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10月27日 星期日

《出奇制勝》有很基本的缺點也有很有特色的缺點,都是缺點


  英文片名:Ballistic: Ecks vs. Sever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91分 年份:2002
IMDB:3.6 爛蕃茄:0%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2/10/26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用大量慢動作撐到一個半小時


因為《出奇制勝》的爛評價(說真的,看到爛蕃茄分數時,笑了。它不是只有五篇影評然後平均0%喔,是一百多個影評人通通無法忍受),十分怯步,不過不久前網友風子的留言,一語點醒夢中人,風子說,「有Antonio Banderas可看,誰管他IMDb幾分ㄚ!!!」,沒錯啊,安東尼奧班德拉斯〔Antonio Banderas〕的鬍渣造型真的是很有味道啊。

不過《出奇制勝》真的挺爛的,它的表面質感還不錯,音樂一直用得很好聽,不少的慢動作畫面和剪接,一比起B級片你就會覺得,嗯嗯,這片是有質感的。但是糟糕的就是,這些好東西用的地方很差,可說是濫用了,比如說一個連臉都沒看到的小嘍嘍被打中掉下樓,也給他慢動作特效鏡頭,他是上輩子積了多少陰德才有此待遇啊?那其他死掉的一百個小嘍嘍要不要也來一下?這樣子可能就長到可以拍成影集了。慢動作的濫用程度,讓人不禁懷疑,是不是如果不用慢動作的話,片子可能不到一小時?只好弄慢一點…。

《出奇制勝》的武打,也蠻弱的…如果有好的武指搭配的電影看過幾部,就不會喜歡《出奇制勝》的武打了,動作沒什麼新穎的就算了,打起來還很慢,沒用用慢動作的時候就很慢喔,這種攻擊就我自己上場我也擋得掉嘛,都看得一清二楚了。有些時候,已經是打得很慢的武打,還又再補加上慢動作,慢上加慢,會讓人的大腦活動也開始趨緩…好在,因為《出奇制勝》也沒啥劇情,所以大腦不太需要用到,且很多的動作戲被接來一塊兒,所以還不會有時間覺得睏。

《出奇制勝》有相當多的「有需要這樣嗎」式的橋段,大部份也用慢動作和酷音樂來呈現,說穿了,是有點過度誇張了,好像美食介紹節幕,做了一份早餐是土司麵包夾奶油,然後放很有節奏感的聖戰音樂,揮舞著塗奶油的茶刀,用慢動作把土司擺到盤子上,轉身時衣服還要飄一下,甩一下頭髮,大步走出廚房,這樣…你會覺得很好吃嗎?真的是很不知道在幹嘛…

劉玉玲〔Lucy Liu〕拿著槍,打死一堆你也不認識的好人小兵,音樂竟然是女聲吟唱(一般來說,如果主角正在很悲情地為了一群戰地的兒童而拼命至死,放這種音樂是OK的),然後又有慢動作了…這就是上述的太過頭情況吧…。
一般商業動作片的基本缺點,《出奇制勝》也都有,比如說,主角們的槍好像不用錢,子彈用完了就可以丟在地上,換別支,感覺很帥的樣子…,要不然就是壞人會要失敗的手下自殺的橋段,等等,細節很不講究,唯一講究的,就是慢動作…慢動作,和慢動作。

連台詞也不考究,還有一些火行者真的就可以在角色說出來之前就先說,還一字不差哩,比如說,Gant 對 Sever 說「Then we can discuss your reinsertion.」(基本上他已經沒詞了才說這個),Sever 回「It's a little late for that.」,Gant 的下一句話會是什麼?猜到了嗎?「It's never too late.」哈,對啦,誰不會這樣接啊?那 Sever 要說什麼來應答?「Tell that to Vinn.」換了人名之後,就不知道在多少電影中出現過了…受不了啊。
也不是沒有去認真設計台詞,可是因為電影本身很做作了,加上酷一點的台詞就會很遜…,Vinn 問 Ecks「Why did this have to happen to us?」,Ecks 就要說一種沒什麼人聽得懂但聽起來很酷的答案「It's a means to an end.」,哇塞,好酷喔,可是到底是在說啥啊?簡單說,台詞都是唸給觀眾聽的,不是唸給對戲的角色聽的。連電影的最後,幹員問 Ecks,Sever 不是個殺手那是什麼,他就要丟下一句「A mother.」然後走掉,在真實的環境下你會這樣跟別人說話嗎?對方連頭尾都不知道,就告訴他「母親」這個答案,他聽得懂才怪,但觀眾聽得懂,且看到安東尼奧班德拉斯說完之後轉身就走(又慢動作喔!),好像真的會很酷一樣…

好啦,真的罄竹難書,加上又很多慢動作讓你有時間去看細節然後思考它到底有多鳥,所以感受又更糟了,不過,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真的是不錯帥啊…哈哈。

當MTV看吧!
P.S. 其實就一部爛片來說,它很好看耶。
P.S. 對了,這部片子的海報和劇照比會動的影片好看很多喔,如果他們都不動的時候,還挺有型的對吧?動起來就穿邦啦。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音樂好聽 ★★★★★★★★☆☆
音樂很搭 ★★☆☆☆☆☆☆☆☆
對白   ★★☆☆☆☆☆☆☆☆
故事   ★★★☆☆☆☆☆☆☆
細節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出奇制勝》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