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9日 星期四

《星際救援》在不斷向外尋找時,別忘了現在已經擁有的

  英文片名:Ad Astra
國家:中國、巴西、美國
片長:122分 年份:2019
IMDB:7.4 爛蕃茄:8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9/2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它其實是一部很內心的電影。


《星際救援》其實蠻好看的,但我擔心很多人會抱錯期待而失望。可是因為有些劇情發展不要說得好(雖然不是大雷但總是要讓觀眾保有未知的好奇心會比較好看),所以我無法太明確討論一些我喜歡的地方,至少我會盡量試著把電影的走向和看點寫給大家參考。

首先,我覺得如果抱著看科幻商業爽片的心態去看,會有不小的落差,它不是「看爽」的電影,的確會有一些緊張的橋段,有一些些的衝突,不過在全片中佔的比例算低,且,穿著太空裝又是在無重力的環境下,能打得多俐落?最多也只是「扭打」,也就是抓著人轉來轉去而已。所以,如果你想看的是在太空遇到外星人發生危機,或是太空船發生什麼狀況大家要在有限的時間拼命求生這種類型,那真的…不是這一片。


《星際救援》真是在講的其實是一個人(布萊德彼特〔Brad Pitt〕飾演的主角),全片是從他的視角出發,除了看到他看到的之外,也能聽到他的OS(用旁白方式說出來),讓觀眾能同時了解他在面對一件事或看到一個人時內心在想的是什麼。

我們一開始看到的是一個極度理性,可以把情緒切割來執行任務的太空人,他的這種「專業」來自於一種不想和人接觸或深交的特質,但我們還不知道為什麼。
接著,隨著被總部派上太空去找他失蹤的爸爸之後,一連串的事件也就漸漸揭開他內心的矛盾和他在逃避的事。(因為是重要劇情,抱歉不能講清楚。)
所以《星際救援》其實是在看這個很崇拜父親、失去父親、想追隨父親、要面對真正的父親的角色,在這個星際救援過程中的內心戲,其他發生的事件,都是在呈現他的特質、想法、和決定而已。換句話說,如果你不是很想只看一個人的故事,如果你覺得孤兒長大並不罕見幹嘛這麼多年還放不下過去實在很惱人,如果在你看來這都是自尋煩惱不夠甘脆,那真的不建議看《星際救援》。

反過來說,如果你可以理解那種對親人放不下的思念,那種永遠跟著自己卻又被自己隱藏起來的缺憾,那其實《星際救援》還挺感人的。《星際救援》並不只是單純的想要父親而已,它其實有談到一個點,我們是否真的了解自己的父親?還是我們幢景的是一個想像?如果他的父親沒有失蹤,一直待在家人身邊,真的會有他期望的和樂融融嗎?還是現實會是家中整天爭吵,最後離婚?我自己小時候對許多家中狀況和親人狀況的認知,真的很天真,通常大人也不會把問題拿在小孩子面前吵,一直到長大我才漸漸了解某部分。在《星際救援》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主角對於失蹤父親的衝突心理。


我覺得喜歡不喜歡這個取向,就真的要看人了,有的人相處就是大喇喇很直接不太想什麼,也有的人很細膩,感受很多有時也會想太多。《星際救援》適合後者。或許《星際救援》用到這麼科幻且龐大的任務來呈現現實中常見的缺罕,是有點大費周章了,不過它也是用在宇宙的孤單來強化人的疏離感,以及當我們不斷向外追求新發現時,是否已經忘記我們擁有了什麼。

我還蠻喜歡故事到最後帶出的一些人情省思,有點可惜是有的對話翻譯沒有很到位,比如有句話被譯為「只有我們」,但整句的意思並不是要說宇宙只有我們,而是「我們只有我們可以依靠」(且這句有雙面意思,乍聽好像不好,找了半天沒找到別的外星智慧,但反過來的意思則是,我們有彼此可以依靠,不好嗎?),翻成「只有我們」意思就少了一層了。

《星際救援》的對白寫得蠻有詩意,應該說整部片都有種詩意,在非常美麗、偉大的宇宙中,卻找不到愛,找不到善惡,找不到任何情緒。真正美好的是這些神奇的景色,還是那有正面也有反面,有喜有怒有哀有樂的人情?

《星際救援》是結合了科幻戲和內心戲,但如果要我說的話,我覺得喜歡看內心戲的人會比較喜歡這片,而不是喜歡看科幻戲的人。如果喜歡看內心戲又喜歡看科幻戲那是最好的了,不然至少也要喜歡看內心戲,應該也OK,但若只單純喜歡看科幻戲可能就不OK了。


布萊德彼特演得很好,很多時候他是用旁白唸出心聲,搭配的話面是無聲的眼神,但他的眼睛說了好多,我們可以在他的眼中看到孤獨,看到冷漠,看到無感,但也會看到不捨,看到感動。很多時候,我們是被自己的想法困住,被自己的期望矇蔽,這也是人與人的關係中一定會碰到的狀況,只是輕重差別。《星際救援》中的煩惱或許是自尋的,但如果你也會意識到自己在做類似的事,不妨看看這部片子,它不見得能給你解答(每個人的答案不一樣,且通常知道答案也不見得做得到),但應該可以給你共鳴。

相形之下,因為劇情都是為了這父子關係在設計,如果把父子關係拿掉不看,其實故事的某些細節還蠻「方便」的,機密資訊就會剛好遇到人告知,要去哪裡就剛好遇到什麼險事,剛好怎麼解決等等。只看這個「太空冒險」故事的話,確實簡略了些。可是若回到上面所說的,這些發生的事件是為了帶出主角的想法或心情,這個部分的連結就做得蠻好的了,很循序漸近,一層一層挖進去,讓觀眾也能體會那不願放手和放手之間的轉變。

我看到電影後段時,眼睛一直濕濕的,還算蠻喜歡這部片,但我也可以理解會有人覺得悶覺得無聊,希望這篇文能先讓大家知道一點電影走向,選擇適合自己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主角演技 ★★★★★★★☆☆☆
科幻劇情 ★★★★★☆☆☆☆☆
內心劇情 ★★★★★★★☆☆☆
思考空間 ★★★★★★★☆☆☆
感動度  ★★★★★★☆☆☆☆
想法刻劃 ★★★★★★★☆☆☆
動作刺激 ★★★★☆☆☆☆☆☆
看爽   ★★★☆☆☆☆☆☆☆
詩意   ★★★★★★★☆☆☆
步調輕快 ★★★★★☆☆☆☆☆
質感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星際救援》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