到夢境世界的特效,各種不同的場景用各種方向接在一起,畫面真的是漂亮沒話說,預告看到的還只是大的場景,內部還有很多精緻的小設計,因為它的概念是各種記憶片段會混雜在一起,房間的上面可能就是泳池的底下,各種不可能同時出現的東西很融合又很突兀地結合起來,喜歡欣賞這些的話,是真的值回票價,這算是全片最大的賣點。
 


至於在夢境中可以開發超能力的部份,看多了超級英雄電影的話,會覺得普普,並沒有很多應用空間,動作戲也普普,開發過程也很簡單,本來從預告以為會有很多在夢境世界的戰鬥,實際上還好而已,這部份期待要調整一下。

另外,前面提到的,俄羅斯電影不擅長人物的部份,在《遺落夢境》也是不例外,角色反應不太像真人(要去犧牲,看到有人犧牲所以難過,生氣,喜歡等等感受都...很木訥...),所以在夢境世界的角色關係(不論是愛情或組織地位鬥爭等等)都不是強項。

故事本身的構想還蠻有梗的,慢慢發現真相的過程也有吸引觀眾好奇心的創意。光是夢境本身的設定,加上怪物的由來等,都有獨特之處。不過我覺得是大架構方向跟概念有特色,在細節的處理就不那麼清楚,沒有很嚴謹的感覺,你會覺得這想法很妙,但為什麼會這樣,為什麼不那樣等等疑問也會很多,重視清楚邏輯的觀眾要接受有些東西就是電影說了算,別想太多,這不是諾蘭的片(但也忍不住會想這些很好的想法交到諾蘭手上會有多好)。
 


《遺落夢境》本身有一些對宗教的諷刺,另外也討論到很多在現實人生不如意的人是否會想以某種方式忘掉過去重新開始,或許是機會,或許是某種程度的逃避,但走過一遭才會更清楚這是不是自己要的,或許回去也會用不同的心態面對人生的不順遂。蠻有意思的訊息跟想法,只是也屬於講到而已,沒有深刻感受。

總的來說是有趣的方向跟呈現,看熱鬧沒問題,但細節的安排沒有很好,講究的觀眾會感覺得出不是那麼有感染力,跟比較好的好萊塢大片比,說故事的功力真的有差,可惜了點。

先有這樣的預期準備,應該還是可以好好享受《遺落夢境》,看視覺,看創意,看大的方向架構,看訊息,這些都值得一看,不要太介意說故事的方式跟人物感受,這樣就好。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場景設計 ★★★★★★★★☆☆
視覺特效 ★★★★★★★★☆☆
動作場面 ★★★★★☆☆☆☆☆
點子創意 ★★★★★★★☆☆☆
細節清楚 ★★★★★☆☆☆☆☆
角色刻劃 ★★★★☆☆☆☆☆☆
人物關係 ★★★★☆☆☆☆☆☆
訊息   ★★★★★★☆☆☆☆
說故事  ★★★★★☆☆☆☆☆
步調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遺落夢境》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