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如果冒牌的比正牌的更適合呢?

  英文片名:The Confidence Man JP: Episode 0f The Princess
國家:日本
片長:124分 年份:202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老公式但仍有新意。


去年台灣有上映《信用詐欺師JP》〔The Confidence Man JP〕,今年又上映了公主篇。我個人沒有看日劇,但有看去年的電影,所以對角色算是有多一點認識但還是缺了不少背景。這次看《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也是一樣,可能會少了一些影集觀眾對細節及梗的理解,但看主線劇情發展是沒問題的。

這兩部電影都不純粹是詐欺,都還有人的故事在裡面,一般的犯罪電影可能會以主角群為主,但這個系列會讓主角群去了解他們的目標,反而目標會成為故事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說不見得很適合單純只想看詐欺的觀眾,對這樣的觀眾來說,可能會覺得詐欺的比例太少了。不過,我覺得這就是信用詐欺師JP系列的特色,騙術都是建立在「了解」上,所以目標不會被物化,比如《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的主軸,就是一個有錢企業帝國的遺產問題,三個孩子處不來也有不同的個性,怎麼去騙這家的財產,就必須要打進這家裡面去,了解並利用這些人的特質。


電影雖然花了很多時間在讓觀眾也認識這些目標,但這時間是必須要花的,因為這些資訊是後來設計騙術的基礎,先知道對象是什麼樣的人,才能把人心做對的利用。而在這個過程中,也會帶給觀眾一些其他的思考。這一集要帶來的訊息是「高貴」的定義,是你的出身,還是你的心態?另外也談到了這種家庭事業的常見狀況,是要傳給自己人嗎?如果自己人並非是好人選呢?自己人心底又真的想要接嗎?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乍看之下,會覺得騙局沒有很複雜,就是假冒身分啦、用些假資料等等,這個看似普通的騙局會持續蠻長的時間,要一直到電影的最後段,才會倒帶讓觀眾看到騙局的背後還有什麼設計,所以觀影時的感覺可能會從比較慢步調開始,看了半天好像也沒什麼精采的,偏偏這些都是必經過程,要忍耐一下取得了所有這些過程資訊之後,最後的解釋才會有梗,才會有「喔,原來如此」。

我的感覺是,這個系列會說「相信就是真的」,而背後真正的妙處在於,騙局常常不只一層,會先設計一個可以拆穿的騙局,讓你自己成功拆穿,你就會相信你拆穿之後的真相,殊不知那可能也不是真相。但,與其讓別人來說服你,不如引導你自己想出來,自己想出來的應該不會是騙人的吧!?可是,那是「被引導想出來」的喔。


所以《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要看完全部,才會知道整個佈局,即使前面覺得沒什麼,都不見得是沒什麼,且片子超過兩個小時要有點耐心。也因為如此,是否也喜歡看片中的人情事故,也就是非詐欺的元素,影響還蠻大的,若對人物角色都沒興趣,耐心很容易被磨掉。這些人情味,也算是這個系列的特色之一吧。

另外,有沒有看日劇可能真的感受度會有差,畢竟這些同業、黑道、對手之間的恩怨情仇,主要角色的性格和之前發生過的事等等,都和電影的一些小細節有關,我沒看日劇但有看上一部電影所以多少還知道一點關係,如果完全沒有這些背景的觀眾,有可能會「這個人是幹嘛的為什麼突然要出來」、「他為什麼要幫忙」、「這個人在難過什麼」,會有這些疑惑。雖然不影響主線發展的理解,但一些小趣味可能就無法體會了。

把詐欺和現實的一些現象結合在一起,或是說從詐欺的角度來看一些現實的現象,是個蠻有趣的視角,也是我覺得《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或是說這個系列值得看看的賣點。

P.S. 片末credit的地方有一些片段,接著要等到最後最後最後還有一小段,不過這段似乎是要熟悉系列的觀眾才覺得有趣,單純只看一部電影的觀眾可能會「這是幹嘛?」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前面精采 ★★★★★☆☆☆☆☆
後面精采 ★★★★★★★☆☆☆
詐欺複雜 ★★★★★★☆☆☆☆
角色   ★★★★★★★☆☆☆
訊息傳遞 ★★★★★★★☆☆☆
思考空間 ★★★★★★★☆☆☆
商業娛樂 ★★★★★★★☆☆☆
步調   ★★★★★★☆☆☆☆
好笑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信用詐欺師JP:公主篇》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