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求婚好意外》我們有多了解親近的人真正的感受?

  英文片名:Happiest Season
國家:美國、加拿大
片長:101分 年份:2020
IMDB:6.7 爛蕃茄:8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中談到很多人際相處。


《求婚好意外》看似是從頭笑到尾的搞笑喜劇(沒向父母出櫃的女同志帶另一半回家過節),但其實我倒覺得它是用輕鬆的方式包裝,談了很多現實大家都可能遇到的議題,包括跟另一半的相處,家人的期望等等,還蠻值得思考的。

《求婚好意外》用的題材是同性伴侶,或許因為這是一個比較難跟父母說出口的議題,但其實我們大家多少可能都有一些難以跟父母在節日家庭聚會時說出來的事情,比如暫時失業了,比如要離婚了,比如被另一半甩了,比如孩子綴學了,比如和很不合父母心意的人在一起等等…一方面是尷尬,二方面是不想去破壞父母的美好期望,但這樣無法真正說出內心話的相處,這種表面的和諧,真的是家人想要的嗎?


《求婚好意外》的故事安排還蠻用心,不留痕跡地就把好幾個想要談的議題放在許多相處的細節當中。包括和伴侶的相處,只是看到兩人在一起時的那一面,對方在家中的時候呢?在工作的時候呢?並不是說誰是雙面人,而是我們在不同的環境中必須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也有不同的顧忌和壓力,要了解一個人,並不是只了解兩人相處時的那些互動而已的。且兩人在一起,突然和一些陌生的對方家人要成為「家人」,這也會需要很多的適應。自家中,父母對孩子的期望,孩子希望達到父母的期望,妻子配合先生,許許多多的相處模式中都有妥協,卻也有說不出的怨言,說出來真心話可能就是大吵一架,吵完會如何沒有人知道,避免衝突可能就是悶在心裡,沒有人說就沒有機會溝通,問題遲早會浮現…


這麼多常見又難解的內容,都很自然地一起放進了一次聖誕家庭聚會的…騷動中,故事流暢地進行下去時,這些議題就都點到了,也都不斷在蘊釀,到最後才爆出來。其實《求婚好意外》的笑料並不是大笑等級的,有些諷刺類,有些是小小的微笑,真正笑出聲來沒有很多次,如果只是單純想要瘋狂從頭笑到尾看純喜劇,不見得會喜歡它,喜歡用輕鬆的方式看一些現實的狀況,反而比較適合這部片子。

雖然兩位主角都是女性,但我不會覺得《求婚好意外》會限定於看同志電影的族群,因為如前面所提到的,每個人都有難以啟齒的秘密,不見得是性向,都多少能體會片中想要談的這些相處磨合,只是因為同性這個題材更容易發揮而已。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笑料強度 ★★★★★☆☆☆☆☆
笑料量  ★★★★★★☆☆☆☆
思考空間 ★★★★★★★☆☆☆
故事劇情 ★★★★★★★☆☆☆
互動描述 ★★★★★★★☆☆☆
訊息傳遞 ★★★★★★★☆☆☆
溫暖   ★★★★★★☆☆☆☆
角色設計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求婚好意外》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