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1日 星期五

《囍宴機器人》VR電影,體驗新形式

  英文片名:Mechanical Souls
國家:法國、台灣
片長:15分 年份:2019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0/12/11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地點查詢
一言以蔽之:和看電影完全不同的新體驗。


《囍宴機器人》不是一般的電影,它是15分鐘的VR電影,但也不是只有看VR電影,整場的時間為30~40分鐘,與其說是一部電影,倒不如說是一場內含有VR電影的「體驗」。我想介紹的是它的模式,先有點概念,會體驗得更有感覺。

首先,我自己是初體驗,所以我根本不知道該期待什麼。如果你也是,可以參考一下。

我覺得《囍宴機器人》的「參與」成份多於「電影」成份,也就是說,你不是來坐著看電影的,你是來參與的。影片的本身並不長,且它是為了互動的目的設計的一小段故事,所以習慣看電影的觀眾,千萬別抱著來看一般電影的心情,重點不是在看劇情發展,因為《囍宴機器人》並不是由電影來告訴你發展。

《囍宴機器人》更像是一個角色扮演遊戲,你和其他的觀眾一起進入劇院(這間公司),先用新進人員訓練影片的方式,教大家認識VR設備的使用,接著現場還有演員扮演訓練過程中的引導,所以觀眾本身也要「入戲」,這一切是為了接下來的VR影片舖陳,營造出一個故事,讓大家進入VR影片時能夠有個「任務」。


對於沒玩過VR的觀眾來說,剛進入虛擬世界可能還在看新奇,到處看到處轉,但你的注意力是會影響你看到的劇情發展的喔,你對什麼比較感到好奇,電影的走向就會配合,所以每個觀眾看到的內容會有所不同的。

這種感覺就像你和一些同事一起去完成這個任務,去觀察囍宴的現場,但你們會分開行動,每個人會到不同的地方看到不同的狀況或人物互動,你只能看到某些片段,不是全貌,不會像傳統電影把一切都告訴你,你的行為(注意力)決定你會看到些什麼。所以你不像是在聽故事,而像是在現場做觀察。

觀察之後要幹嘛?那就是VR電影放映完之後,回到員工訓練現場,主持人會引導大家進行討論,把自己觀察到的分享出來,我看到這個人做這件事耶,所以我覺得這個人應該如何如何;但你的同事可能看到其他狀況,不覺得是這樣,再提出來。這其實就像我們的生活一樣,跟同事在聊先前一起參與的活動,雙方說自己看到、聽到的,說自己的想法,拼出一些八卦等等。只是現在一切是虛擬的。

這就是為什麼《囍宴機器人》不是只有看,後續的參與討論過程才會讓整個體驗完整,否則你真的就只是看到某些零散的橋段而已。當然,這會牽扯到觀眾彼此不認識,且若多半都是初體驗,很難想像自己看到的和別人有差多少,所以要如何開始討論、分享都不知道,這就是為什麼現場會有主持人引導大家開始開口,有人說了些什麼之後,其他參與者就能漸漸發現「這個我都不知道」、「可是我看到的現象好像和你說的很矛盾」等等。我相信主持人問大家的問題都有設計過,來促成體驗的同時又要保持真實感(真實感=我不知道你看到什麼,我們一起來發現真相),剛開始參與者可能因為陌生或不確定感會有些沉默、防禦心,但有人開始發言之後就會順著動起來了(主持人也有試著控制討論方向),所以和不同的觀眾群看,可能就是不同的體驗喔。


我們試片的會後,製片公司的CEO有跟大家分享,在不同民情的國家放映,後續觀眾討論的方式也差很多,在台灣確實觀眾會偏客氣,保守,先觀察,盡量不冒犯人等等,沒那麼容易熱烈互動,也因此人數設定會多一些,多少會有些能分享的人發言,如果你是喜歡靜靜看別人的型,也還是可以處在自己舒適的觀察者角度。倒是我個人覺得,三五好友一起來玩會更有趣,因為彼此熟,所以很容易你一句我一句就開始共享資訊,會比和陌生人的討論更多很多。我自己是在試片結束後,和我本來就認識的參與者再做了些討論,光我們兩人看到的就蠻不一樣,我可以從他那邊得知原來是有這個過程,他也能從我這裡得知一些細節(比如他只知道有送這個東西,但我才看到是怎麼送去的),因為認識所以後續又談了一段時間,這時我就在想若是一群人包場來看會更能入戲更有臨場感吧。

所以,內容是給大家「玩」跟「討論」的,不像電影是純看,重點當然也不一樣了。這種體驗看別人講可能也很難想像,畢竟,是體驗,只有親身感受才知道。這篇文章只是希望讓電影觀眾更清楚《囍宴機器人》的形式,抓到期望的方向,如果覺得好奇,就自己體驗看看吧。台北高雄都有放映,不是在一般的電影院,相關資訊可以在官網看到: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囍宴機器人》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