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0日 星期三

《神鬼聖戰》上帝的作風很奧秘?還是編劇的邏輯很奧秘?

  英文片名:The Devil Conspiracy
國家:捷克共和國
片長:111分鐘 年份:2022
IMDB:4.4 爛蕃茄:23%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5/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看看娛樂可以,別太講求細節。


《神鬼聖戰》是部賣相挺不錯的電影,從預告看起來有很炫的特效,故事似乎又把宗教和科學結合起來,愛看商業片的觀眾可能會有點好奇,它到底行不行?

我自己就是個喜歡商業大片的觀眾,看完的感覺,簡單來說,就是故事的想法和點子不錯,也有些創意,有些不錯的特效;但細節很亂,一下這樣一下那樣,也沒有真的很奇幻的大戰(反而是人類的基本的格鬥,還沒有很酷的動作);有長得很可怕的一些怪物,不過多半放在很黑的場景中,纏鬥也看不太清楚;角色…因為劇情亂所以角色也不知道在忙什麼,很難累積什麼深度;最後連結局都不太有力,也許有想傳達的訊息,可是可能得自己發想了,因為並不明確。


總的來說,它是要用一種「不拘小節」的方式來享受的純娛樂片,也就是說,編劇說他可以怎樣就可以,說他不會怎樣就不會怎樣,說他要幹嘛就是要幹嘛,別去想「可是剛剛明明這樣」或是「那為什麼又可以那樣」或是「不是這樣就好了嗎」之類的問題。可以都不要想這些,就跟著編劇決定的路線走的話,那它是很熱鬧的,元素很多,真的塞滿滿,塞亂了可是飽足感是有的。

所以,先考量一下是否真的對題材很感興趣。
《神鬼聖戰》的題材是這樣的:把路西法和米迦勒的故事拿來應用,而路西法的復出會牽扯到人類發展出的基因技術,基因又牽扯到考古找到的裏屍布;也就是說,有群人要想辦法救路西法出來而幹了一些人類動作片會做的事(偷古物、做實驗),過程中扯到一些和地獄的互動以及米迦勒借用人類身體來幹一些人類動作片會做的事(潛入對方基地、救女子),過程中還要陸續發現各種線索把真正的陰謀拼出來。很多東西,只是每樣東西都沒有特別出色,組得也亂,可是這樣的混合還是個挺有意思的點子。


重點就是,這個題材能不能讓你感興趣到願意展現包容心了,如果可以,那就是調整期待後仍然可以試試的。當然,若本來看電影就不想管邏輯只要看熱鬧心態的話也OK,也許會覺得把這麼多東西拿來鬼扯也有一番另類的樂趣。這部電影雖然說英文,但它是捷克的電影,別把它和好萊塢大片拿來比較,不然會覺得踩到雷。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題材點子 ★★★★★★★☆☆☆
細節清楚 ★★★★☆☆☆☆☆☆
角色深度 ★★★★☆☆☆☆☆☆
動作精采 ★★★★☆☆☆☆☆☆
特效   ★★★★★★☆☆☆☆
元素很多 ★★★★★★☆☆☆☆
說服力  ★★★☆☆☆☆☆☆☆
商業娛樂 ★★★★★★☆☆☆☆
音樂   ★★★★★★★☆☆☆
角色很忙 ★★★★★★★☆☆☆
訊息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神鬼聖戰》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