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23日 星期一

《瞞天機密》行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和相關的牽扯

  英文片名:Official Secrets
國家:英國、美國
片長:112分 年份:2019
IMDB:7.1 爛蕃茄:8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9/27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不只拍事件,還拍出關聯


《瞞天機密》講的雖然不是很複雜的事情(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角把機密文件拿出來交給別人而已),但對於前因後果,過程中造成的影響等等,有很多不同面向的描述,很多可以思考的空間,內容很豐富。

而且除了女主角琦拉奈特莉之外,其實有兩個我個人很愛,很有味道的演員:有著世故感跟沉穩的雷夫范恩斯〔Ralph Fiennes〕,跟瘋瘋癲癲卻討喜的萊斯伊凡〔Rhys Ifans〕。演技派卡斯對這種劇情片是很大的加分。


所以,看《瞞天機密》要看什麼?
首先,不要期待精彩在「竊取機密」這個部分,這不是間諜動作片。
先看的是一個凡人女主角,如何選擇要做出竊取機密這件事。
再來則是這份文件流出之後,媒體的反應,這也包括媒體的立場跟記者如何追查線索等等。
再來是這份文件刊出造成的後續效應。
還不只如此,因為文件即使刊出來,還是會受到很多質疑,女主角所屬的單位也會受到調查,她還決定要不要出來認罪,這背後代表她身邊親愛的人也會被她「連累」,為了發生在其他國家的正義,能賭上自己跟家人的未來?
而此外還有願意幫助她的律師怎麼去從這個情況中幫她找出可行的出路等等。


所以,《瞞天機密》重點不在竊取機密的這個過程,而是它前前後後的各種牽扯,每一段(及每一個面向)都有不錯的戲劇性跟值得思考的地方,還有以及過程中的情緒壓力掙扎。簡單來說,它是一部看「整體」的電影,看事件人物之間的關聯性、看影響,而不是單獨看事件和人物,不是單一直線的看下去,要看橫向及縱向的連結,這樣才有意思。


片中也有一些不錯的精神,比如光是為了正義而犧牲個人的小我,是很不容易的事。但我覺得任何事都沒有絕對的對或錯,假如女主角為了要保護移民的先生而選擇沉默,也不能說她就是錯。甚至報社如果為了安全而不願報導,也不能說就是錯的,畢竟旗下員工的生計也是他們的責任。身為局外人,要批評別人都很容易,當事人的掙扎和考量,不是我們能體會的,電影也只能拍出一部分而已。所以…我並不想特別去做內容的解讀,這個觀眾們可以自己看,做自己的解讀,比較重要的是要了解事情都有很多面向,正義也沒有全天下統一的定義,大部分的情況都是取捨,都有好有壞,只看從哪個角度看過去(但那不表示沒有別的角度,只是我們可能沒看到或不知道)。我覺得,我們可以讚許別人了不起的行為,但對於別人沒有照我們的期待去做出了不起的行為時…批評之前可能要三思,因為《瞞天機密》就讓我們看到了,每個行為背後要付出的代價,真的不是我們能想像的。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商業娛樂 ★★★★★★☆☆☆☆
思考空間 ★★★★★★★☆☆☆
演員選角 ★★★★★★★☆☆☆
緊湊度  ★★★★★★☆☆☆☆
氣氛壓力 ★★★★★★★☆☆☆
諜報懸疑 ★★★★☆☆☆☆☆☆
事件關聯 ★★★★★★★☆☆☆
人物掙扎 ★★★★★★★☆☆☆
敘事方式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瞞天機密》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