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12月4日 星期六

《蹺家大作戰》「扯」的平衡點沒有抓好

  英文片名:Christmas with the Kranks
國家:美國
片長:102分 年份:2004
IMDB:5.1 爛蕃茄:5%
發行資訊:台灣地區2004/12/03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有點抓不準適度的笑料


最近挖了一些以前放著沒看的片子出來,評價都沒很高(所以才會一直放,看將來會不會變石油)《翹家大作戰》是其一,這種聖誕節電影在四月看還蠻不應景的,不過片中有三位大明星,提姆艾倫〔Tim Allen〕、潔美李寇蒂斯〔Jamie Lee Curtis〕、和丹艾克洛伊〔Dan Aykroyd〕,再難看也有這些演員可以充饑,應該挺得住,就放來看了。

《翹家大作戰》還有一些不錯的笑點,但片子真的不太行,主要的原因,是它沒有把該有的定位抓得很好,如果要惡搞就惡搞,如果要來點溫馨就不要過度作作,當編劇讓觀眾有一種感覺,就是他在整片中的角色來搏取觀眾的歡心,那並不是很高檔的方式。

另外,《翹家大作戰》的小細節雖然還算有意思,不過整體故事的設計並不讓火行者很欣賞,這不順眼來自上一段所提到的「整人」感,提姆艾倫和潔美李寇蒂斯是一對夫妻,女兒出國,終於讓不喜歡聖誕節的提姆艾倫說服老婆今年「略過」聖誕節去渡假,結果他們的決定一傳出,左鄰右舍全都來幹樵,好像他們在褻瀆這些人的信仰一樣,在傳達出來的概念不是很好,不買樹、不做卡片、不裝飾房子、不送禮、不開派對…編劇就用這些「罪行」來讓鄰居「逞罰」他們以製造笑料,這好笑嗎?完全不能夠尊重別人的意願,且把聖誕節設定為這麼制度化一定要怎樣怎樣的形式,以這樣的基礎為出發點開玩笑,身為觀眾,火行者笑的時候都覺得笑得有點心虛,這真的很好笑嗎?

雖然這是一部聖誕節電影,到片末還是回歸溫馨,讓討厭聖誕節的提姆艾倫也用他自己的方式,散發出聖誕節的精神,可是這樣子的轉變對火行者而言已經沒有說服力了,好像就是為了一定要有個「善終」而讓他的觀念被扭轉過來一樣,並不是很真誠地帶著觀眾和提姆艾倫一起去體會些什麼,再來順水推舟的轉變,這舟…推得很不穩哪!

但是演員還是不錯的,男女主角都很老練,明明電影已經沒有信服力,提姆艾倫最後對鄰居的一些小小舉動,卻因為他的語調、眼神,讓火行者鼻酸起來,當下那一刻,提姆艾倫仍有足夠的演技能把觀眾帶到他的情緒當中。

《翹家大作戰》並沒有那麼難看,只是有點玩過頭,不夠…莊重,不是說內容低級,而是偏了,沒有把電影和觀眾之間那種帶來歡笑之餘又能傳遞溫暖的真諦表現出來,只是「要搞笑?那就玩玩他們。要感人?那就讓某人改變一下」的這種態度(至少會讓火行者看起來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全片最不喜歡的元素,大概就是編劇吧。

如果還算喜歡這兩位主角,並不是需要特別避諱的電影,多少還可以看,不會到吐血而死的境界,頂多有點內傷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編劇 ★★★☆☆☆☆☆☆☆
演員 ★★★★★★★☆☆☆
笑點 ★★★★★☆☆☆☆☆
內涵 ★★☆☆☆☆☆☆☆☆
娛樂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翹家大作戰》電影預告(無字幕)

1 則留言:

  1. 很明顯,你沒在美國生活過 … 拿著滿滿的臺灣價值,來對太平洋的彼岸說三道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