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7日 星期六

《小美人魚》外表真人化了,但「情」還是夢幻

  英文片名:The Little Mermaid
國家:美國
片長:135分鐘 年份:2023
IMDB:7.0 爛蕃茄:67%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23/05/2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就還是適合喜歡看經典的吧。


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的視角,我不是迪士尼經典迷,雖然都會看,但主要還是單純的電影迷,因為大片都會去看。所以這篇文章可能也比較適合單純看各種電影的觀眾參考,如果是本來就很愛小美人魚的觀眾,這篇可能不見得符合需求。

《小美人魚》這次真人化,坦白說我個人會有一種期望,就是既然要用真實的人和世界,那在故事上也會改編調整到比較寫實一些(結果唯一寫實的正先前大家談比較多的種族議題,很多該寫實的卻沒寫實),畢竟經典都算是比較早期出來的作品了,但隨著時代的進步,觀眾對電影的要求也會改變,除了特效技術越來越強大之外,對於一些觀念的調整和編劇的方式都會有各式各樣的新元素。


但在《小美人魚》中,我只感覺到了科技方面的大不同。其他都還是很經典的模樣,或許本來就愛經典味的人會喜歡,但對於不是為了經典而看的新觀眾或一般商業觀眾,我並不認為它有什麼特別的吸引力。

畢竟,這個經典本身的愛情設定就是帥哥王子是善良大好人,歌喉讚的美人魚也很完美,看了對方幾眼,從非常少數的點就可以判斷這個人是可以一生相伴從此幸福快樂的對象。當然,這個是夢幻童話,可是把它真人化以後,看到真人還是有同樣的愛情模式,這個感覺就反而很不真實,而沒了說服力。(這可能是我自己對於真人電影的期望有誤,可是其他他比如漫畫改編的商業大片,雖然也是讓真人做出現實不可能的超能力,可是至少對於人性、感情的部分會有符合真實人類的感情,甚至還能讓觀眾看到大感動。)

所以我在想,或許因為《小美人魚》的核心(夢幻愛情)本身就很童話,可以把外觀都真人化,對於情的部分卻沒辦法,它的情就是種幻想,而這種外觀真實內在夢幻…表裡不一的衝突感讓我不是很能入戲。或許,如果你不會在意這個點,還是能夠把《小美人魚》當作童話來看,那不會有什麼問題。(這就回到開頭,我的視角是一般商業觀眾,是單純來看電影的,比較可能會有這樣的期望;若去買票的本意就是要看經典童話,期望上可能會更符合這部片子,那也就更能享受。)


撇開這些不談,也就是說,試著把它當「真人版童話」而不是「童話改編真人電影」,若可以做到這點的話,我想《小美人魚》應該是蠻不錯的真人化,人(或說美人魚)和水中世界的融合特效很自然。接受這種夢幻愛情的話,小美人魚本身的好奇個性是演得單純且討喜(至少不討厭啦),且除了外表看對眼之外,男女主角還有一些相處上的互動(當然過程還是理想夢幻的)不至於表面至極。幾個配角,剛開始還好,越看下去也會漸漸搶眼起來,後來甚至覺得是靠他們撐起電影了。歌舞的部分就見仁見智了,不喜歡電影中唱唱跳跳的人會覺得有點多,喜歡的話就是很炫的場景和好聽的歌聲。

所以總的來說,就童話變成真人電影的轉化技術面我覺得是很OK的,重點在於觀眾對於真人化的期望在哪裡,沒有怎樣一定比較好,只是迪士尼選擇了骨子裡維持傳統路線,在外皮做真人化,對偏愛經典的人來說也許是不錯的?對於單純想找娛樂電影看的觀眾,可能就無法感受到這片子是會有什麼吸引力了。
 
 
火行者評分  滿分10
–商業觀眾角度

 
看經典  ★★★★★★★☆☆☆
動畫效果 ★★★★★★★☆☆☆
愛情動人 ★★★★☆☆☆☆☆☆
外表真實 ★★★★★★★☆☆☆
深度真實 ★★☆☆☆☆☆☆☆☆
設服力  ★★★☆☆☆☆☆☆☆
配角搶眼 ★★★★★★★☆☆☆
音樂   ★★★★★★★☆☆☆
大眾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小美人魚》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