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14日 星期六

《舞孃騙很大》進入夜店的世界,了解舞孃也是人

  英文片名:Hustlers
國家:美國
片長:109分 年份:2019
IMDB:6.3 爛蕃茄:8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19/09/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整體還不錯。


《舞孃騙很大》蠻難用幾句話形容的,說它是騙局,也不是瞞天過海那種,說它是喜劇,笑料的比例也沒到喜劇等級,說賣腥羶嗎,那也只是因為故事背景就是夜店,另外還有角色之間的友情關係,很多元素,比例都不會太低(我是女生,無法幫男性觀眾判斷養眼程度),可以說是蠻綜合的片子吧。

主線劇情,前面是「舞孃」的部分,兩位舞孃(珍妮佛羅培茲跟吳恬敏)在夜店認識,靠華爾街客人賺錢,後來遇到金融風暴,必須「轉型」,接著開始後段「騙很大」的部分。


還蠻有趣的一點,就是電影不只是在呈現舞孃誘惑男人,也從幕後的角度去看她們在想甚麼,她們怎麼讓對方願意掏錢,她們也是在銷售,只是賣的東西不同…很不同。加上幾位舞孃的設定都很有自己的特色,演員選角也很能表現她們的風格,珍妮佛的角色很勢利,像是大姐頭,很照顧吳恬敏的角色,一個比較會良心不安的新手,她們都是我們生活中會看到的人。其實在看這個產業時,反而只會把它當作一個比較有特色的產業來看,而不會走向有色眼光。

而《舞孃騙很大》選擇從吳恬敏的視角出發來看這段起落。

所以,《舞孃騙很大》要看什麼呢?
先看這些女孩的生活是什麼樣子的,看她們如何賺錢,她們之間如何互動,在景氣好的時候,大家是什麼樣的氣氛。接著,在大環境改變之後,她們遇到的掙扎,怎麼想辦法求生存。等到出問題的時候,又會變什麼樣子。可以說起起落落都有。


但看點不只是發展的起起落落,同時也可以看到,在起起落落的狀況下,大家的關係會怎麼樣變化。好的時候很容易像是好姐妹,但發生問題時呢?意見不同時呢?意見可能影響大夥的未來時呢?

友情跟事業合作有時是會有摩擦的,特別是自己的生活跟未來都牽扯進去的時候,不是沒有情份,而是要把情份的優先順序放在哪裡。

敘述過程是用事後訪問的回憶方式,帶著一些小幽默,還有一些複雜心情的揪心。

整體來說是很不錯的,是屬於那種各個面向整合起來看,而不是單看一個面向的電影。比如如果只是想看詐騙,那舞孃們的伎倆可能太簡單了,不是有什麼精心策劃的精彩計謀,而是敢不敢越過那條道德界線,以及一些跟人互動的專業;如果只想看鋼管性感美女,這片就算太多內心戲跟故事,沒有把女性;如果只想看搞笑,搞笑是點綴的配菜,不是主體;如果只想看深度友情刻劃,我覺得也沒到那麼深,而是把在幾個主要時期的相處方式拿出來呈現。可是把這些都沒有「滿」的面向組合起來,就成了豐富的電影了。


雖然是舞孃題材,也確實是女性利用身體賺錢,但片中的女性角色都被刻劃得很有人性(好壞都有),而不是無腦賣肉、純粹當作男性娛樂的玩物。算是女性角色夠立體的電影。

我並不覺得有超搶眼的賣點或是很清楚明確的訊息,留有一些讓觀眾去品味的成份,沒有很偏商業,但商業觀眾應該不會無法消化,還是可以看,不要當爽片,算是比較多角色刻劃的娛樂片。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角色特色 ★★★★★★★☆☆☆
角色互動 ★★★★★★★☆☆☆
演員選角 ★★★★★★★☆☆☆
故事敘述 ★★★★★★★☆☆☆
商業娛樂 ★★★★★★☆☆☆☆
小幽默  ★★★★★☆☆☆☆☆
步調   ★★★★★★★☆☆☆
現實刻劃 ★★★★★★★☆☆☆
整體   ★★★★★★★☆☆☆
深度感動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舞孃騙很大》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