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30日 星期五

《瘋狂的石頭》簡易歡樂又妙趣橫生的可愛犯罪電影

  英文片名:Crazy Stone
國家:中國、香港
片長:106分 年份:2006
IMDB:7.7 爛蕃茄:??%
發行資訊:中國2006/06/30上映
相關連結:故事簡介與上映戲院查詢
一言以蔽之:小地方很妙,不用認真的幽默小品


先前網友冷月和dongdong推薦了《瘋狂的石頭》(後來MAX推薦的《瘋狂的賽車》還沒看就是了,快了)就很好奇,火行者對華語片向來不是很有興趣,但對絕妙的劇本和黑色幽默這兩樣元素都沒有抵抗力,加上先前看了一些馮小剛加上葛優的電影,都還蠻喜歡的,對大陸的這種喜劇電影越來越有信心,就去找了《瘋狂的石頭》。

《瘋狂的石頭》真的很妙,雖然它的故事是繞著一顆挖到的翡翠打轉,各路人馬無所不用其極想要得到它,但《瘋狂的石頭》並不是《暪天過海》〔Ocean's 11〕或是其他好萊塢手法高明科技先進的智慧型犯罪電影,重點不在於偷的那個技巧,有些人的偷法還真是簡單,就打開拿出來而已… XD 但《瘋狂的石頭》卻是很聰明的,聰明在於怎麼把這各路人馬給勾搭在一起,一個影響另一個。

《瘋狂的石頭》的故事並非一直線式的,因為有很多事情會同時發生,而一件事的發生又會影響到另一件事,所以寧浩在拍這部片子時,呈現的手法就很重要,寧浩並不會把事件拉得太長,當下他就會把幾件事情分別剪接在一起,所以觀眾也沒有什麼記憶上的負擔,你可能在看第一段的時候搞不懂為什麼要拍這些,但第二段出現時,第一段所做的事會成為第二段中的一個小事件,你馬上就懂了,再複雜一點時,還有第三段,而第二段中的事件又再度成為第三段中的小事件。更讚的是,這些小事件可不是純粹為了巧妙而製造的,拉到 high level 來見林不要只見樹,你會發現,在整體架構上,這幾部人馬確實是互相牽扯著,不斷在整部電影中互相牽動著對方。

要看《瘋狂的石頭》是要看這種妙處的,而非看偷東西的技巧。

而過程也很輕鬆,很多的幽默,不見得會讓你真的笑出來,因為笑料的強度沒有很強,不至於抱著肚子在電視前抽畜,但雖然沒笑出聲來,心情卻是愉快的、放鬆的,這樣看電影真的是挺開心。

寧浩是新導演,但他的運鏡及剪接的選擇,都還不賴,和電影的風格很搭,他自己也有參與劇本的撰寫,是挺有才華的。

不用擔心《瘋狂的石頭》會「太難」,的確人事物之間的糾纏是很多,有單純為了錢的問題的人也有官商勾結型的大樓興建問題,但《瘋狂的石頭》並不嚴肅,都把這些拿來「玩」,所以都是取其精華並簡單化了一些,如果真的要看什麼諜對諜,並不適合來看《瘋狂的石頭》的,《瘋狂的石頭》是一種簡易歡樂又妙趣橫生的可愛犯罪電影。

台灣沒有發行很可惜,有機會的話就找一下港版或大陸的片子來看吧。(不然Youtube上面也可以看到喔,只是一段一段的很辛苦而已)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劇本   ★★★★★★★★★★
導演   ★★★★★★★★☆☆
幽默   ★★★★★★★☆☆☆
輕鬆愉快 ★★★★★★★★★☆
演員   ★★★★★★★☆☆☆
 
 
文/ 火行者 firewalker
 
 
《瘋狂的石頭》電影預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