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6日 星期六

《靈魂急轉彎》快樂來自懂得看見每件小事中的美好

  英文片名:Soul
國家:美國
片長:106分 年份:2020
IMDB:7.8 爛蕃茄:9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帶觀眾看見人生簡單的美好。


《靈魂急轉彎》是皮克斯最新上映的作品,事實上,因為疫情已經一直延後,終於台灣可以上映,在聖誕節帶來滿滿的正能量。

這次的靈魂世界設計很可愛,色調也很靈魂,造型相當可愛,可愛到我好想去戳戳捏捏每個圓滾滾的靈魂。但,坦白說我覺得主題訊息可能還是要成人觀眾才能體會。訊息本身用說的是一點也不難,但知道跟體會是兩回事,在社會打滾過,追求過也失落過,漸漸忘記怎麼熱愛生活的成人才是最能感動的族群。過程中到是安排不少給小朋友也能開心的元素,比如用一隻貓來增添許多趣味,場景很炫很獨特,角色的造型搶眼,這些都是小朋友可以看的,不過我還是推薦大人跟大人去看,可以好好感受一下是否人生走著走著已經忘記了很多簡單的美好。


主角是靈魂樂的樂手,不過觀眾不需要懂靈魂樂也沒關係,還是可以懂他的熱愛,即使不得志還是想不顧現實繼續追夢的執著。傳統的電影或許會嘗試告訴觀眾,這份熱愛跟堅持最後會讓你成功,但皮克斯卻不是要談這個。皮克斯看到的是在追求熱情的盲點,喜歡一樣東西不是問題,但快樂是來自於必須要靠這項熱愛來取得成就嗎?把焦點放在努力拼命追求某個我們自己認為可能會讓我們快樂的目標上,會不會因此遺忘了什麼?

我覺得很厲害的地方在於,每個人對於開心、活著、感動的感覺都不一樣,這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要怎麼傳達給觀眾感受?無法用語言傳遞的訊息,結果皮克斯也不用語言傳遞,我們跟著經歷一切,到了一首鋼琴演奏時,眼淚就會直接飆出來了,不是因為那曲子多好聽(所以不用很懂這類音樂也沒關係),而是因為曲子當中的心情、態度、領悟。


《靈魂急轉彎》也用了一個很有趣的概念,我們都看過交換身體的電影,通常是主角去過別人的生活,但《靈魂急轉彎》則是讓主角看著別人用他的身體過他的生活,本來對於不照他方式的做法覺得很反感,卻漸漸看到其他的東西,看到原來我的生活中有這些我都沒體驗到的......

我們總是不斷在追求著什麼,卻沒有好好看看已經擁有什麼,透過「靈魂出竅」的方式,轉換視角,拿掉所有的「應該要」,用更多沒有嘗試過的可能性來取代。真正熱愛做一件事,或許並不是要用它獲得成就、讚賞、名氣、地位(不然,你喜歡的是這些光環還是這件事本身呢?),而是單純地做它,享受它,分享它,把注意力回歸到初衷上。且別滿腦子想著「如果我得到什麼,我就會快樂」、「如果我做到什麼,我就會快樂」,那些是你想的…快樂不是這樣來的。

快樂來自於懂得去看見每一件小事當中的美好。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場景設計 ★★★★★★★★☆☆
動畫   ★★★★★★★★☆☆
靈魂創意 ★★★★★★★★☆☆
訊息傳遞 ★★★★★★★★☆☆
故事劇本 ★★★★★★★★☆☆
步調   ★★★★★★★☆☆☆
適合成人 ★★★★★★★★☆☆
適合兒童 ★★★★★☆☆☆☆☆
感受度  ★★★★★★★☆☆☆
正能量  ★★★★★★★★☆☆
配音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靈魂急轉彎》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