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5日 星期四

《奪命守門人》都是豬隊友,但編劇總會賜神助

  英文片名:The Doorman
國家:美國
片長:93分 年份:2020
IMDB:4.4 爛蕃茄:8%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0/1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可能是拍給喜歡露比的人看的吧。


最近台灣一輪戲院上的幾部主打美女主演的動作片,結果似乎都是在訓練觀眾坐在戲院裡的耐心…《追殺艾娃》〔Ava〕、《重裝救援:全境獵殺》〔Rogue〕,現在又來了一部《奪命守門人》。不是說用女主角來打不好,但最近上映的這幾部電影就是B級質感,很難討好現在的觀眾。
 
《奪命守門人》似乎想玩《終極警探》〔Die Hard〕式的大樓遊擊,但都這麼幾十年後來玩,還是玩得蠻普通…是可惜掉了這個題材。故事設定是在有門房的大大大大樓,身懷絕技的女主角剛好碰到恐怖份子因為某種原因進駐大樓。有歷史的大樓本身還設計了一些過去僕人使用的密門,可是這樣的環境實際上用起來,真是沒有讓人驚艷到。
 


片中的角色很刻板,很不像真人,對白很假,反應都沒有真實感,且每個人都不討喜,好人壞人大人小孩、甚至連出現不到一分鐘的配角都不討喜。但似乎為了要讓《奪命守門人》不只是動作片,就要加上一些女主角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過去的戀情和姐姐孩子的親情,甚至還要加上那些孩子和爸爸的關係,這些元素在動作片裡本來就講不深,何況又是角色很平面的劇本,所有的感情與情緒反應都不會有任何說服力,反而惱人…不好吃的配料加很多並不會讓整個餐變好吃…。

故事真的就別提比較好,會有很多讓觀眾內心吶喊(因為在電影院不能喊出聲來)「幹嘛這樣」「幹嘛不那樣」的細節…(明明你一個人空手可以幹掉五六個壯丁,對一個反派嘍嘍突然要花好多時間找材料設計一個好複雜的陷阱把他弄死…就過去把他打死就好了嘛…。且壞人如果從後面發現好人,都很有良心不會直接開槍,會先叫一聲,讓好人可以跑之後再開槍…諸如此類。)

這類電影如果動作還算夠力,可能還會有一些觀眾族群,可以不在意故事簡單角色平板對白很假邏輯怪異的問題,單純看熱鬧就好。在這方面,我覺得《奪命守門人》勉強還行。動作場面沒有滿滿,至少不會太少(畢竟還是要分一些時間給沒什麼意義的文戲),動作也還有些招式在,雖然看多動作片的觀眾不會眼睛一亮,畫面剪接相當快(所以彷彿很俐落,其實也看不太清楚怎麼打的就是了)好歹看起來還有設計,不是你一拳我一拳。槍戰則就是基本款但不會弱。如果要認真看還是會有不少可以翻白眼的地方,比如打不贏的時候都會剛好有武器在旁邊可以撿到(果然好人有神助),可是都不嚴重,還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忽略掉。相對於其他元素,《奪命守門人》的動作還算是它的強項(可是千萬別跟動作強片比較)。
 


總的來說《奪命守門人》就很普通。適合的族群可能是…真的很想看露比蘿絲〔Ruby Rose〕(演技好平,至少她戲多,可以看到飽),或是就是愛看任何動作片、沒那麼講究品質的觀眾吧。對了,還有,若不想用任何大腦,也不在乎角色、演技、故事,只想要看很熱鬧亂鬥一通來殺時間,應該也是可以。至於單純想找好電影來看的觀眾,我就不敢推薦《奪命守門人》了。

P.S. 好浪費尚雷諾〔Jean Reno〕。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娛樂性  ★★★★★☆☆☆☆☆
故事劇情 ★★★★☆☆☆☆☆☆
角色刻劃 ★★★☆☆☆☆☆☆☆
演員演技 ★★★★☆☆☆☆☆☆
動作量  ★★★★★★★☆☆☆
動作設計 ★★★★★★☆☆☆☆
對白   ★★★☆☆☆☆☆☆☆
感情關係 ★★★☆☆☆☆☆☆☆
緊湊度  ★★★★★★☆☆☆☆
邏輯合理 ★★★★☆☆☆☆☆☆
戰術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奪命守門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