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3日 星期二

《湯道》人事物的價值並不能只從表面評斷

  英文片名:Yudo: The Way of the Bath
國家:日本
片長:126分鐘 年份:2023
IMDB:6.2 爛蕃茄:??%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5/12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溫暖小確幸的小品。


《湯道》是用很生活的小事來感動觀眾跟帶來一些思考的小品,雖然說生活,但不會枯燥乏味到真的一直拍生活,只是用的元素是生活,過程還是有一定的娛樂性。不過這樣的題材或許需要一點年紀,真的對人生珍惜身邊小確幸有些感慨會比較適合。

《湯道》的故事其實是很多人物的故事組成,他們都是市井小民,有著不同的特質不同的生活,交集是在一家錢湯(澡堂)。故事會以澡堂老闆兄弟為主,其他人穿插,安排方式有用一些心思,不是一直線講流水帳,會有一些前後呼應,也會有一些後來才「原來剛才是如此」。而且比重抓得蠻好的,每個人都有足夠讓觀眾去在乎的戲份,又不扯太多,保持電影的步調,到最後還能把要傳達的主題明確讓觀眾感受到,這樣的劇本是簡單卻又困難的。

所以《湯道》到底在講什麼?觀眾需要懂湯道或泡過湯才能看嗎?


其實《湯道》講的是人生值得珍惜的小確幸不是用金錢衡量,且身邊一直都有只是有沒有去感受而已。所以任何人都可以看,即使你連錢湯是在幹嘛都不知道也沒關係,比較重要的是你會想要思考人生中的價值,才會和《湯道》有共鳴;若單純想看高潮迭起的故事…這片可能完全相反。

《湯道》從一個想把繼承的錢湯脫手的哥哥視角來看,也就是說,主角和我們觀眾一樣,一開始都不知道一家店能有什麼價值,只是單純從經濟面來評估。而我們也會跟著這位哥哥在短暫協助經營的過程中,漸漸體會一家店中的人情味,以及每個人不斷來光臨背後的連結…或許是種放鬆,或許是種回憶,或許是種社交等等,沒有人是相同的,相同的是,來這個地方的意義都超越了費用本身。

這些故事真的很日常,前面才會說想看高潮迭起故事的觀眾不太適合。但也因為這種日常,讓人很容易連結,也很容易感動。剛開始,我會覺得靠泡湯來得到什麼救贖實在是誇張了吧,可是實際看完電影之後,就可以體會它要講的東西一點也不誇張,我們身邊很多人,甚至是自己,可能都有什麼需要寄托的,也有某些形式的寄托,即使對你而言那個寄託不是泡湯,也可以懂片中的心情。


我想,《湯道》要帶給觀眾的是一種很暖心的體驗,體驗一下世界上並非什麼都用金錢來衡量。看完電影之後,和同行友人聊到,雖然有各式各樣的「道」,但很多時候大家只記得流程、SOP,卻忘了初衷,為什麼要設計出這些?但朋友也提到一個點,有時,這些流程和SOP是在幫助我們去感受,去專注、去把它當一回事。

回到人生,不見得需要照著什麼官方的流程來做才能得到什麼,你可以用你自己的方式,來提醒你自己意識到身邊的小確幸,不論是人的陪伴、物資的取得等等,都不是理所當然的,去感謝、去珍惜,的確人生中的問題並不會就此消失,但你會能夠用更好的心情和更正面的態度來面對。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故事劇情 ★★★★★★★☆☆☆
主題傳遞 ★★★★★★★☆☆☆
演員選角 ★★★★★★★☆☆☆
角色鮮明 ★★★★★★★☆☆☆
商業娛樂 ★★★★★★☆☆☆☆
高潮迭起 ★★★★☆☆☆☆☆☆
搞笑趣味 ★★★★★☆☆☆☆☆
暖心感動 ★★★★★★☆☆☆☆
需要年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湯道》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