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年9月5日 星期五

《單刀直入》馮迪索的柔情鐵漢秀

  英文片名:A Man Apart
國家:美國、德國
片長:113分 年份:2003
IMDB:6.1 爛蕃茄:11%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3/09/05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比較適合就喜歡馮迪索的人


不論是影展片還是商業片,都是要看導演的,《單刀直入》的導演是蓋瑞葛雷〔F. Gary Gray〕,火行者很喜歡他能一直拉住觀眾注意的能力,他的《王牌對王牌》〔The Negotiator〕一直是火行者心中非常好看的片子之一,後來的幾部商業片,雖然沒有特別讓人驚艷,可是乍看之下也挺是精采。所謂乍看的意思,是說隨便轉到一個片段,都會覺得拍起來的質感不錯,且經常會看到動作,好像是很相當精采。

但《單刀直入》的劇情說不上是很特別,很標準的「反派殺了主角的愛人,主角展開復仇」式電影,且結尾感覺很草率,前面努力很久,後面隨隨便便就做到了,只為了來個結局,這種感覺不是很好。
所以看動作片很講究劇情的人,可能先不用考慮吧。

至於要看一些其他元素的呢,動作還不差,應該說是量不少,馮迪索〔Vin Diesel〕有他自己的動作架子,不過並沒有夠特別能夠留下深刻印象的設計,就是一般好而已。倒是在純商業的電影中,《單刀直入》對這種失去愛人的處理還不差,一開始確實能夠感覺到馮迪索和老婆在一起時的歡樂,在失去之後也確實能夠感覺到他的痛。
不過一切的問題只能說,這種故事我們看過太多遍了,至少本來就愛看動作片(包括B級)的火行者,就已經看到手指都數不出來…差別只是有的沒能讓人感到悲痛,那也無妨,因為我們只需要主角有一個理由可以大開殺戒而已…其他的小細節,比如說同樣也有家庭的伙伴,要在家人和出生入死的弟兄之間做選擇,或是在傷處被碰到時情緒失控而被迫繳出警徽,這些也都是看到爛的劇情了,在劇本上,並沒有什麼突破。

倒是喜歡馮迪索的人可以看得很過癮,因為這部片就是在賣他,可以看到他柔情面的演技,也可以看到耍狠不怕死的氣勢,帶著一種曾經在邊緣遊走過,所以更能了解如何與壞人打交道的另類正義,不會過度陽光,純粹看他是會值回票價的。

導演蓋瑞葛雷沒有化一般枍為神奇,可是在緊湊度上,仍有他的功力,《單刀直入》看起來絕對不會廉價,中上水準有,如果偏好看普通標準型的動作片,不求一定要有什麼變化,也不會介意比較蛇的尾,那也是可以看的。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馮迪索  ★★★★★★★★★☆
故事劇情 ★★★★★★☆☆☆☆
結尾   ★★★★☆☆☆☆☆☆
導演   ★★★★★★★☆☆☆
動作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單刀直入》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