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6日 星期四

《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一起體驗被詐騙

  英文片名:The Confidence Man JP
國家:日本
片長:115分 年份:2019
IMDB:6.3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9/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故事有梗,也有人性思考。


我沒有看日劇,直接看電影版《信用詐欺師JP》,它完全可以單獨看,雖然片中有一些小梗感覺是和日劇有關的,但都是小趣味而已,不會影響劇情。整體來說挺有趣的。

雖然《信用詐欺師JP》這種電影是怕雷的,但這片要爆雷都不太好爆,因為電影內容就是一層又一層的詐欺,被爆了也不知道是被爆到哪一層,且要爆的點好多才能夠「爆完整」,所以大家應該不用太擔心(不過當然,雷都是能避則避,本文無雷請放心)。

因為無法說劇情,就說說感覺好了,說說為什麼我喜歡《信用詐欺師JP》。


其實剛開始的時候,我還沒有很喜歡,覺得人物的表現有點誇大(有點卡通),我又沒有看日劇,對人物也不熟悉。但電影的步調算快,馬上就有詐騙的行動展開,也就漸漸認真起來了。

《信用詐欺師JP》是讓我們跟著主角群的角度,但又沒有特定跟著某一個人,很單純就是看他們怎麼執行這個計畫而已,至少當下覺得很單純。可以看到他們有些事先的規劃,如何去了解目標,如何針對目標的弱點來設計一些誘因,有成功有失敗,這算是看比較技術性的層面。

隨著他們越挖越深,也對目標有了不同的了解,每個人都有對外的一面和不為人知的一面吧(至少,當然還有更多面)。有趣的是看他們在騙人的過程中認識人,我們平常可能都不會花這麼多心力去認識人,他們是為了「工作」,但在他們更認識一個人之後是否會有不同的想法?


然後,感情因素也出來了,在這個騙來騙去的圈子裡,每個人都是專業騙子的環境中,什麼樣的合作關係才是可信任的?什麼樣的愛情才是沒有目的的?《信用詐欺師JP》數次提到愛情並沒有人們想像的這麼美好,甚至不見得存在,但人們卻很願意相信它的存在。這不是只有說說而已,故事中的來來回回,真的就讓我對於這些複雜的關係和感情很有感,有些地方是感嘆,有些地方是感動。

最妙的是,一直看到最後,才發現過程中很多自己相信的東西,都是假的,觀眾跟劇中人物一起被騙,且可能不是騙一次,是被騙了之後就相信自己被騙了,然後才發現又被騙了,這種真的一起被騙到的感覺,更能真正體會原來詐騙的人這麼會演…也能體會為什麼當事人會相信,因為我也相信了…

所以,可以說《信用詐欺師JP》讓觀眾也會有「參與感」?

這些都要大家自己去體會,每個人會相信和感受的程度可能不同,我自己是挺喜歡的。


其實我身邊也有很多成人,甚至經過很多次關係的人,都仍然會相信自己的期待,都仍然會有某些幢景,不是說這樣不好,但我們確實無法了解對方心底的想法,也都會把對方的行為朝我們希望的方向解讀,可是我們想要的那種關係,真的存在嗎?

或許這就是人性的一部分,即使知道現實,在自己遇到時,又是另一回事了。有多少愛情真的和開始交往時想像的一樣?或許《信用詐欺師JP》有點殘酷地利用了這一點,但看完電影,反而也可以讓觀眾思考一下,我們能不能更務實地與人相處?單純尊重、了解、溝通,珍惜對方能給予的,不強求對方不想/無法給予的,讓關係自然找到一個屬於雙方的平衡點?

《信用詐欺師JP》除了娛樂性十足之外,也有不少可以可以想想的空間,越看到後面越喜歡。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詐欺設計 ★★★★★★★★☆☆
角色特色 ★★★★★★☆☆☆☆
步調   ★★★★★★★☆☆☆
思考空間 ★★★★★★★☆☆☆
人性利用 ★★★★★★★☆☆☆
商業娛樂 ★★★★★★★☆☆☆
真實感  ★★★★★☆☆☆☆☆
有梗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信用詐欺師JP》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